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雄霸天下的「五胡」是怎麼消失的?(圖)

發表:2016-10-01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胡十六國:指自西晉末年到北魏統一北方期間,於公元304∼439年間活躍在中國北方的政權。五胡指匈奴、鮮卑、羯、氐、羌;十六國指前涼、後涼、南涼、西涼、北涼、前趙、後趙、前秦、後秦、西秦、前燕、後燕、南燕、北燕、夏、成漢。這個時期也被稱為「五胡亂華」。

西晉末年,天下大亂。散居在各地的少數民族部落,審時度勢,紛紛建立政權。其中最為強大的是匈奴、鮮卑、羯、氐、羌五族,他們連同漢人先後建立了十六個國家。從西晉末年到北魏統一北方的一百多年時間裏,他們互相攻伐,幾無寧日,史稱「五胡亂華」——自然,這是一個傾向性很強的辭彙。人自欺者,恆被人欺。胡未亂華,實乃自亂。

傳說中的「五胡」,曾經雄霸天下,煊赫一時,但都沒維持多長時間,除羌族以外,其他四族不久便無影無蹤。那麽,他們是怎麽消失的呢?這其中到底發生了什麽?

匈奴、氐族和羌族

先來說說匈奴。東漢末年,蒙古大草原發生了一次空前絕後的旱災,赤地千里,草木盡枯。匈奴因此分裂為南、北匈奴。北匈奴向西遷移至東歐,南匈奴則依附於東漢,不斷南遷。後來,匈奴後裔劉淵統一了南匈奴五部,冒稱劉邦後裔,自立為帝,國號為「漢」。不久劉淵的侄子劉曜奪取政權,把國號改為「趙」,史稱前趙。這前後二十多年間,是匈奴族最鼎盛的時期。公元329年,前趙被石勒滅掉,匈奴的力量逐漸澹出中原。大約一百年後,匈奴後裔赫連勃勃在內蒙古一帶建立了一個短命的大夏國,但影響並不大。

還有氐族。氐族人先後建立過成漢、前秦、後涼等小國,其中以前秦最為強大。公元351年,苻健自稱大秦天王,史稱前秦。後來,苻堅即位,陸續統一了黃河以北地區,與東晉形成南北分立之勢。公元383年,苻堅下令南攻,率領百萬大軍御駕親征。東晉則派出謝石為征討大都督、謝玄為前鋒都督,以水陸八萬人迎敵。兩軍在淝水一帶隔岸對峙。苻堅的重要助手王勐臨終前曾告誡他,不要輕易進攻東晉。但苻堅自認兵多勢強,一意孤行。到了淝水,苻堅望見晉軍陣容嚴整,把遠處八公山上搖動的草木也誤認為都是晉軍,開始心生膽怯。開戰前,晉軍要求前秦軍隊稍微後退,以便登陸對壘。苻堅答應下來。前秦軍隊剛剛後撤,晉軍便在軍陣後面高喊:「秦軍失敗了!」秦軍將士信以為真,狂奔亂逃,乃至大敗。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戰」。該戰以後,前秦帝國四分五裂,最終為後秦所滅。

再說羌族。公元386年,羌族貴族姚萇在長安稱帝,國號大秦,史稱後秦,建都長安(今陝西西安)。統治區有今陝西、甘肅、河南等地。後秦在歷史上無甚建樹,417年為東晉劉裕所滅,羌族退出了中原。但中國其他區域的羌族人民按部就班地傳承下來,至今仍有三十多萬羌族後裔聚居在四川省阿壩州東部、綿陽市的北川縣、平武縣等地。

當時的少數民族政權,規模都不大。誠如歷史學家呂思勉所言:「東晉的五胡十六國,實在並不成其為一個國家,所以其根基並不穩固。看似聲勢雄張,只是沒有遇到強敵,一戰而敗,遂可以至於覆亡。」這些少數民族的種族對政權的依賴性非常大,隨著政權的消失,種族有的遠遷,有的被漢族同化,逐漸消失。

羯族被殘酷滅族

「五胡」中,羯族的消失最為慘烈。公元319年,羯族大將石勒自稱趙王。329年滅前趙,一年後稱帝,史稱後趙。這個國家極盛時佔有今天的山東、陝西和江蘇、安徽、甘肅、湖北、遼寧的一部分。

石勒經歷坎坷,年幼時曾因貧寒被掠賣為奴,後來聚集了十八個人,揭竿而起。因為有勇有謀,在兵荒馬亂的時代,石勒很快出人頭地。他先投靠了劉淵,接著滅掉前趙,建立了後趙。在十六國中,石勒本來算一代明君,政治也比較清明,但他在民族政策上卻採取了「胡漢分治」,即,把漢族人和胡人分開,規定胡人劫掠漢族士人可以免除刑罰,胡人若有所需,可以任意索取一般漢人的東西,而漢人不得反抗。同時規定漢人不能稱遊牧民族為「胡人」,應稱為「國人」。石勒制定這樣的政策,也是其來有自。在此前漢族人建立的漢、三國、晉的時代,少數民族人民備受欺壓,常被當做奴隸賣來賣去,民族矛盾十分尖銳。因此,少數民族政權建立後,多以牙還牙,瘋狂報復。此前匈奴人建立的前趙也是實行「胡漢分治」。

石勒死後,他的侄子石虎掌權,採取了更加殘酷的民族政策。他曾驅使四十餘萬漢人給他修建洛陽、長安的宮殿,民工們困頓不堪,屍橫原野;他曾劫掠漢女五萬入後宮,肆意侮辱殺戮,死者不計其數。在其統治期間,北方漢人銳減至六七百萬,土地大量荒蕪。在這種情況下,後趙大將、漢人冉閔應運而生。在石虎死後,冉閔斬殺了石虎所有的兒子,一次解放被擄掠的漢族女子二十萬人,同時用更為激烈的手段報復胡人。冉閔曾發布一道命令:「與官同心者往,不同心者各任所之」,以此來判斷誰站在自己這一邊。結果,漢人紛紛入城來,羯族和匈奴人卻蜂擁逃離,以致堵塞了城門。冉閔遂下令,誅殺胡、羯。國中凡具有深目、鬚髮發黃等胡人特徵的,一律殺死。當時僅僅在都城鄴中,就有二十萬胡人被殺。經過這次浩劫,匈奴、羯從此一蹶不振,幾乎全族滅絕。

鮮卑族主動漢化

鮮卑族的消失,則是由於其主動的漢化。

各類文學作品中經常出現的慕容氏、宇文氏、拓跋氏,都屬於鮮卑族,他們先後建立過前燕、代、後燕、西燕、西秦、南涼、南燕、北魏等國,幾乎貫穿了兩晉南北朝的歷史。

公元439年,拓跋燾統一北方,結束了長達一百五十餘年的中原溷戰。公元490年,魏孝文帝拓跋宏開始親政。這位年輕的皇帝相當尊崇漢族文化,他採取了和最初五胡帝王截然不同的政策,力主民族大融合。他首先把都城從偏僻的平城遷到漢族文化興盛的洛陽。此外,還按照漢族的傳統改革官制;改胡姓為漢姓,比如他的姓氏「拓跋」就改成了「元」;禁止說胡語,全體國民改說漢語;與漢人通婚,禁止胡人同族通婚等。

這種政策,與最初的胡漢尖銳對立一樣,也是所處時代的大勢所趨。經過上百年的實踐,各族之間逐漸感到爭鬥沒有出路,只能是兩敗俱傷,還不如互相包容,攙扶著成長。其實,在胡人漢化的同時,漢族也在「胡化」。極盡繁華以致腐朽沒落的漢族文化被粗糲的、新鮮的胡族文化著實清洗、撞擊了一下,才有了以後隋唐文化的再度興盛。而唐朝開國皇帝李淵家族的胡人血統問題,一直被後人議論不斷,也可以從另一個側面說明當時胡漢互融的普遍性。在今天,已經沒人敢說自己是最原始、最純粹的漢族血統了。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