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藏2億現金 「能源5虎」之首被判死緩(圖)

發表:2016-10-17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17日訊】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因受賄超過2.1億元人民幣及另有1.3億來源不明財產被判處死緩,今後不得假釋減刑。2014年,魏鵬遠家中被查出2億現金,重1.15噸,是中共建政成立以來公檢機關一次起獲贓款現金數額最大的案件。

本週一(10月17日),河北省保定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以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並裁決死緩減為無期徒刑後,將對他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網路圖片)

新聞社消息稱,從2000年至2014年,先後擔任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煤炭處副處長,國家發改委員煤炭處處長、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的等職務德魏鵬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2.1170911317億元;此外他還有巨額財產不能說明來源。鑒於其到案後,如實供述自己罪行,認罪悔罪,贓款贓物已全部追繳,因此對其判處死緩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導,2014年5月,調查人員在魏鵬遠家中發現2億現金,重1.15噸,檢察官調去16臺點鈔機清點,當場燒壞了4臺。這是1949年以來公安檢察機關一次起獲現金、贓款數額最大的案件。

利用審批受賄的"能源五虎"

中國經營報》今年7月報導,除魏鵬遠之外,長期主管電力的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徐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核電司司長郝衛平、電力司副司長梁波的案子均已開庭審理。以上五人都曾在國家計委基礎產業司任職,其中徐永盛任司長。檢方稱,包括能源央企、發電巨頭、省級國有企業在內的約10個電力集團都向王駿等四人行賄,行賄項目遍及全國各地。王駿在法庭上陳述,幾乎所有的企業都在想方設法給他們送錢。郝衛平表示,"每個部門都收錢,我也害怕過,山西煤老闆真嚇人,用麻袋裝錢來送。"他還說,由於各部門審批意見並不對外公示,企業不知道文件到了哪個領導手裡,於是就通過各種方式打聽,逐級公關,給各級領導送錢。達到項目審批的目的。

該報導還稱,任煤炭司副司長的魏鵬遠把審批許可權用到了極致,檢方指控其收受財物合計人民幣約2.1170億元,另有共計折合人民幣1.3109億元的財產不能說明來源,總計3.4279億元。

2013年8月,當時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劉鐵男被"雙開"。2014年,他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劉鐵男被查引發能源系統反腐風暴。共有20多名能源領域的官員和國企高管因腐敗問題"落馬"。

下一個廢除死刑的罪名有望是"貪污賄賂"?

著名律師李莊在新浪微博中寫道,"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受賄超2億,一審判死緩,期滿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看來下一個廢除死刑的罪名有望是"貪污賄賂",數額再大可免死。"

網名"東方澄政"的博客主寫道,"從魏案我們可以清醒看到,我們的經濟受制於行政權力有多大,市場的開放性還很不夠。你有權,有人就會賄賂你。若是把握不住,便會有囹圄險。本屆政府不斷在下放或取消行政審批權,但還不夠,離市場經濟的要求還有一定的距離。"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