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經養生】天年是多少(圖)

作者:弘容 發表:2016-09-25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健康快樂壽終正寢,而不是被醫療藥物和儀器整死。(網路圖片)

延年益壽、安享天年是養生家的願望。天年是什麼?就詞的含意有三:一是天賦的壽命,或稱自然的壽數。二是指一年的收穫或一年的運勢,或叫年成、年運。三是指時代、年頭、時期。在《黃帝內經》所指的天年,是度過應有的壽命時間。

天年到底是多少?《尚書》指人的壽命是120歲,「壽,百二十歲也。」

《黃帝內經》認為,人應該活到100歲,《上古天真論》說:「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另外的說法:二個甲子叫天年,一個甲子60年,二個甲子就是120年。一般活到60歲以後,就叫盡其天年。平常我們把嬰兒未滿足月而亡叫夭折,其實人只要活不到60歲而亡,都叫夭折。

過生日時,做60歲生日時才叫做壽,80歲叫中壽,120歲叫上壽,長壽是指活到100歲,而活到120歲才叫盡其天年。古人認為「人生七十古來稀」。現代人比古人長壽,事實上離120歲的天年,還差40∼50年,到底是誰偷走了40年生命?

仔細研究,多出來的壽命,如果是活著受死,在輪椅上、病床上比長壽有何意義?這正是養生家的課題,要健康快樂壽終正寢,而不是被醫療藥物和儀器整死。

平均壽命是怎麼算出來的?希臘亞里斯多德認為,動物生長期長,壽命也長。1961年美國學者海爾弗裡用細胞分裂次數和週期相乘的結果為自然壽命,根據此學說,人的細胞分裂50次,分裂週期約2.4年,50乘2.4剛好是120年,和二千年前中國的《內經》說法一致。動物界平均壽命:豬15年、羊10年、牛30年、狗18年、貓15∼20年、蜜蜂6年、獅子15∼20年、虎15∼20年、梅花鹿20年、雞20年,人類號稱為萬物之靈,可是人的平均壽命還不如一些動物,例如:烏龜200∼300年、鯨200年、像150∼200年,也許我們應該學習烏龜,得縮頭時且縮頭,學龜息、學龜步、學養生功夫。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