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關於歷史仇恨的那些事兒(圖)

作者:丁咚 發表:2016-09-20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0月2日,日系車主李建利在西安被打破顱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20日訊】昨天,一位朋友提了個有趣的問題。他說,美國人在戰爭中殺了很多日本人,日本人是否仇恨美國人;在侵華戰爭中,日本也殺死了很多中國人,那麼,中國人該不該仇恨日本人?

拋開該不該,先看看現狀。

美國人殺了很多日本人,並首次在日本使用了原子彈,光在日本本土被美國人殺死的民眾就達50萬人。但美國人在戰後幫助日本建立了憲政民主體制,促進了日本的經濟騰飛,造就了今天躋身發達國家之列的日本。美國是日本最緊密的同盟國和保護國,兩國人民友好深植人心,如果有恨,數量也是極少的,只有那些極右翼分子會煽動仇恨。

中國情況就複雜些,直接受害於日本人的,自然會產生仇恨之情,但從歷史維度看,在統治者上層與日本人保持友好關係的為數不少,這種情況延續至建政後。誰誰誰曾向日本人感謝其幫助自己贏得了政權。在正式建交前的二十多年裡,兩國各個層面的交流十分頻繁。建交後友好關係進一步升級。

在相當長時期裡,人們的仇恨僅停留於教科書和影視作品了,而且隨著兩國關係正常化,逐步淡化。但在世紀之交至今日,隨著兩國在歷史認識、領土主權、海上權益及地緣政治中的鬥爭日益突出,在廣泛的各種形式的宣教下,中國人的對日民族主義日益強烈,部分人受此影響對日本人產生仇恨之情,在一些反ri遊行中出現了仇視日本人,損害日本產品的例子。

從這些情況看出,對日本人的恨,並非民眾自發產生的,而是為政者根據政治需要對民眾進行強化宣教的結果。可以認為,對日本人仇恨者,絕大多數都是頭腦相對簡單,易受宣教蠱惑,缺乏較強辨別能力,對中國歷史和外部世界瞭解不深的。

同樣被部分中國人仇恨的還有美國。難道美國也像日本那樣,殺死了大量的中國人?非也,除了在早期對中國造成了一定的人員傷亡——比如參加八國聯軍侵華,但為數不多,跟俄羅斯人對中國和中國人帶來的傷害不可相提並論。俄國吞併了中國最多的領土(前不久俄羅斯舉辦的東方經濟論壇所在地符拉迪沃斯托克,原名海森崴,「自古以來」都屬於中國),並直接造成了外蒙分裂,無論是侵華戰爭期間,還是在進入東北抗日期間,殺死的中國人遠遠超過美國,在近代史上僅次於日本。

相對於俄羅斯在近代對中國只有攫取、掠奪和殘殺,美國在中國的進步史上厥功甚偉,它不僅曾是中國的盟國,跟中國站在統一戰線上,抗擊外國侵略,而且是所有侵略過中國的國家之中傷害中國人最小的國家之一,也從未將中國領土納入囊中,甚至在中國近代和社會發展史上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比如《別了,司徒雷登》這篇文章的主人翁,長期生活在中國,並創辦燕京大學,為中國培養了數量不少的棟樑之才,影響深遠;比如美國人建議將部分庚子賠款用於中國教育事業,開創了中國近代教育新篇章。在中國受到蘇聯威脅的時候,是美國伸出援手,並在此後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給予中國關鍵幫助,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現代化作出不朽貢獻。可以說,中國能夠取得目下的成就,得益於美國的支持和美國主導的國際體制與規則。

那麼,為什麼在現實中人們看到的是,中國人仇恨美國,而不是俄國人?——事實上,中國人仇恨美國這句話是值得推敲的,只有部分受到洗腦的中國人才會仇恨美國,而包括上層人物在內的相當多數中國人不僅不恨美國,而且熱愛美國——以事實為證,據一項統計,中國政治精英階層將自己子女送往美國求學生活的人數位居各國前列。

討論這麼多,現在總結一下。中國人仇恨外國人的依據和標準是什麼?以製造多少苦難,造成多少人死亡為依據和標準,日本人創造的不是最高記錄,而是另有其人。根據楊繼繩先生的論據,僅在歷史上的某個三年期間,中國人就曾意外死亡3600萬,其他大量中國人也不得不忍受飢饉、貧困和物資匱乏之痛苦,就不提其他歷史時期死亡的人數了。那麼為什麼只有日本人才能被恨?

同樣,以此為依據和標準,為什麼美國人該恨,而俄國人卻可以大張旗鼓地在中國原國土之上舉辦國際活動,而中國人樂於參與其中,卻不像對日本人那樣,抗議抗議再抗議,併進行對抗?

所以,歸根結底,國與國之間的仇恨歷來都是現實政治和國際關係需要的產物,是在外部影響下人們內心的情感迷失,而不是人民自發形成的出自內心的感受。部分人仇恨日本人和美國人,而對俄國人懷抱友好之情,只不過是宣教引導的結果,跟歷史事實有關係,但不是決定性的。當下,美國和日本作為假想敵存在,而俄羅斯對於大陸牽制美日,實現國際關係目標,具有現實價值。富有理性,具判斷力和辨別力者,自然會分清是非曲直,正確看待一個國家和它的人民。

最後,回歸題旨:中國人該不該仇恨日本人?我對那位先生的回應是,如果人們糾結於歷史,被仇恨所左右,這個地球和人類就不會存在下去,早就被毀滅若干次了。相比較糾纏於歷史,面向未來更重要。相比較追懷故人,今人的生存、自由和幸福更重要。相比較仇恨,給予世界和他人愛更重要。

事實確實如此,自古以來,為了人口、領土,或者為了維繫政權,為了某個虛幻的目標,或者僅僅為了出口氣,引發了無數的戰爭、運動或某些政策,並導致了重大人員傷亡。如果人們總是以歷史為念,延續仇恨,將其作為今天選擇的根本依據,那麼彼此之間就只能永遠相互敵對和殘殺,人類就無法存續下去,這個地球也早就毀滅於人類所創造的各種高端武器中。

造成中國人大量死亡的日本侵華戰爭的參與者已是歷史的組成部分,彼時和此時的日本政府也不可同日而語。戰爭機器的零件畢竟只是一個國家的一部分,普通民眾不必為政府和戰爭狂人的選擇付出代價。

同樣,用對歷史中的國家和戰爭製造者的仇恨對待今天的日本和日本人,不僅不公平,而且毫無意義。只要現政府基於責任和歷史感,向中國人作出誠懇的道歉,並保證不走老路,保持與中國的正常國家關係,就沒有必要糾纏歷史,心懷仇恨,即令如此,也無法改變歷史,更無益於維繫國家間的和平,無益於創造今天人民的美好生活,無益於未來,反過來只會破壞這一切。

聯想起中日關係的現狀,該是一些中國人用自己的大腦思考,拋下仇恨心結,以愛和建設性相處之道建構新時代的中日關係和中日人民之間關係的時候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