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誰說本屆中國證監會不聰明?(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6-09-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證監會推出了一個看似愚蠢的政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21日訊】9月9日那一天,也許是為了紀念「中國窮人的大救星」毛澤東,中國證監會發布《關於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的意見》,核心內容是為中國592個貧困縣IPO免除排隊,即開放綠色通道,讓貧困地區政府能夠上市圈錢,不,應該說是上市籌資,「圈錢」這詞實在太難聽了。

扶貧IPO資格與中央財政轉移支付間的關係

乍看之下,我一時有點轉不過彎來,從17世紀荷蘭人在阿姆斯特丹開辦人類社會第一家股票交易所以來,直到今天的華爾街及各國股市,股票上市都要看公司的盈利能力與資本回報率,沒人將股票交易所辦成慈善機構。中國證監會是吃錯藥了?難道去年股災之後,中國證券界精英盡數打入天牢,如今當家的全成了二三流人才?

突然想起8月下旬中國公布央地財政關係改革的消息,說的是黨爹要與地方政府這些兒子們分灶吃飯了,頓時明白本屆證監會真聰明,想出了為國分憂的高招。當然,這也充分體現了當今中共高層領導精準的識別能力,奏折一上,立刻就知道這是好主意,恩准照行。

現在來看這主意究竟好在哪裡。

先給讀者們看兩張名單,一張是《2015年中央對31省份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總額》,如果看不明白,就請看文字說明。另一張是《證監會重磅:592個貧困縣IPO免除排隊》,然後再將兩張表比較,就會發現一個事實,兩張名單高度重合。

股市扶貧名單上所列592個貧困縣,都來自於全國經濟欠發達省份,少數民族8省份包括新疆、內蒙、寧夏、青海、甘肅、雲南、貴州、廣西等省區。其餘省份包括四川、河南、河北、湖南、湖北、雲南、黑龍江、安徽及東北三省等地。

轉移支付名單上列有中央財政收入轉移支付數額。這些省份貢獻給中央政府的國稅總額少於中央財政對該省的轉移支付,比如重慶2015年貢獻的國稅總額是1188.2億元,比中央財政對重慶的轉移支付1319.91億元還少一點。除了重慶,湖南、湖北、四川等省份的國稅總額也少於中央財政對它們的轉移支付。比如四川號稱天府之國,聽起來似乎足以財政自立,但事實是四川獲得中央財政的撥款最多,這次獲得36個貧困縣可扶貧IPO。

凡對中國財政體制略有所知的人,看了這名單就會明白,這是中央不想再照管這些兒子們全家的吃喝拉撒睡了。

中西部省份為何搶戴「貧困帽」

人類社會有個不能否認的特點,即嫌貧愛富,中國文化尤甚。但中共官場卻有個特點,喜歡向黨爹央媽哭訴自己的窮困,以爭當貧困縣為榮。每個財政年度開始之前,中國就會出現「中央財政喜氣洋洋,地方財政哭爹叫娘」這一奇觀,意思是指,中央財政又報增收多少,但地方卻堅決哭窮沒商量。除幾個發達經濟省份之外,各省都要派出得力官員赴京遊說以財政部為首的幾個部,謂之「跑部錢進」。各省駐京辦事處的一把手,官階可能不太高,但必須有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之公關能力,為「跑部錢進」服務。如果每年能夠保住原有的貧困縣數目,就算大功靠成,如果能夠增加一二,辦事的官員彈冠相慶,因為陞官有望。

但中央政府發現這樣當爹實在划不來。近四年以來,央地財政收入佔比有個特點:地方財政收入增速大於中央財政收入增速,中央財政收入的比重由50%降為45%左右,地方則由50%升至55%左右。但中央對地方的財政轉移支付額卻呈逐年上升趨勢。至2014年,轉移支付的額度已達4.67萬億,佔當年中央財政支出的比重為67.48%。對於這一結構,國家審計署定性為「轉移支付結構不夠合理」,中央政府也很不滿意。

僅以扶貧一項來說,中西部不少省份都出現政府層層截流,將扶貧款挪作他用,建造豪華辦公大樓。發放到鄉、村兩級,也多被基層官員用來謀私,或分配給自己那些並不貧困的親戚與關係戶,或是用來收取賄賂,讓低保戶送禮才予發放。這種情況被稱為「沙灘流水不到頭」,因此才有所謂「精準扶貧」一說。

甘肅省的中央財政轉移支付佔該省財政收入的70%左右,最近還出現楊改蘭一家六口自殺現象,就是扶貧款被官員截流分肥的結果。

央地財政關係的要點是分灶吃飯

也因為考慮到扶貧款等各種中央轉移支付被濫用,中國政府才一直在醞釀央地財政關係改革。於今年8月24日推出了《關於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的指導意見》,要義在於重構財政事權與責任邊界,逐步減少中央財政轉移支付,讓兒子們自己逐漸獨立支撐門庭。本文簡要介紹兩個要點:1、「財政事權」突出了「財政資金」和「基本公共服務」兩個關鍵詞,主要按照「受益範圍」原則來劃分事權。根據《意見》,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分為三部分,即中央履行的財政事權、地方履行的財政事權和中央和地方共同財政事權。2、以事權劃分為基礎,「支出責任」被限定為「與政府履行財政事權」相關的「支出義務和保障」。說白點,就是在劃分事權的基礎上,決定哪些錢由中央出,哪些由地方出,哪些錢由中央與地方共同出並確定各自支付比例。

以下是確定的中央事權:國防、外交、國家安全、出入境管理、國防公路、國界河湖治理、全國性重大傳染病防治、全國性大通道、全國性戰略性自然資源使用和保護等基本公共服務領域,除此之外,屬於地方事權的有教育、醫療、養老、失業等社會保險。

也就是說,中央政府希望通過央地財政關係改革,結束過去地方政府那種會哭的孩子有奶吃的情況,並扼制地方政府無限制支出,深陷債務泥潭最後還得央媽拉拔的局面。但中西部與八民族省份,基本上沒有什麼像話的產業,向來對中央財政轉移依賴度高,讓這些省份財政自立,肯定是連站立都困難,更別說行走了。中央採納證監會的建議(或者是中央智囊提示證監會提出這建議),給不了錢就給政策,開放證券市場的綠色通道,讓你們去股市上圈錢

股民會贊助扶貧IPO嗎?

剩下的問題是:中國股市現在元氣大傷,股民們會去買這類意在扶貧的股票麼?

如果以扶貧做慈善之名發行股票,中國股民不會買。但如果通過一番精心運作,將其包裝成有利可圖的投資品種,哪怕是短期內的黑馬股,也會有股民跟風購買,請注意,關鍵字是「跟風」,因此,得先有人或者機構「颳風」。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對扶貧IPO,如果中央政府完全放手,那是不會有機構與股民去購買的,因此,中央政府還得繼續發揮父愛精神,將多年來仰賴父愛生存的兒子們「扶上馬,再送一程」。「扶上馬」不難,最拿手的辦法是由中央部門召集各種公募、私募基金與證券商開會,讓他們當場自願認購若干。這些機構都是在中國股市上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弄潮兒(有時沒有潮頭也能造出一波來),唯一害怕的就是中央政府,自當乖乖認購。但他們絕對不會想成為這些公司長期持股的大股東,認購之後,會尋找合適時機,機構之間進行合作,將這些股票輪流炒作,拉抬至一定價位後出手。

中國股市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股民。股民們早就不看什麼公司業績、股票市盈率之類技術指標了,每天盯著股市,就只為尋找「黑馬」,一旦發現某幾隻股票出現上漲異動,就會跟進炒作。至於是否能夠通過炒作獲利,那就是賭運氣了。

總之,股市到了中國,就承擔了中國經濟改革重任,朱鎔基總理當年將股市當作國企圈錢脫困場所,如今證監會以幫扶貧困地區政府之名義,為扶貧IPO開闢綠色通道,更是高招。至於投資者的利益,政府早就警告過了「股市有風險,投資須謹慎」,既然是投資,那就有輸有贏,風險自擔。

誰說本屆中國證監會不聰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