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屠夫」再驚網友 辭公職重賣肉(組圖)

發表:2016-09-21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屠夫」辭公職再賣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21日訊】據陸媒報導,十幾年前,北大畢業生陸步軒因賣肉而獲「北大屠夫」一名,成為當時的熱門話題,並引發了關於高校人才話題的討論。2004年,陸步軒進入陝西西安長安區檔案館工作,成為一名基層公務員,但如今,消息爆出他又重操舊業,再次賣肉,引來無數網友感慨。

陸步軒,1985年以西安長安區文科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1989年從北大畢業。九十年代放棄縣裡工作,開始賣豬肉。2003年經媒體報導後,陸步軒被冠以「北大屠夫」稱號,並引起關於高校人才話題的討論。2004年進入長安區檔案館工作。
 
然而,沒想到,12年後,50歲的陸步軒居然重操舊業。近日,他對外宣稱,自己已辭去公職,又賣起了豬肉。

據他表示,體制裡的工作,「與想像差距太大」。他想要出來再「蹦躂」幾年,實現自我定義的價值。

但是,他否認自己是個商人,稱自己還是個文化人,他對這個身份有著自己的解釋與執著。

至於為什麼會辭職再去賣豬肉,陸步軒表示,雖有很多原因,但主要還是因為自己是個做事較真的人,做一件事,就想努力做到更好、做出一些成績,但是到單位以後發現,情況和想像的差距太大。

他表示,他每天編一些細碎的、很差的稿子,枯燥瑣碎,沒有提升,也沒有學術上的造詣。進去本是為了做點學問,實現一下人生價值,結果一看,十分渺茫。

他還說,自己做豬肉生意快二十年,瞭解豬肉,而且,關於養殖、豬肉宰殺、防疫,他都研究過,對這行比較擅長。


陸步軒。(網路圖片)

當然,陸步軒承認,他也有收入上的考慮。基層公務員工資比較低,他剛進去時工資1000塊錢,現在是5100塊。他要養活老人和兩個孩子,之前經濟上沒問題,是因為有最開始賣豬肉攢的錢,吃老本。
 
他表示,其實他待在單位也能混,但是一眼就看到十年、二十年以後的樣子了。有人勸他再堅持三年,滿了工齡,可以提前退休,但他不願再等了,三年也等不了了。

陸步軒講述了他戲劇般進入檔案局工作的過程。2003年,他這個北大生賣豬肉的新聞出來後,「比較火,據說是給我們當地政府很大的壓力。主要領導找我談話,他希望我不賣豬肉留下來,跟我說我們當地的單位部門隨我挑。」

那時他已經38歲了,希望有人給他發工資,自己還能做學問。 

不過,他雖然留在事業單位裡,豬肉生意還是照顧的,只是請別人做,他妻子管理。一直到2010年,由於豬肉食品安全問題多,且越來越嚴重,他才徹底不做了。過去報導中說他掙了200萬,也是截至2010年的數字。

他本想,有賣豬肉掙的這些錢,再有份事業單位工作,生活絕對可以了。但是進入檔案局工作後發現,裡面有很多問題,自己並不適應,所以2012年就有了辭職的想法。

他表示,他現在是真正把賣豬肉當成個事業在做了,不是為了餬口。職業沒貴賤,他對殺豬賣肉熟悉,又有文字表達能力和研究能力,如果做出成績了,能得到社會認可,哪怕就是個豬肉專家,他覺得也挺好的,就實現了自己當初的理想。

對於給自己的定位,他認為,他不想做純粹的商人,他現在也不是商人。生意場上是個依托,是個體驗,而他骨子裡還是個文化人。「我覺得是一種執著。這和我在北大讀書,我一直接受的傳統教育有關係。我腦子還是很傳統。」

陸步軒重操舊業賣肉,也引發了網友們的關注,並紛紛評論:

搜狐手機用戶50438552:「莫名的佩服‘北大屠夫’。從他的話語間能明白一些事,知道什麼是政府單位,知道什麼是混日子的公務員,更知道什麼是一分辛勤、一分收穫。」

@別倒咧:「由北大屠夫話裡行間應該曉得,在國家吃皇糧的龐大臃腫的機構裡,納稅人養著多少混飯吃的白吃飽!」

陝西榆林一搜狐網友:「比起大家都拱著當官,拱下那麼多人去挂調研員,退居二線之名來吃空餉,要強出萬倍!亮本事吃飯,沒有當官混日子吃空餉,不坑國殃民好!」

湖南長沙一搜狐網友:「中國近30年的寫照和文化人的縮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