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或許比貓更聰明?(圖)

發表:2016-10-1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狗或許比貓更聰明?(網路圖片)

由於大腦皮層中的神經元數目是貓的一半,有人還會說,個性也只有貓的一半,因此,通常被認為是家養動物中不太聰明的一種。狗不在馬桶內飲水,一味地跟著主人,解手時也需要有人陪伴,而貓卻獨立捕食,並以君王般的眼神環視自己的領地。

但是,請注意了,研究人員近年來最終發現了狗的聰明之處。

同海豚、鸚鵡和黑猩猩等其他接受過語言訓練的動物一樣,狗能對上百種與各種實物相關聯的語音信號做出反應。狗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它們學習這些單詞的方式。

如果你把一塊紅積木和一塊綠積木給一個孩子看,然後說你要一塊不是紅色的鉻色積木,大多數孩子會把綠積木給你,儘管他們並不知道「鉻」可以表示一種綠色調。孩子們推斷出了物體的名字。他們知道,你指的不可能是紅積木。

英國樸次茅斯大學的朱利恩·卡明斯基及其同事也做了一項類似實驗,並公布了實驗結果,他們發現一隻名叫「裡科」的狗知道上百種物品的名字。

卡明斯基博士給「裡科」看了8件物品,其中7件是它知道名字的,一件是其從未見過的。然後她用了「西格弗裡德」等「裡科」不知道的單詞要它去取玩具。就像人類小孩對單詞「鉻」的反應一樣,「裡科」立即就能推斷出「西格弗裡德」指的是這件新玩具。自從有關「裡科」的報告發表後,人們也引導了其他幾隻狗做出同樣的推斷。這種類似人類行為的能力,狗是唯一表現出來的動物。

貓會記仇,基於這點,你可能認為它們的記性要比狗好。不是這樣的。幾年前,據加拿大蒙克頓大學的西爾萬·菲塞及其同事說他們做過這樣的實驗:先準備4只盒子,然後讓狗或貓看著一名研究人員把獎勵它們的食物藏在其中一隻盒子內。過了一會兒,他們讓貓和狗來找犒賞。僅隔了1分鐘,貓就開始亂猜了。但即便隔了4分鐘,狗仍然記得食物放在哪裡。

儘管如此,狗的主人還是不要過於得意。西安大略大學的克麗絲塔·麥克弗森和威廉·羅伯茨公布了他們測試動物導航記憶力的研究結果:他們把狗放在一個迷宮的正中央,它要經過8道彎才能出去找到食物。此前,研究人員也給老鼠做過同樣的實驗。結果他們發現,老鼠以絕對優勢擊敗了狗。

因此,狗比貓聰明嗎?在某種意義上是的,但只有把智商按照線性等級劃分才行,即海綿智商最低,人類最高。畢竟,自然界中的生物所擅長的事情各不相同。

貓的聰明之處可能在哪裡呢?或許,它們只是懶得玩我們這種愚蠢的遊戲,抑或不願勞神滿足我們發現它們智商高低的願望而已。

責任編輯:葉語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