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的狂熱成為老虎「殺手」(圖)

發表:2016-09-29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老虎棲息地的喪失以及對過度捕獵,這種需求正在把老虎逼到滅絕的邊緣。(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6年09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許家棟編譯)據《今日美國》報導,一道由老虎偷獵者子彈在脖子一側留下的長約4英吋疤痕,每天都會提醒一名在野生動物保護區擔任護林員的泰國男子所面臨的危險。

據美國華盛頓特區研究小組「全球金融誠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稱,這名32歲、說話輕聲細語的護林員Yod Wangduangkam處在制止每年估計高達100億美元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的前線。

在泰國西部1073平方英里的「華伊卡肯野生生物保護區」(Huai Kha Khaeng Wildlife Sanctuary)裡,偷獵者主要是獵取可以在黑市上賺取數萬美元的老虎。中國人士主要買家,老虎的骨頭可以被浸入酒中製成藥酒,它們的肉可以被出售,它們的毛皮可以變成這個國家精英階層家裡的地毯。

隨著老虎棲息地的喪失以及對過度捕獵,這種需求正在把老虎逼到滅絕的邊緣。

各機構努力保護老虎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全球老虎倡議」(Global Tiger Initiative)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在20世紀之交,還有10萬隻老虎出沒在世界各地。但今天,老虎數量變得少於4000只。然而在過去的幾年中,野生老虎生存已經有了一些好的跡象,「圖亞伊華伊卡肯野生生物保護區」就是最突出保護老虎的地方之一。

據野生生物避難所負責人Sompoch Maneerat稱,「華伊卡肯野生生物保護區」中老虎的數量從2006年的50只已經上升到2016年的至少80只,這使得它成為了東南亞最大的老虎單一群體。這個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是採用加強培訓、GPS地圖,以及廣泛共享資料庫、被稱為「智能巡更系統「(Smart Patrol System)的試點方案促成的。

該方案是泰國「國家公園部門」(Department of National Parks)和「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CS)之間協同努力的結果。這個方案一直被延伸到泰國其它保護區,包括相鄰的「圖亞伊野生動物保護區」(Thungyai)。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亞洲項目主任科林•普爾(Colin Poole)談到「全球老虎倡議」時說:「野生老虎的數量正在恢復。這是一個什麼是可能的以及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光輝典範,這是一個可能進一步增加老虎數量的非常大景觀。」

全球的老虎數量也在增長。2010年,13個國家就加強保護工作和到2022年使世界老虎數量翻一番簽署了承諾協約。

據「世界自然基金會」和「全球老虎倡議」在2016年4月的報告稱,從那時起,老虎的數量已經從3,200只增加到3980只。但是該報告指出,一些增長可能是來源於調查方法的改進。

獵殺老虎沒有減少

與此同時,對老虎器官和產品的需求似乎並沒有被削弱。隨著該地區各地收入的提高,尤其是中國,對老虎到罕見的穿山甲鱗片,再從犀牛角到硬木(如大紅酸枝(Siamese rosewood))等奇特產品的需求出現猛增。

據總部設在倫敦的保護組織「環境調查署」(EIA)統計,在擁有世界上最大老虎數量的國家印度,老虎偷獵事件最近一直在呈上升趨勢。據調查署報導稱,在2016年的前五個月中,30隻老虎被偷獵獵殺,這一數目超過2015年的所有老虎被偷獵總數。當年,26隻老虎被獵殺了。

該機構資深的野生動物活動官員思魯提•蘇雷什(Shruti Suresh)說:「我們看到在印度和全球的偷獵事件激增,它標誌著一個事實,即對老虎器官和產品的需求並沒有減少,其實各種各樣的老虎產品的貿易有所延續。」

幫助應對那些需求的是遍佈東南亞及中國的老虎養殖場,在那裡老虎被圈養起來供應飼料。

據「環境調查署」統計,在中國、寮國、越南和泰國有著超過200個養殖中心,其中有7000-8000隻老虎被共同飼養在養殖中心的房子中。許多經營娛樂景點實際上也參與到這種在中國蓬勃發展的商業貿易中。

護林員工作的風險

在「華伊卡肯野生生物保護區」中,偷獵者仍然是一個持續的威脅。每個月,巡邏的護林員都會發現偷獵者的證據,包括陷阱和動物屍體。一些偷獵者是當地村民裡的機會主義者,有的則是由國際犯罪集團資助的專業人士。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當他們相遇時,護林員通常會被擊敗。

曾經在2013年的一個埋伏中被槍擊中的護林員Wangduangkam說:「他們有比我們更好的武器(AK-47),我們只有獵槍和老式步槍,而且我們不允許先射擊。」

兩名護林員於2013年在相鄰的「圖亞伊野生動物保護區」中被殺死,而且數十位泰國人在保護國家森林的過去十年間已經被殺害。據「細綠線基金會」(Thin Green Line Foundation)統計,在世界範圍內有1000多名護林員在過去10年中被殺害。

在一些罕見的場合中,像30歲的護林員Promphong Waitanyakarn就遇到了他們要保護的非常珍貴的老虎品種。由於Waitanyakarn徘徊的路線太靠近老虎窩,所以被保護幼虎的虎媽媽抓傷頭部,留下了從後腦到背部、一條深深的傷口,當時需要緊急空運急救。

然而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裏,他又回去工作了。他說:「因為我們要保護野生動物,所以我們在做這個工作。我明白了老虎為什麼攻擊我,我不會責怪它。老虎不是問題,人類才是更加危險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