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二代」遭打壓失學 舉牌抗議求平等(圖)

發表:2016-10-06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訪二代」遭打壓失學 舉牌要求教育平等(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6年10月06日訊】2016學年已經開始近一個月,在中共「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窮不能窮教育」的口號下,北京卻有眾多訪民的孩子,因為父母被強力維穩而失學。日前,一批流落北京的訪民和幾個因家庭困難不能上學的「訪二代」,在久敬莊接濟服務中心門前舉牌抗議,要求當局保障平等受教育權利。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日前多名來自河南洛陽隨在京上訪父母流落街頭而失學的兒童,聚集在北京的久敬莊接濟服務中心門前,舉行抗議行動。他們在牌子上寫道,「為上學而乞討」,「為上學向習總乞討」。失學兒童的母親胡大料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因為上訪子女受到株連,孩子沒有北京戶口,無法進入公辦學校繼續學業,而家裡沒有經濟來源,孩子也上不起學費昂貴的民辦學校。多次求助政府無果,不得不舉牌乞討,希望習總和李克強總理能救濟災民,給他們接受教育的機會。

她說:「我現在確實是沒辦法,我跟丈夫兩個人都被鄉政府打殘了,孩子們到現在都沒有上學。在北京都是農民工學校,收費都很高,我們沒有這個經濟來源,生活上本來都很困難。昨天有很多人為我們呼籲,就是想上學。」胡大料還透露,她與丈夫李三虎因為沒有按照政策計畫生育,被政府剝奪了口糧田,孩子們也沒有戶口,夫妻為此舉家進京上訪,多次被拘留。

為了使孩子們能受到教育,去年9月多名訪民在北京的一所民房自發創辦「流浪訪民子弟學校」,由來自黑龍江省的訪民馬波擔任教師。不過學校剛剛開學一天,就遭到警方強制關閉,學校牌匾被沒收。其後,當局為了阻止訪民辦學,還向房東施加壓力,威脅說如果租房給訪民,就將用鏟車推倒房屋。房東迫於無奈只能哀求訪民們搬走。好不容易有機會學習的多位訪民子女,再次面臨失學。

此次參與抗議行動的訪民丁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有的民辦學校因受官方壓力,也拒絕接收訪民的子女。他說:「政府太不負責任了,就算是他們的父母犯罪,你也要保證他們的孩子上學。現在的問題是官方把孩子綁架了,連親人都綁架。不服從我,我就不給你的孩子上學,這不道德。我聽說很多這樣的事情。」

據海外中國觀察網報導,中國存在大量的教育不平等現象,特別是在北京的各地來申冤的訪民子女身上尤為顯著。他們的子女被稱作新「黑五類」而受到歧視,經常因戶籍、學籍等原因被剝奪讀書權力。有些被迫跟隨父母上訪的學齡兒童,與父母被地方政府截訪後,關押於「黑監獄」,使他們身心受到傷害,以至於根本無法再回到學校上學。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