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CEO:善良比聰明更難(圖)

作者:傑夫.貝索斯 發表:2016-09-16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馬遜CEO傑夫·貝索斯

【看中國2016年09月16日訊】普林斯頓大學校友、亞馬遜CEO傑夫·貝索斯在2010年學士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他追憶了自己的幼年歲月,講述自己如何在兒時懂得了‌‌「善良比聰明更難‌‌」的道理;分享了16年前自己決定放棄優厚工作、創建亞馬遜時的複雜心路。‌‌「追隨內心的熱情‌‌」是貝索斯給精英人才的建議。他認為,是一個個的選擇最終塑造了我們的人生。以下為演講節選:

善良比聰明更難

當我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我的夏天總是在得克薩斯州祖父母的農場中度過。我幫忙修理風車,為牛接種疫苗,也做其他家務。每天下午,我們都會看肥皂劇,尤其是《我們的歲月》。我的祖父母參加了一個房車俱樂部,那是一群駕駛Airstream拖挂式房車的人們,他們結伴遍遊美國和加拿大。每隔幾個夏天,我也會加入他們。我們把房車掛在祖父的小汽車後面,然後加入300餘名Airstream探險者們組成的浩蕩隊伍。

我愛我的祖父母,我崇敬他們,也真心期盼這些旅程。那是一次我大概10歲時的旅行,我照例坐在後座的長椅上,祖父開著車,祖母坐在他旁邊,吸著煙。我討厭煙味。

在那樣的年紀,我會找任何藉口做些估測或者小算術。我會計算油耗,還有雜貨花銷等雞毛蒜皮的小事。我聽過一個有關吸菸的廣告。我記不得細節了,但是廣告大意是說,每吸一口香菸會減少幾分鐘的壽命,大概是兩分鐘。無論如何,我決定為祖母做個算術。

我估測了祖母每天要吸幾支香菸,每支香菸要吸幾口等等,然後心滿意足地得出了一個合理的數字。接著,我捅了捅坐在前面的祖母的頭,又拍了拍她的肩膀,然後驕傲地宣稱:‌‌「如果兩分鐘就吸一口煙的話,你就會少活9年!‌‌」

我清晰地記得接下來發生了什麼,而那是我意料之外的。我本期待著小聰明和算術技巧能贏得掌聲,但那並沒有發生。相反,我的祖母哭泣起來。我的祖父之前一直在默默開車,他把車停在了路邊,走下車來,打開了我的車門,等著我跟他下車。

我惹麻煩了嗎?我的祖父是一個智慧而安靜的人。他從來沒有對我說過嚴厲的話,難道這會是第一次?還是他會讓我回到車上跟祖母道歉?我以前從未遇到過這種狀況,因而也無從知曉會有什麼後果發生。我們在房車旁停下來。祖父注視著我,沉默片刻,然後輕輕地、平靜地說:‌‌「傑夫,有一天你會明白,善良比聰明更難。‌‌」

選擇比天賦更重要

天賦和選擇不同。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得來很容易——畢竟它們與生俱來。而選擇則頗為不易。如果一不小心,你可能被天賦所誘惑,這可能會損害到你做出的選擇。

你們要如何運用這些天賦呢?你們會為自己的天賦感到驕傲,還是會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

16年前,我萌生了創辦亞馬遜的想法。彼時,我面對的現實是網際網路使用量以每年2300%的速度增長。我從未看到或聽說過任何增長如此快速的東西。創建涵蓋幾百萬種書籍的網上書店的想法令我興奮異常,因為這個東西在物理世界里根本無法存在。那時我剛剛30歲,結婚才一年。

我告訴我的妻子MacKenzie我想辭去工作,然後去做這件瘋狂的事情,很可能會失敗,因為大部分創業公司都是如此,而且我不確定那之後會發生什麼。MacKenzie告訴我,我應該放手一搏。我一直想做一個發明家,而她想讓我追隨內心的熱情。

我當時在紐約一家金融公司工作,同事是一群非常聰明的人,我的老闆也很有智慧,我很羨慕他。我告訴我的老闆,我想開辦一家在網上賣書的公司。他帶我在中央公園漫步良久,認真地聽我講完,最後說:‌‌「聽起來真是一個很好的主意,但是對那些目前沒有謀到一份好工作的人來說,這個主意會更好。‌‌」

這一邏輯對我而言頗有道理,他說服我在最終做出決定之前再考慮48小時。那樣想來,這個決定確實很艱難,但是最終,我決定拼一次。我認為自己不會為嘗試過後的失敗而遺憾,倒是有所決定但完全沒付諸行動會一直煎熬著我。在深思熟慮之後,我選擇了那條不安全的道路,去追隨我內心的熱情。我為那個決定感到驕傲。

你們會如何運用自己的天賦?你們又會做出怎樣的抉擇?

你們是被慣性所引導,還是追隨自己內心的熱情?

你們會墨守陳規,還是勇於創新?

你們會選擇安逸的生活,還是選擇一個奉獻與冒險的人生?

你們會屈從於批評,還是會堅守信念?

你們會掩飾錯誤,還是會坦誠道歉?

你們會因害怕拒絕而掩飾內心,還是會在面對愛情時勇往直前?

你們想要波瀾不驚,還是想要搏擊風浪?

你們會在嚴峻的現實之下選擇放棄,還是會義無反顧地前行?

你們要做憤世嫉俗者,還是踏實的建設者?

你們要不計一切代價地展示聰明,還是選擇善良?

我要做一個預測:在你們80歲時某個追憶往昔的時刻,只有你一個人靜靜對內心訴說著你的人生故事,其中最為充實、最有意義的那段講述,會被你們做出的一系列決定所填滿。最後,是選擇塑造了我們的人生,為你自己塑造一個偉大的人生故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豆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