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警惕經濟泡沫破滅後出現青年人自殺潮

作者:陳功 發表:2016-09-21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21日訊】中國經濟的現實,實際上就是日本泡沫經濟的放大版。日本動漫時代開始於1984年,那是個「日本有錢」的巔峰時期,有錢但卻沒有方向,於是日本的青年人開始把方向對準了虛無縹緲的事情,在這些事情上寄託熱情。對照中國的現實,其實完全如此,角色扮演大行其道,動漫時代的標誌在百度和各種遊戲中,比比皆是,有過之而不及。

有趣的是,日本有錢的時代,也是一個「持續增長神話」的時代。中國何嘗不是如此?大家對一些權威的觀點可能尚且記憶猶新,什麼再「連續高速增長20年」之類的豪言壯語,很多人都記得很清楚,日本當年也有這樣的過程,所以日本人管這個叫「持續增長的神話」。現在中國的拜金主義讓不少人痛恨,但在日本的泡沫經濟時代,拜金主義也是主流。什麼都是錢,貧困是最不好意思的事情,欺詐、偷摸和淫亂都不是什麼大事。從這些時代標誌性的事情上看,中國經濟的現實狀況,其實沒有什麼新鮮的,無非就是日本泡沫經濟的超級放大版。

不過,有一件事情是令人擔心的,那就是青年人的未來。很多人不會知道的是,日本泡沫經濟時代的一個結果就是青少年的自殺率奇高。近10年來,日本每年自殺人數都超過3萬人,甚至接近4萬。據統計,在所有死亡原因當中,自殺排在第六位,高於交通事故。最令人擔憂的是,日本青少年的自殺率呈大幅上升趨勢,19歲以下青少年自殺率每年以25%左右的速度增長。也就是說,日本每天有近100人自殺身亡,該人數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4倍。在所有的發達工業國中,日本的自殺率是最高的,美國的自殺率只是日本的一半。日本社會所流行的自殺文化,對普遍缺乏理智判斷的青少年有不小的影響。18歲的女歌星岡田有希子從住宅樓跳下身亡後,曾在日本掀起青少年自殺風潮,當月19歲以下青少年自殺死亡事件就達83起之多。

如果大家承認,「日本有錢的時代」和「中國有錢的時代」,存在著許多的共性,這兩個國家的發展邏輯在很大程度上是吻合的,那麼發生在日本泡沫經濟時代之後的事情,同樣也有極大的可能性會發生在中國,所以中國要做好準備,迎接中國青年人的自殺高潮。現在的青年人脆弱、敏感,雖然有遠大而不斷水漲船高的賺錢目標,一旦正面撞擊泡沫經濟的破裂,其結果可想而知,「過來人」尚可通過人生經歷和體驗做解釋,但對於基本沒有人生感悟可言的青年人,恐怕很難面對這樣的沈重打擊,在他們的眼中和心中,恐怕社會就是一片黑暗,憤懣積壓卻無法宣泄,人生似乎變得毫無出路可言,所以選擇自殺是非常可能的。

在當前的中國,青年人自殺事件並不罕見,但卻還談不上「潮」,但也大大超過了「苗頭」的程度。比如富士康青年人連續的十幾跳,結束了十幾條青年人的生命。男女交朋友,一言不合,在飛行中的飛機上就敢強行打開艙門,要跳飛機自殺。有專家指出,中國有3000萬青少年處於心理亞健康狀態,每年至少有25萬人因心理問題而喪失生命,自殺成為青少年人群的頭號死因。統計數據顯示,中國18-34歲人群死亡案例中,自殺是其中最大的死因,超過了車禍、疾病等。自殺人數是他殺人數的7倍以上。在中國做了近20年研究的加拿大學者費立鵬曾發表文章,綜合漏報率等因素,中國的自殺率在23人/10萬人,自殺是15-34歲人群首位重要的死亡原因。1995-1999年,15-34歲人群中,自殺率為26.04人/10萬人,比排在第二位的交通事故死亡率(20.61人/10萬人)高出不少。

據北京心理危機與干預中心對2012年15-34歲的死亡案例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其中26%是死於自殺,超過了事故或者疾病。該中心針對全國青少年展開的問卷調查顯示,青少年自殺隱患大有增加,在被調查的高中學生中,其中包括6.9萬名男生和7.2萬名女生,2006年就有20.4%的人有過自殺的念頭,而2002年該比例還只是17.4%,其中6.5%已對自殺行為有了詳細的計畫。研究顯示,抑鬱症狀、長期負面生活堆積的壓力、熟悉的人有自殺行為等幾大要素,都是青少年自殺的誘因。

在快速經濟增長時代和「有錢的時代」中生長起來的青年人,當他們遭遇泡沫經濟破滅的打擊後,常常感到不知所措。國內心理學家和社會學者表示,青少年的自殺率增加,是中國過分苛求發展速度帶來的結果。在這種環境下,一些年輕人因為對失業的恐懼和無法適應複雜的社會人際關係,以至於長期處在一種病態和無助的心理壓力下生活。今後類似的事情可能會更嚴重,經濟環境當中的各種問題,一定會折射到社會層面,演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在經濟快速增長結束和經濟泡沫破滅之後,中國的經濟問題將會折射到社會層面並演化為社會問題,很可能以青年人自殺率增加的極端方式來顯現。

編註:作者為安邦諮詢首席研究員。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