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是歐巴馬亞洲戰略最後一塊拼圖

作者:吉野直也 發表:2016-09-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16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9月8日結束了任期內的最後一次亞洲訪問。儘管很想給自己提出的重視亞洲戰略掃尾,但作為這一戰略核心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由於國會的反對,何時得到批准還沒有眉目。如果照目前情況發展下去,將會陷入戰略骨架缺失的狀態,歐巴馬的外交目標有可能在空洞化中匆匆收場。

「(11月的)總統大選一結束,就把重點回歸到TPP上來。相信一定能獲得通過」,歐巴馬9月7日在寮國的一場對話集會上表示決心在任期內獲得國會批准,使TPP早日生效。在6日的演講中也宣揚了如果TPP受挫,「世界將加大對美國領導能力的懷疑」的危機感。

歐巴馬之所以把重視亞洲戰略放在心上,是因為中國在軍事和經濟上不斷崛起。TPP將打造一個由美國和日本等主導的高標準貿易規則。歐巴馬曾稱:「如果(TPP)不能得到批准,規則將會由中國這樣的國家來書寫」。

TPP生效不僅會強化美國與日本、澳大利亞、菲律賓等盟國的協作關係,還有助於加深與新加坡、越南等中國周邊國家的關係。在東盟(ASEAN)國家當中,馬來西亞、文萊等4國參加了TPP談判。與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構筑經濟圈,還有助於提升安全方向的威懾力。

不過,無論是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前國務卿希拉里(68歲),還是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地產大亨特朗普,均對TPP持反對態度。在擔任國務卿時,希拉里曾推動過TPP,但在民主黨進行黨內初選過程中,被高調反對TPP的參議員桑德斯緊緊追趕,於是也轉為反對。

隨後希拉里甚至還堅定地說:「現在反對,選舉後成為總統仍會反對」,主動對自己的發言收窄了修正的餘地。如果作為特殊的政治家用語來進行解讀的話,只能解釋為「希望歐巴馬在自己的任期內負責把TPP的問題做一了結」。

歐巴馬提出將在11月的總統大選結束後到明年1月下臺前的「跛腳鴨時期」通過TPP,背景就是希拉里的上述發言。那麼,TPP在今年11月到明年1月「跛腳鴨時期」獲得批准的可能性又會有多大呢?

從國會會期反過來推算TPP在「跛腳鴨時期」獲得批准的可能性,嚴峻的局面將浮出水面。這是因為,圍繞在「跛腳鴨時期」將哪些議題作為最優先課題,歐巴馬與民主黨存在意見分歧。民主黨很多聲音認為應最優先批准聯邦最高法院法官去世後的繼任人事安排。

如果TPP的前景這樣陷入混沌,美國與亞洲各國的團結將動搖,對中國的抑制效果也將減弱,讓周邊國家產生不安,擔心招致中國在南海和東海進一步採取強硬行動。

此外,美國對朝鮮外交也難有引人關注的進展。有消息顯示,藉助無視國際社會警告的核試驗和彈道導彈發射,朝鮮在可配備於彈道導彈的核武器小型化方面正在取得進展。即使以聯合國為舞臺通過譴責朝鮮的決議,也無助於應對現實的威脅。

對於作為朝鮮後盾的中國無計可施也在導致縱容朝鮮暴走的局面。歐巴馬的「重返亞洲」戰略依據的教訓是,因在阿富汗和伊拉克2場戰爭中重視中東,結果中國在亞洲藉機實現了增長。只要觀察亞洲安全保障,則很難說美國正在吸取這個教訓。

如果在明年1月之前,有望對中國產生威懾效果的TPP生效無法獲得國會批准,歐巴馬的亞洲外交被打上失敗烙印的可能性就將增大。

如果把重視亞洲的外交目標看作一幅巨作的話,TPP可以說就是最後一塊拼圖。能否貼上TPP這塊拼圖,在明年1月之前完成巨作,將是對歐巴馬重視亞洲戰略的最終評價。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