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持鐵椎武藝驚人 為何不建功名於世?(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10-1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將進酒》的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多少引發有才者感嘆識才者何在。(攝影:乙欣)

接續〈蕭何追韓信!誰人不需要識才者?〉一文。

大鐵椎力敵眾賊,令人戰慄心驚

到了相約決鬥的地點,客人帶宋將軍登上一空堡,對他曰:「在這裡觀看就好,小心別出聲,讓盜賊知道你在這!」到了雞鳴月落,星光照曠野,百步內都能看見人時。客人駕馬奔下,嘴吹觱篥數聲。沒過多久,二十多名盜賊從四面八方聚集在一起,而背負弓箭的步行隨從就有數百名。

一位盜賊提刀縱馬朝客人奔馳而來,問說:「為什麼殺害我哥哥?」話還沒說完,客人吶喊道:「看椎!」盜賊居然應聲落馬,人馬盡裂。眾位賊人環繞著客人步步逼進,客人依舊從容揮舞著大鐵椎。盜賊那邊的人馬陸續扑倒在地,客人殺了三十多位盜賊。宋將軍屏息觀看,顫慄的大腿都快要癱軟在地了。

他忽然聽到客人大聲呼喊:「我走了!」只見地面塵沙飛揚,黑煙滾滾,客人向東邊疾馳離去。後來,這位客人就不曾再回來過了。

魏禧評論此事時,說道:子房曾從滄海君那裏得到一位大力士,大力士在博浪沙以鐵椎擊殺秦皇帝。大鐵椎這個人應該就是這樣吧!天生異人,必有所用。

我在閱讀陳同甫的《中興遺傳》,那些豪邁直爽、才智出眾、俠肝義膽、魁梧高大者,全消失了蹤跡且未曾在世上建立功名,這樣的人何其多啊!難道上天生才如此,不必然會被人所採用嗎?還是說採用有才者自有它的時機呢?

子燦遇到大鐵椎是在壬寅年,看他的樣貌,年紀應當是三十歲,如今大鐵椎應當四十了。子燦又曾見到他書寫的買賣物品的字帖,楷書的字跡甚是工整精巧。

天生有用者得有舞台發揮

魏禧記載了《大鐵椎傳》,確實有他的道理!俗話說的好:「天不生無用之人,地不長無根之草。」大詩人李白《將進酒》中的「天生我材必有用」一句,亦讓人深有同感。

普通人都有他的能耐與專長之處,天地之大,自有他能夠安居樂待之所,那就更別提勝過一般人的奇才異能者了。只是,這樣的才能者有時候並非能接受屈才的狀況,他可能自覺比識才者所見,更加才高一籌,所以往往另生打算,想另尋慧眼者。「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這是必然!

這位被魏禧以大鐵椎稱呼的異人,行為處事相當俐落,而他在向宋將軍告別的那一番話,以及後續擊殺一夥盜賊的力氣與豪爽氣概,又豈是尋常人能夠攀比的?這類人會讓人聯想到蘇東坡在〈留侯論〉中所言:「古之所謂豪傑之士,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

相比之下,宋將軍就顯得不那麼豪傑了。不過,倘若宋將軍給予大鐵椎一個最適合展現其才能的絕佳舞台,大鐵椎豈會覺得選錯了依靠?還是他也在尋找與他豪傑氣魄相當,能夠彼此學習比拚之人呢?

遇上不同尋常人的奇異者,或許我們都得注意自身或旁人,甚至是這個社會環境,是否存在壓制或限制了他得以揮灑光彩的因素吧。

附註:魏禧的《大鐵椎傳》,亦收錄在清代文人張潮的《虞初新志》中。

 

參考資料

王火青譯注;周勳初審閱《清代文言小說》(臺北:錦繡,1993)

《史記》(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