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長城獲千萬補貼 網民:水泥這麼貴?(組圖/視頻)

發表:2016-09-25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修成「平板路」的錐子山野長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25日訊】據陸媒報導,近日,遼寧綏中被修成「平板路」的一段野長城成為關注熱點,雖然文物部門堅稱修繕是按程序進行的,但是,公眾對這一解釋並不認可,多數人還是認為,這不是保護,而是顯而易見的破壞。

抹平不好看 但符合保護需要?

這段備受爭議的野長城系遼寧錐子山長城大毛山段,長城上,原先殘缺的垛口牆被抹平,整齊壘砌的石頭面上鋪一層灰白色覆蓋物,看起來像是一條「平板路」。

當地多名文物部門官員介紹,這麼修,是經專家反覆論證形成的方案。維修前,這段長城僅剩的石頭地基殘破不堪,故而方案採取歸安加固工藝,把散落在地基外的石頭歸放回原處,然後進行灌漿、夯實加固。

此事經網路披露後,全國和遼寧省兩級文物局派員到現場核查修繕情況,並承諾調查評估結果將會及時向社會公布。

遼寧省文物局局長丁輝表示,修成「平板路」的確不好看,但符合搶救保護需要。這種中間略高、兩邊低的平板狀,加上覆蓋一層三合土,防水效果好,夏季可抵雨水沖刷、冬天可防存水上凍。他強調,這段長城是搶救性修繕,是防止長城加速破損,「是否好看」並不是最重要的。

資料顯示,錐子山長城始建於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已有近700年歷史,是遼寧境內的明長城主幹線。由於建在崇山峻嶺間,加上地處深山老林,原汁原味,有人稱它為「最美野長城」。

中國長城學會常務副會長董耀會表示,這種維修的結果,讓人們感受不到長城的文化和歷史,人們與文化遺產對話的渠道被割斷了。


被抹平的野長城。(網路圖片)

巨額補貼款 方案通過各級專家評審?

據瞭解,這段修成「平板路」的長城大約有1200米長。2011年,綏中縣文物局委託遼寧省文物保護中心設計了維修方案。隨後,方案連續通過了省文物局和國家文物局組織的專家評審,共獲得國家1000多萬元的補貼資金。

維修工程分4個標段,經招標投標程序,分別由4家古建公司施工。工程於2013年7月動工,2014年11月完工。

據負責修繕工作的建築工程公司的幾名負責人表示,公司嚴格按照設計方案施工,完全靠人工將一包包白灰和黃土從山腳背上來。

《長城保護條例》已頒布10週年,對修繕長城規定了嚴格的流程。維修申請和設計方案需向文物部門層層申報,各級文物部門都要組織專家組評審,工程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都必須具備相應資質。但此次維修中,儘管相關單位資質完備,但一些地方還是讓人生疑。

據位於山腳下的小河口村的多位村民反映,維修長城時,村民們靠往山上背水泥掙錢,這些水泥凝固後,用石頭使勁砸都很難破碎。對此,當涉事公司的一位李姓女工程師被詢問緣由時,她只是沉默,拒絕回答。

據悉,工程的評審、監督流程存在「內部循環」現象。一位文物局人員透露,此次維修,設計、施工、監理單位的資質都是上級文物局頒發的,維修方案也是他們組織專家評審,現在出了問題又由他們來調查,監督效果會好嗎?

網友質疑 抹水泥花費千萬?

長城修成了「平板路」,文物部門官員還堅稱符合搶救保護需要,致使事件再度引起熱議。

@YBB:「要命就要命在專家制定方案了,也不知道是哪兒來的專家,制定方案的時候到實地考察了嗎?這可是老祖宗留下的東西啊!」

@捍衛zc南海:「這麼古老的長城,用水泥砂漿給抹平了,虧你們想的出來!」

@掙他一億:「工程質量很好,跑小推車沒問題。」

@xushaoqi2002:「1000多萬?現在水泥貴成這樣了?」

@Cccccestbon:「一米一萬?」

@優然之得:「1000萬里面能有多少錢是真正花在修葺費用上的?」

@牙齒大街的新鮮事:「修繕是幌子,實質為補貼。」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