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是人體健康的土壤 天生有三怕(圖)

發表:2016-09-22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脾胃虛寒是脾胃陽氣不足,運化功能受損,忌喝冷飲。

莊稼的好壞有賴於土壤的肥沃程度,同樣的道理,脾胃就好比人體健康的土壤。如果一個人消化不好,吃進去的東西就不能正常地轉化為氣血而被人體利用,人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健康問題,如面色發黃、動則出汗、精神不振、四肢無力、腹脹腹瀉等,女性還會出現白帶異常、子宮下垂等情況。

脾胃病不完全是吃出來的。今天我們就來細說一下傷胃的幾大關鍵因素,以便更好地保護自己的脾胃消化功能。

氣大傷胃

在這物慾橫流的社會,不生氣、不發怒,那簡直是不可能的。而生氣往往對脾胃造成很大的影響。

所謂生氣,這裡主要是指動肝氣。肝氣不暢就會抑制胃腸道功能,胃腸蠕動就會減慢甚至停滯,食物發酵的氣體以及腸道的氣體就無法排出,從而形成腹脹。我們平時會聽到有些人抱怨因為生個氣或者吵個架而氣得胃痛,或者氣得肝痛,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動肝火」。肝氣鬱結,繼而侵犯胃腸道,影響我們的消化功能。

對於肝郁導致的胃腸功能問題,可以用一些中成藥來調理,如逍遙顆粒、加味逍遙丸、木香順氣丸等,但最好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平常飲食或茶飲中加一點山楂、雞內金、陳皮、月季花、玫瑰花等,具有疏肝理氣化滯的作用。消化不良、胃脹的人,平時要避免吃豆類、奶類等產氣食物,以及難以消化、油膩、辛辣的食物。

火大燒胃

如果生氣但還不至於達到上火的地步,通常打幾個嗝或者放幾個屁,一般也就沒事了。然而,一旦氣大化火、怒火上頭,有些人或許就要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比如腦出血、眼底出血、乳房脹痛甚至乳腺增生。

火不但會竄到頭部,還會影響脾胃。有些人飲食沒有節制,食物合自己口味就容易吃多,胃裡不消化,再加上大便不通,很容易形成積食,久之化火,出現食慾不振、厭食、口臭、肚子脹、睡眠不安等症狀。還有些人還酷愛吃辣椒,美味當前就忽視了「火」。殊不知,火熱犯胃,胃底的血管因為熱而賁張沸騰,損傷胃部經絡,胃就會出現燒灼感、反酸,容易形成胃潰瘍、膽汁反流性胃炎或反流性食管炎。

對於胃火熾盛,臨床上常選用左金丸、黃連清胃丸等中成藥,當然最好是找中醫依據自身的情況清理一下胃火,不要自己濫用藥物清火。胃食道反流的人要少吃甜食、油炸食品、糯米等刺激胃酸大量分泌的食物。

冷飲傷胃

有些人一吃冰棍或者一喝涼水、冷飲就拉肚子,平時肚臍周圍也總是冰涼冰涼的,這其實是脾胃虛寒體質者的一個典型表現。脾胃虛寒主要是脾胃陽氣不足,運化功能受損。一到夏天就很流行的「冬病夏治」項目,其實就是提倡大家利用夏天陽氣充足之時來保養自身的陽氣。然而,夏季裡環顧四周,人們普遍喜歡喝冷飲、吃冰棍來「消暑」,其實,這些行為都是在傷陽。

如果想養好脾胃,平常就要避免過多的冷飲,脾胃受涼時不妨用生薑片泡水喝。針對脾胃虛寒的中成藥包括附子理中丸、良附丸、香砂六君丸等。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