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精英潮凶猛 全球經濟領袖反思全球化(圖)

發表:2016-10-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左)及IMF總裁拉加德(右)在華盛頓世銀與FMI年會上回答提問。(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07日訊】全球化受人詬病,但輪到全球經濟領袖--全球化的推動者尋找全球化的缺陷,很不尋常。面對世界範圍內的反精英潮流,在華盛頓,出席G20財長會議及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的政要們,被迫對全球化的問題進行反思。

精英階層過去常常鼓吹,全球化,自由貿易,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會讓人員流通更容易,富國、發展中國家、窮國統統受益。但是,現在為全球化、自由貿易唱頌歌的人越來越少。迫使全球的經濟領袖們也不得不反省。

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在華盛頓這場全球經濟盛會上開炮:從英國脫歐公決,到美國狂攻全球化的競選造勢,有一個共同的導火索,那就是越來越多的人對精英,對政治和經濟領袖失去了信任。

這種語言很少從經濟要人的嘴裡說出,平常,這種半年一度的經濟大會到處迴響的是激情澎湃的鼓吹自由貿易、商業自由化的聲音,自由貿易被視為說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然而,如今的政治背景、經濟背景完全不同。

美國本是自由貿易最大的鼓吹者,但是在距離勝負難定的美國總統選舉還有一個月的時候,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反全球化的話語繼續吸引著選民。他保證,上臺後將與「造成美國工薪階層工資停滯不前」的中國進行商貿大戰,他指責中國操縱匯率,他宣稱自由貿易是愚蠢的貿易。民主黨另外一位參加初選的總統候選人桑德斯就是以批判全球化的面目出現,現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正向桑德斯靠攏;在大西洋的另外一邊,六月份英國人投票公決決定脫歐,在就業市場萎縮的背景下,這一事件正在威脅著歐盟經濟的整合和振興。

從中國到英國再到美國,全球經濟領袖被迫承認,全球化造就了許多不滿的人。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稱,經濟增長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平衡,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反全球化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幹事拉加德提出「全球化必須有所不同」。她堅持認為:全球化運作很成功,許多人從全球化得到了好處,她不認為現在是反全球化的時候。不過,拉加德承認,全球化應該有所不同,不只是像歷史上所作的那樣,提升國際貿易量而已。

在多少年不聞不問之後,全球經濟領袖們被迫適應形勢,承認全球化存在缺陷。拉加德的同行,世界銀行行長金墉也是同樣的聲調:他承認不平等現象非常嚴重,「我們應該設法使得經濟增長更加平衡」。美國財長雅各布·盧也承認經濟全球化導致產生了一種恐懼感。人們擔憂的是,經濟增長並沒有讓生活在經濟增長地區的人們、讓工薪階層得益。不過,在華盛頓,尚無人指責全球化是一條錯誤的道路,世界銀行稱,僅僅四分之一世紀,全球化使得全球一億人口脫離了貧窮。

一些非政府組織讚賞全球政要開始意識到全球化的缺陷,但對他們能做什麼仍然感到懷疑。非政府組織指出,全球化讓百分之一的人大獲其利,致使反精英潮流已經普遍化,覆蓋全球。

作為對全球化的反動,美國歐洲保護主義傾向日益嚴重,金磚國家銀行副行長巴蒂斯塔認為,日益上升的保護主義正是對金融精英極大不信任的一個信號。

重新平衡同時推動經濟增長並不容易,挑戰十分嚴峻,許多央行的貨幣政策似乎已達到極限,大部分國家很難推出經濟振興計畫。

在華盛頓,圍繞全球化的爭論使有關中國私人債務飛漲以及德國銀行的擔憂相形失色,窮國的經濟發展也被放在了次要地位,儘管這些國家經濟形勢嚴重,非洲撒哈拉以南國家今年的經濟增長將是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最低。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