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紅水太深 澳前外長卜卡陷危機(圖)

發表:2016-09-24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前外交部長卜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6年09月24日訊】據《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近期受到社會抨擊的政治獻金醜聞開始發酵,本週UTS(悉尼科技大學)宣布解散現有的澳中關係研究所(ACRI)理事會,同時澳籍華商黃向墨辭去研究所主席一職,玉湖集團撤出該研究所的主席理事會的角色。但媒體對仍居研究所主任一職的前新南威爾斯州州長,前外交部長卜卡(Bob Carr)的質疑還在繼續。

據ACRI本週發出的聲明指出,黃向墨因來自「澳媒與中方」的壓力,自動向ACRI辭去主席一職,並表示目前ACRI正在深入審查具體監管與運作情況,將暫由悉尼科技大學副校長比爾賽爾連同副校長格倫懷特威克代理管理。由於被爆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是在接受了紅色商人黃向墨的180萬捐款後成立,其中立性和研究性質受到外界的強烈質疑。

澳媒評論說,華商周澤榮作為澳洲最大的政治獻金捐贈者,與卜卡的私人關係非同一般,2004年年周澤榮和中國羊城晚報集團聯合在澳洲開創中文報紙時曾獲得時任新州州長的卜卡大力支持;同時,作為州長,卜卡還曾聘請周澤榮之女,作為州府內少數族裔事務顧問的實習助理。

報導稱,卜卡在擔任外長的同時,仍是一個中國政府資助的「友好組織」名譽主席,這個職務就是周澤榮任命的。今天卜卡穩坐主任之位的澳中關係研究所,周澤榮也是重要的出資人之一。

據《澳洲人報》報導,澳洲國家安全專家表示,一切表現都不尋常,前外交部長卜卡有許可權獲取澳洲情報機構的機密資料,當他離開這個職位進入新的工作崗位前,通常需要一段冷凍期,以確保情報安全。

澳洲戰略政策智庫執行主任彼得詹寧斯(Peter Jennings)表示,卜卡在出任澳洲外長期間「花了太多的時間去思考北京如何解讀一些事情,而不是把重心放在澳洲的國家利益上。」

詹寧斯評論卜卡說,「他對政策產生結果的理解方式與北京政府基本是一致的。」

詹寧斯說,卜卡用「溫暖」來形容與北京總理李克強的關係,並形容中國很開放並「樂於助人」,還寫下他對這個共產主義超級大國有多高興。

詹寧斯說他記得,在外交部長日誌的內容裡,卜卡曾經對澳洲在2013年的白皮書中降低對中國軍事力量的評估表示讚揚。當時的白皮書曾被美國國務卿評判為「澳洲在滿足中國」。詹寧斯說,當時對中國的態度非常柔和,太不現實,因而助長了中國今天在亞太的地位,「缺乏真實的評估造成了我們現在的位置,也導致中國今天在南海橫行的局面。」他說。

據《澳洲人報》報導,2012年卜卡在就任外長10天後,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坎貝爾)在悉尼柏悅酒店(Park Hyatt酒店)與卜卡共進早餐時曾明確指出,對卜卡和中國緊密的關係表示擔心。華盛頓消息人士表示,當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希拉里·克林頓)專程讓坎貝爾提醒外長卜卡,注意他的親共立場和對美國歐巴馬總統關於「亞洲樞紐」演講的批評。之後美國還首次抨擊,在卜卡擔任外長的18個月裡,澳洲高層情報和軍事人員與中國過於親密,使美國感到不安。

週五(23日),卜卡通過《悉尼晨鋒報》對外界的質疑進行了辯解,他否認美國指責他與中共親近的言論,身為時任外長的卜卡反駁道,「美國政府曾對吉拉德政府能平衡好兩個超級大國的能力表示讚揚」。他同時為澳中關係研究所在澳中自貿協議和南海問題的角色上作辯解,堅持該研究所「一直遵循澳洲政府的政策」。

報導稱,在國家政策與利益上,此前不久卜卡與聯邦財長就澳洲政府中止將電網Ausgrid出售與中資決議案上出現了嚴重的分歧和爭執,卜卡曾公開抨擊澳洲政府此決定是「為仇外心理和經濟民族主義而犧牲政策」。

責任編輯:C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