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點 大陸學者公開呼籲官員直選(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10-06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學者吳顯慶認為,在中國已經失去官員任命制的根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0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按例明年舉行、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本月舉行,有關政改的呼聲也在海內外不斷發出。有大陸學者近日在微博公開探討直選,指中國已經失去了官員任命制的根據。此前,今年1月臺灣大選,曾強烈衝擊大陸朝野,有陸媒就刊發敏感文章呼籲民主選舉。

10月4日,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教授、研究員吳顯慶在微博發帖探討官員任命制,帖文稱:「官員選拔的任命制早就失去存在的根據,主官直選早已具備條件。官員選拔的任命制,是腐敗蔓延和幹部脫離群眾以至官民矛盾衝突的重要制度根源。任命制本來只是革命後某一階段上的制度設計,它在理論和現實觀察上,早已失去存在的根據。」

吳顯慶還舉例蘇聯模式,蘇聯十月革命後,一度半任命制階段,有50%以上的省委書記由直選產生,後來放棄直選領導幹部,藉口是國內戰爭爆發,選舉方法不適用於緊迫的戰爭形勢等等。他認為,在中國已經失去官員任命制的根據,比中國落後的國家,如緬甸等,都成功地實現了直選競選。


吳顯慶微博(網路截圖)

這一微博內容引起網友熱議。

H庚微博說:「人民政府理應由人民選舉產生。」

仁民仁明說:「屬於人民的政權一定要讓人民選擇選舉產生。一個國家一定要以民為主。人民沒有選擇選舉的權力,政權就沒有為人民服務的動力。現代政權,政權本身是屬於人民的,所以人民是主人,是主人就要有選擇選舉的權力,是主人就要有新聞言論的自由。」

臺灣大選衝擊大陸 陸媒刊發文章公開吁民主選舉

今年1月18日,臺灣地區選舉落幕。多方報導顯示,台大選對大陸朝野有極大震動。1月25日,大陸《共識網》轉載中共文化部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劉軍寧文章,公開吁建立憲政民主體制,實現民主選舉。

這篇文章題為《要選舉,不要選拔》,副標是「寫在臺灣大選落幕之際」。文章指出,經過幾十年的民主探索與實踐後,臺灣已成功轉型為選舉型社會。隨後解釋了「選舉」和「選拔」兩者完全相反的內涵。

文章指出,選拔型社會由國家統治者的意志來命令與調控,自上而下的動員與組織,以官僚為主導。權力無制衡,民權無保障,社會政治生活猶如廣播體操。民眾被當作士兵與「孩童」,沒有個人自由發展的空間。

文章認為,選舉則是現代憲政民主政治的關鍵組成。在憲政民主下,執政資格的獲得,執政的合法性與正當性,不是基於對民眾的武力強制,而是必須得到公民的自願同意。通過投票選舉,則是政治過程中公民表達其自願同意的唯一手段。有選舉,不一定有民主。但是,沒有選舉,肯定沒有民主。

文章認為,憲政民主社會中,即便打天下者經由選舉坐上江山,他們也必須承諾對選舉他們的人負責。比如丘吉爾在領導英國人民打贏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卻被選民換下臺。

在選舉型社會中,當選的官員會發自內心地重視其選民的意見與態度,真正認識到自己的任期是有限的。因為如果選民不滿意,他們在下次選舉中一定會被選民拋棄。

文章最後表示,「廢棄選拔,改行選舉,茲事體大,關係到能否實現由無限政府向憲政民主的轉變,關係到這些國家或地區能否有一個建立在充分個人自由之上的自由民主的未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