摩托羅拉和諾基亞之後,下一個倒下的會是誰?

發表:2016-09-1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15日訊】不管你信不信,三星正在下坡路上狂奔。

儘管依舊霸佔著全球手機市場份額第一的位置,但不斷下滑的信號還是讓三星感受到了危機。於是,新款旗艦手機Galaxy Note 7臨危受命,試圖為它奪回「失去的江山「,沒想到卻出師未捷身先死。

在上市後短短的半個月時間內,注7就出現了35起爆炸事件,手機變成了名符其實的「手雷」,不僅嚇跑了大量的星粉,還嚇壞了三星電子公司9月2日,韓國公司宣布:因手機電池問題,注意7在韓,美等10個市場實施召回,總計超過250萬臺。

「斷腕」之後,元氣大傷

250萬,在三星過億的銷量中,算不了什麼,但手機電池爆炸事件給三星造成的直接和間接損失,就是不可估量的。

股市率先做出響應。最新的數據顯示,三星電子近期股價累計下跌10%,市值蒸發220億美元。在公司收益上,有人做了保守估計,電池事件給三星帶來10億美元經濟損失。

最難挽救的其嚴重損失的品牌形象,這才是韓國人遭遇的最大危​​機爆炸。不是簡單的產品質量問題,而是關乎消費者生命安全,沒有人願意拿著一顆隨時可能引爆的「定時炸彈「。

爆炸發生後不久,美國消費產品安全委員稱,由於連續接到多起有關三星注7手機電池起火的報告,委員會決定著手召回這款手機。在此期間,為了自身安全,消費者應當關機,停止為其充電或停止使用。

三星Note 7還驚動了很多國家交通部和航空公司,認為該手機嚴重威脅了航班的正常運行。於是紛紛發出聲明,要求飛行期間禁用這款手機。

9月8日,美國聯邦航空局發出警告,呼籲乘客不要使用三星注7手機,同時也不要把手機放在託運行李,以免發生事故; 9月9日,日本國土交通省也發出類似警告,要求乘客不能在飛行途中使用Note 7。9月10日,新加坡,澳大利亞,阿聯酋等國的航空公司也加入這一陣營。

四面受敵,三星面臨慘烈的競爭

放眼全球手機市場,三星覆蓋了低端,中端,高端所有用戶群,佔據著今天全球最大的市場份額。但現在,它的這一地位正在遭受著不小的挑戰。

首先,在高端市場,蘋果,無疑處於食物鏈的頂層,這也成了三星一直以來無法跨越的坎,流暢的操作系統和經典的設計,使得iPhone俘獲了眾多消費者的芳心。加上近年來安卓手機的火爆發展,眾多手機廠商紛紛進駐高端市場,給三星的壓力也就大大增加了。

而在中低端手機市場,三星手機面臨的競爭更為激烈。以華米半島為代表的中國手機廠商在中國本土乃至世界範圍內迅速崛起,打了一場市場爭奪戰。在這場戰爭中,三星無疑是一個失敗者。不管是造型工藝,硬體創新,還是核心處理器,中國手機與三星的差距都在減小,甚至在某些方面中國國產手機已經走在了前列。

從近年來的數據可以看出,三星手機的市場份額出現了逐年的下降。在最新的中國國內手機排行榜中,華米OV勢頭強勁,佔據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大半江山,三星已經跌出5名開外。

王牌帝國將成下一個諾基亞

在韓國有這樣一個說法,韓國人一生下來就離不開三樣東西:死亡,納稅和三星。一直以來,三星就被韓國人放在一個極高的位置,甚至可以說要高於政府。它的企業營收佔韓國國內生產總值的五分之一,直接或間接地養活了近一半的韓國人。

就是這樣一個實力雄厚的王牌帝國,如今卻面臨著被人唱衰的尷尬境地。在智能手機時代,諾基亞和摩托羅拉紛紛遭遇滑鐵盧,從行業霸主到無人​​問津,不過短短的數年時間。悲觀者紛紛表示,三星已經到了大廈將傾的地步,或許將會重蹈諾基亞的覆轍。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這種擔憂為時尚早。儘管在大環境下,三星手機的市值,營收,利潤,銷量都已全線飄綠,但它世界第一的市場份額依舊無人能夠撼動。

瘦死的駱駝依舊比馬大,三星擁有著全球領先的晶元,面板,電池等技術,讓其在整個產業鏈上有著足夠的話語權。很多手機商的核心零部件都來自於三星,就連蘋果的一些處理器也是依靠三星完成的。所謂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如果單從一款終端產品來否定三星,未免是有些天真了。

當然,今天的三星就像一個患病的巨人,如果不積極地開方治療,在瞬息萬變的網際網路時代,又一個巨人的倒下,並非不可能。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