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的資金正加速流入這個國家(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6-10-2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22日訊】2016年,哪個國家像一塊乾海綿一樣,正飛快地從中國吸走資金?或者換句話說,哪個國家正在剪中國的「羊毛」呢?

近日,中國商務部公布的「1-9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告訴我們了很多重要數據。僅看這份新聞通稿,你很難真切地感受到國際資本市場的風雲變幻。但如果你把今年年初的「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談2015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翻出來,對比著看,情況就一目瞭然了!

第一組數據: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

根據「1-9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2016年1-9月,中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342.2億美元,同比增長53.7%。

同比增長53.7%,這個速度非常驚人!那麼去年的全年數據是多少?商務部最新通稿裡是1214億美元,今年年初的文件裡說是1180億美元(還說創下了歷史最高值,但同比增速只有14.7%),估計後來有過修正。也就是說,今年前9個月的對外投資,已經顯著超過去年全年。

由此可見,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熱情有點「過分」。為什麼「過分」?因為人民幣貶值預期在增強!

商務部今年年初的文件還說,到2015年年底,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首次超過了萬億美元大關。

第二組數據: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

今年1到9月,中國為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9722.9億元人民幣(折合1478.3億美元),同比增長7.4%。統計還顯示,去年全年中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新簽合同額突破2000億美元,達到2100.7億美元,同比增長9.5%。如果按照美元計算,2016年中國對外工程承包新簽合同可能是零增長,增長7.4%是以人民幣計價的。

根據上述兩組數字,我們可以獲得這樣的印象:2015年中國對外投資上,承包工程是最大的亮點;到了2016年,是企業直接投資,其中相當一部分是企業併購。所以,資金有脫實入虛的徵兆。

第三組數據:對外投資並購

2016年1-9月,中國企業共實施海外並購項目521個,實際交易金額674.4億美元,已經超過2015年全年的併購金額(544.4億美元)。從涉及國家(地區)看, 美國以162.4億美元居中國企業實際並購交易金額國家(地區)之首,其次為開曼群島157.1億美元,中國香港93.2億美元位列第三。

2015年的統計顯示: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主要分布在中國香港、開曼群島、美國、新加坡、英屬維爾京群島、荷蘭、澳大利亞等。對美國投資83.9億美元,實現了60.1%的較高增長。

上述數據告訴了我們以下幾個事實:

1、2016年企業海外並購迅猛。根本原因還是因為人民幣匯率高估。現在買企業,或者私有化上市公司回內地上市,都是很划算的。

2、美國、開曼群島和香港地區為資金三大流向,而這三個地方恰恰是中國企業海外上市的掛牌地和註冊地。今年有很多大單併購,跟海外上市企業私有化回歸國內掛牌有關。

3、根據上述數據,可以推算出來2014年通過並購方式流入美國的資金是52.4億美元,2015年是83.9億美元,2016年前9個月就達到了162.4億美元。如果按照月平均計算,今年中國資金通過企業併購渠道流入美國的規模,提高了將近160%!

4、中國資金加速流向美國,根本原因是:美國正在開啟新一輪加息,美元將持續升值,而且在加息初期美元計價的資產(股市、樓市)或許還有上漲空間;另一方面,人民幣計價的資產都已經非常貴,加上人民幣匯率高估,所以資金有避險需求。只是由於中國存在外匯管制,資金外流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否則,外流的程度會更厲害。

上述數字僅僅是非金融企業通過並購方式所推動的資金流動,還沒有包括金融企業和居民家庭。事實上,中國的保險公司、銀行和家庭都在以美國為中心的發達國家,加速買、買、買。

央行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8月份大幅減持了337億美元的美債。為什麼減持?最重要的原因是要換成美元現金,應付國內合理的換匯需求。

那麼,中國資金加速流入美國,真的是影響中的「剪羊毛」行為嗎?其實倒不盡然,因為國際間的資本流動是正常的。關鍵問題是,能否盡快通過市場方式,給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找到一個合理的均衡點。有了這個均衡點,熱錢就不可能長期單邊流動,進而衝擊經濟了。

從長期來看,想要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尤其是想要維持人民幣匯率的強勢,需要通過改革來實現。貨幣的軟和硬,說到底就是國家經濟、制度的軟和硬。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