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擴張的道路風險重重(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6-10-0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近年來的海外並購不禁令人想起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日本(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01日訊】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對外政策方面,日益走上了一條擴張的道路。在全面的擴張謀略中,比較引人注目的,當然是領土和疆域問題上與其他國家的對抗,典型的就是南海問題。但是,規模更大的擴張,還是在經濟發展向全球的蔓延,典型的就是對外投資和併購,以及「一帶一路」政策的出臺。這種擴張的熱度,從中國國內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德意志銀行收購業務亞洲區總經理Mayooran Elalingam的一段話中可見一斑:「德意志銀行中國收購項目團隊的忙碌程度前所未有,目前希望去海外收購優質資產的中國企業,行業多樣化,數量繁多。」不可否認,經濟擴張是大國崛起的象徵,這樣的前例在歷史上我們見過很多,荷蘭,英國,美國和日本都在崛起的過程中,曾經進行過規模和方式不等的各種各樣的經濟擴張。從這個角度上講,擴張是強國必然要走的一條道路。

但是同時,如果我們回顧歷史,也會發現,很多大國的衰落也是從經濟擴張開始的。這個道理也很簡單:第一,擴張需要很多的配套措施,擴張的規模越大,需要配套的國力支援就越大,因此,擴張,其實也是對國力資源的損耗。當國家經濟強勢發展的時候,可以支撐擴張的進度;但是一旦經濟開始下滑,原有的擴張就會成為海外版的過剩資產,反倒成為拖垮國力的累贅;第二,國際上的資源是有限的,任何一個大國的對外擴張,必然擠壓到其他國家的經濟利益甚至是國家利益,因此,擴張的本身,固然是擴大了國際影響力,但是同時,也是一個樹敵的過程。因此,從歷史上看,經濟擴張往往不僅是好景不長,而且充滿不確定的風險。今天的中國,隨著經濟擴張規模的增大,已經開始面對這樣的擴張帶來的副作用了。

最新的一個桉例,就是中國大型國有企業中國廣核集團投資英國核電的重大項目,在簽約前一刻突然被英國新內閣宣布延期。中方原本準備投入這個項目所需資金的三分之一,耗資不可不謂龐大,也是中國國企海外擴張的大手筆。去年10月習近平訪問英國的時候,帶的主要大禮就是這個合作項目。當時英國政府為了爭取這個項目,對習近平禮遇有加,還為此飽受外界抨擊,說英國向中國「叩頭」。這一點,聽在習近平和中國的民族主義者耳中,應當是相當受用的。然而,天有不測風雲,英國脫歐成功,原本力挺這個項目的首相卡梅隆下臺,新首相梅伊任命的主要助手-她的辦公室主任Nick Timothy-就是英國國內強烈反對這個項目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曾經公開撰文,引述英國軍情五處的消息說「中國情報部門繼續在國際國內對英國採取敵對行動」,因此讓中國國企建設英國的核電廠,對國家安全有重大影響。這次英國突然以「安全顧慮」為理由,宣布延期決定中國投資核電的計畫,顯然是這位新政府的核心人物提出的主張。雖然前不久英國政府最終還是批准了這個核電站的投資項目,但是項目中的投資方將受到新的限制規範,英國商業大臣表示「將確保該核電廠在沒有政府同意下,不得轉手。」同時,英國當局將有權停止控股權的出售。倫敦政經學院歐盟與中國關係專家吉普納明確表示,這個新的架構就是針對中資而設計的。這就是典型的經濟擴張遇到的不可預期的風險。而這樣的風險,其實也已經或者必定發生在非洲,在「一帶一路」所經過的國家的投資項目上。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當日本的經濟發展如日中天的時候,日資在全球跟今天的中國一樣,也是到處收購,包括紐約的洛克菲勒中心都被買下,氣勢完全不亞於今天的中國。然而結果是什麼呢?是一直延續到今天的經濟衰退。中國會不會步其後塵?讓我們拭目以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