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之國」的由來(圖)

發表:2016-09-27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府之國四川之最美名山——峨眉山。(網路圖片)

天府之國」最早出現在秦朝,不是指四川,而是指八百里秦川——擁有鄭國渠的關中平原。

關中即秦中,是指以長安為中心的渭河平原地區,這個地方自古就號稱「陸海」、「天府」,尤其在秦朝時期修建鄭國渠之後,一時間更是富甲天下,被古人譽為「金池湯城,沃野千里,天府之國」。 在《戰國策·秦策》記述了縱橫家蘇秦對秦惠王說的一段話:「大王之國,田肥美,民殷富,戰車萬乘,奮擊百萬,沃野千里,蓄積饒多,地勢形變,此所謂天府,天下之雄國也」。秦末漢初,張良在論證定都關中時說「關中左崤函,右隴蜀,沃野千里,此所謂金城千里,天府之國也」(《史記·留侯世家》)。以上是最早出現的「天府之國」的文字。

「天府」的本義

根據《周禮·春官·宗伯》記載,「天府」最初的含義是負責禮儀的官職,掌管珍貴物品的保管、收藏及陳列。後來收藏這些珍貴物品的地方也稱為「天府」,這是「天府」用於指稱地點的開始。

「天府之國」四川

天府之國今日一般是指成都市、成都平原、四川盆地或四川省,並成為最常用的對成都和四川的美稱之一。

《史記》記載:都江堰建成,使成都平原「水旱從人,不知饑饉,時無荒年,天下謂之天府也。」

《三國誌·諸葛亮傳》:「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國,高祖因之以成帝業。」此處的益州,主要就是現在的四川盆地和漢中盆地。

晉代著名史學家常璩在所著《華陽國誌》中稱:「蜀沃野千里,號稱‘陸海’,旱則引水浸潤,雨則杜塞水門,故記曰:水旱從人,不知飢饉,時無荒年,天下謂之天府也」。

現在,天府之國指稱四川被人們廣泛接受,並成為地理常識。

各地「天府」美稱

由於天府之國原指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的地區,所以歷史上也有個別典籍作為個例在個別時期稱呼部分地區為「天府之國」,如華北北部、江淮、閩中等地區,但都屬於零星用法。如:

《大明一統志》卷一:「京師古幽薊之地,左環滄海,右擁太行,北枕居庸,南襟河濟,形勝甲於天下,誠所謂天府之國也。」指華北北部。

《旴江集》卷二十八《寄上孫安撫書》:「嗟乎!江淮而南,天府之國。周世宗之威武,我太祖之神聖,非一朝一夕而得……。」指江淮以南。

《冊府元龜》卷四百六十一:「唐邕天保……十年從幸晉陽,除兼給事黃門侍郎,領中書舍人。帝嘗登童子佛寺望并州城曰:‘是何等城?’或曰:‘此是金城湯池,天府之國。’帝曰:‘我謂唐邕是金城,此非金城也。’其見重如此。」指山西太原附近。

屠本畯《閩中海錯疏·原序》:「禹奠山川,魚鱉咸若;周登俎豆,魴鱧是珍。……閩故神仙奧區,天府之國也,並海而東,與浙通波,遵海而南,與廣接壤。」指閩中南一帶。

《欽定滿洲源流考》卷十九《國俗·物產·御製盛京土產雜詠十二首》:「盛京山川渾厚,土壤沃衍。蓋扶輿旁薄,鬱積之氣所鐘,洵乎天府之國,而佑我國家億萬年靈長之王業也。」指瀋陽一帶。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