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黑子消失 2019年地球恐進入冰河期(圖)

發表:2016-10-05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NASA觀測到太陽出現今年第4次的「無黑子」現象。在這個在太陽活動極小期內,太陽所發出的輻射量將減少,造成地球大氣溫度下降。(圖截自NASA)

【看中國2016年10月05日訊】10月2日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現,太陽表面再度出現了「無黑子」現象(又稱白太陽),這已經是今年的第4次了,因此科學界擔憂,太陽表面活動正進入「極小期」,屆時恐導致地球的「小冰河期」(Little Ice Age),提前於2019年底前就會發生。

據外媒報導,天文學家從1755年起,就開始記錄太陽黑子的情形,發現黑子的活動性是有週期性,大約每11年為一週期,不過每一個週期都有些不一樣,目前已是第24個活動週期。雖有部分科學家質疑太陽黑子活動和地球氣溫之間的關聯性,但近年來已有多種理論指稱,太陽黑子活動的強弱,會對地球氣溫、磁場與大氣等造成明顯的影響。

例如在2000-2002年,太陽活動因為處於「極大期」,所以表面頻繁出現了巨大的太陽黑子及劇烈地閃焰,也伴隨產生大型太陽風暴,連在亞熱帶的佛羅里達州都能夠觀測到極光,而且太空中的人造衛星亦受到太陽輻射的影響。

但是如果是「極小期」,則完全是相反的,太陽黑子與閃焰噴發等現象幾乎皆不會存在,彷彿是一顆白太陽。根據記錄指出,最長的太陽活動「極小期」是發生在1645年到1715年間,持續長達70年(學界稱之為「蒙德極小期」)。當時的地球邁入了小冰河期(1550年至1770年間),全球當時的氣溫皆下降,各地出現嚴寒的冬季,甚至連倫敦泰晤士河也結冰了,以致開始有在結凍河面上,舉辦「冰雪節」博覽會的傳統。另聞名全球的史特拉底瓦裡小提琴,據傳也是因寒冬,使得樹木成長速度減慢,才會促成有高密度的木材得以製作。

於去年,英國諾桑比亞大學數學教授薩柯華(Valentina Zharkova)在國際天文學會上,就曾經提出警告稱,經嚴密的數學演算及資料收集,在2020年至2050年間,太陽會進入類似17世紀的「蒙德極小期」,屆時太陽所發出的輻射量將減少,致使地球大氣的溫度會下降,因而再次進入「小冰河期」。尤其是2030年代,太陽的表面活動將會減少了60%,此種情形跟「蒙德極小期」差不多。

俄羅斯莫斯科大學的物理學家帕波瓦(Helen Popova)亦認為,於2020年左右,地球就會再次進入「小冰河期」,而在2030年左右,低溫會達到巔峰。太陽的表面活動至第25活動週期時,就會變得更弱,一直至第27活動週期,期間約30年,地球皆會維持在低溫。

同時專業天文網站《SpaceWeather》及氣候網站《Climate Depot》在分析近年太陽黑子之活動情形之後,它們預測下一個太陽活動「極小期」,應該會出現在2019或2020年。

《SpaceWeather》稱,太陽表面的活動,正在以一萬年間罕見的速度,急速下降之中,以現今的情形而言,太陽黑子的活動將於2019年底前降至最低,自現在開始至2020年,太陽表面出現‘無黑子’情況,將會愈來愈頻繁,並且每一次持續的時間,將會增加,從幾天增加至幾星期,甚至幾個月之久。

責任編輯:王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