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身份證黑市:四五百元一張還「保真」(圖)

發表:2016-09-27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27日訊】據陸媒報導,近日,多位市民反映自己被冒名註冊公司,而他們的身份證都曾丟失。身份證丟失後去了哪裡,為什麼會被冒名使用?


一個通過QQ銷售身份證的賣家提供的網盤中,山東籍身份證有17張。(網路圖片)

QQ號賣二代身份證有賣家一下提供712張

廣州市民小菁(化名)和濟南市民小庚(化名)都在近期發現自己被冒名在濟南註冊了公司(或個體戶)。他們在濟南的工商部門查詢註冊信息後發現,註冊人使用的是他們曾經丟失的身份證。小菁在2013年11月丟失了身份證,小庚則在2010年丟失,公司的註冊時間都在丟失時間之後。

丟失的身份證為什麼剛好就能拿來開公司,是不是有人出售這些丟失的身份證?

在淘寶、阿里巴巴、QQ電腦端搜索「身份證」「二代證」等關鍵詞,沒有相關出售信息,但是,在QQ端搜索「二代證」,卻能搜到一些頭像為「出售身份證、銀行卡、淘寶到付」或昵稱為「二代證」的QQ號。記者隨意添加了幾個賣家,以開公司需要買身份證為由諮詢。

19日,QQ資料顯示其所在地為南京玄武區的賣家發來兩個360網盤的網址和密碼,存有二代身份證照片,其中一個網盤,有105張男性身份證和31張女性身份證。此外,還有一個名為「山東」的文件夾,有17張山東籍身份證,男女均有,身份證號後半部分被百元人民幣圖案遮擋,住址顯示為微山縣、萊陽市、鄄城縣、青島市等地的城區或村鎮。另一個網盤中,分為「60後」「70後」「80後」「90後」等文件夾,男證多達323張,女證有236張。兩個網址合計有712張身份證。

快遞包裝盒上產品寫流量卡

22日,記者用另一個QQ號添加的一個「二代證」賣家,雖然其所在地顯示為哈爾濱,但疑似與上述賣家為同一人,同樣發來上述兩個網盤地址,且密碼一樣。賣家同樣表示,這些身份證都是經過驗磁機驗過的,有效期短的還有三年到期,最長的2033年到期。不過,23日下午,兩個網盤的鏈接都已不能打開。

另外一個標注所在地為上海的賣家發來了28張身份證正面照片。上述賣家均表示,保證自己所賣的身份證真實有效,由順豐快遞寄送,貨到付款給快遞員。「我都有熟悉的快遞員,寄件時就寫清楚已經查驗,由本人簽收。保證不會再打開查驗或者中途打開。絕對安全。」所在地標注為哈爾濱的賣家說,送件收款時,包裝盒上寫的是流量卡,快遞員一般不會發現這是買賣身份證。

記者注意到,這些銷售二代證的QQ賬號雖然昵稱都是「二代證」,但經常會變換QQ號碼,且每個搜索到的QQ號都不是直接聯繫號,在加其為好友時,驗證信息會提示加另一個QQ號。

「我們的QQ號都是找人特別做的。」所在地為哈爾濱的賣家稱,「老號朋友多,不方便。新號反應快,也可以隨身帶。」該賣家表示,自己其實在廣州,所在地都是隨便寫的。

「賣的人成千上萬」山東二代證最貴

這麼多二代身份證從何而來?一個賣家承認「肯定不是本人主動賣的」,都是身份證遺失後,被人蒐集再銷售的。「買的人成千上萬,賣的人也成千上萬。」該賣家說,二代身份證的市場很大,用來冒名開公司是一大用途,進網吧、酒店開房、買火車票、辦手機卡等也有很大需求。

該賣家說,身份證遺失之後,雖然本人會到派出所補辦身份證,但是很少有人會挂失,且即便挂失了,一般也不影響遺失身份證的使用。賣家表示會查驗身份證所有人有沒有犯罪記錄,但不能保證待售期間沒有新的犯罪記錄,「一旦出現了問題卡,可以免費再換一張。」

在價格方面,QQ號標注所在地為上海的一個賣家表示,二代證最低350元一張。前述標注所在地為哈爾濱的賣家則表示,購買一張需要450元,買5張及以上能便宜至400元一張,「可以看看有沒有比較合適的,比如找一找有沒有長得比較像的。」

該賣家介紹,目前山東籍的二代證需求很大,很多人為在山東開公司,但是由於管理很嚴,山東籍的二代身份證在售的少之又少,能賣到500元一張。「我的很多客戶都讓我找山東的身份證,但很難要到貨。網上賣二代證的很少賣山東身份證。」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