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普定神秘「反字岩」不知用何物書寫(圖)

發表:2016-10-04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字岩」上的字均為黑色,大如核桃,不知用何物書寫。(網路圖片)

反字岩」上的字均為黑色,大如核桃,不知用何物書寫,雖經長期風雨侵蝕,永不褪色。

貴州省普定縣四方山,岩壁上書寫的神秘「反字」引起文物專家、學者和媒體的廣泛關注。經過有關專家的認定,這些「反字」均為古彞文,以史詩的手法記載了一支彞族支系定居安順後征戰、祭祀的歷史。

「反字岩」位於化處鎮東南約1公里的四方山上。古蹟顯現於距離地面一丈開外,字均為黑色,大如核桃,不知用何物書寫,雖經長期風雨侵蝕,終不褪色,由於字形似漢字反寫,而年長日久無人認識,當地百姓便將這一岩壁稱為「反字岩」。

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神秘的「反字岩」便吸引了許多遊客和不少墨客騷人前往參觀、考證。後經過普定縣、安順市以及省文物部門的專家數次臨摹、校對和整理,最終認定「反字岩」上的這些文字均為古彞文。

原來,「反字岩」上的文字是以史詩的手法,記載了貴州最古老的彞族支系之二唄勒阿德定居安順後征戰、拓土、祭祀的一段歷史。翻譯出來的部分有「阿德家的水常青,阿德家的海長存」,「刀槍入庫不再戰,牧馬南山太平年」等詩句。

據瞭解,化處鎮境內早已無彞族同胞居住。專家們翻譯出來的內容還只是一小部分,尚有許多未解之謎。未能辨識的彞文裡究竟隱藏了多少秘密?這些史詩是何時書寫?這支曾在此興旺一時的民族最終如何消失的?

古彞文隱藏藏寶秘密?

在距「反字岩」不遠處,還有一神秘的地方——遺存的「彞王屋基」,「彞王屋基」的建築早已不在,只殘留著一些地基的石頭,殘存的基石精彫細琢,頗為講究,在向人們證實著很久很久以前,這裡曾有過一處宏大的建築。 當地百姓相傳,屋基裡有彞王當年埋藏的財寶。

針對「彞王屋基」,當地一直延續著這樣一個傳說:當年彞王率隊起義失敗之後,他便將很多金銀財寶在「彞王屋基」附近就地埋藏,為了記住埋寶的地方,他在附近的岩石上題下了反字。

有趣的是,不知何時,便有好事者在「反字岩」不遠處寫下這樣幾行字:「大坳對小坳,金銀十八窖,一窖十八塊,一塊十八斤。如果不肯信,對面老李來作證。」這裡的「大坳、小坳、老李」都是指「反字岩」附近的山頭和古樹。這幾行字提醒著人們,誰人認得了岩上這些「反字」,就可以找到埋寶藏的地方。

目前,因為尚有一些古彞文未辨識出來,當地百姓流傳,在那些未辨識出來的古彞文裡面,就隱藏了彞王當年埋藏財寶的地方,要找到彞王當年埋藏的財寶,只有完全翻譯出「反字岩」上的古彞文。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貴州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