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第四輪貶值再破鐵底

發表:2016-10-2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25日訊】截至上週五(10月21日)16:30收盤,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報6.7599,在擊穿了所謂的「6.7鐵底」後再破6.75,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更是一度跌至6.7708。一時間,市場的情緒再起波瀾——6.8會是下一個「鐵底」嗎?

其實,細數過去一年,人民幣出現過四輪較為明顯的貶值——2015年的「8.11新匯改」後,人民幣快速貶值近3%;2015年12月,央行推出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人民幣不再盯住單一美元,而是參考一籃子貨幣,當時至2016年2月G20上海峰會前,人民幣持續走貶;今年6月24日英國意外脫歐,英鎊暴跌導致美元被動升值,人民幣的貶值壓力再度釋放;而第四輪貶值則正在進行,不同的是,此次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更為凸顯。

「12月美聯儲加息預期愈來愈強,美元恐持續強勢,在現行匯率形成機制下,人民幣對美元可能將因此承受更強的下行壓力,亦使得跨境資本流出的壓力加大。」中國金融40人論壇高級研究員、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原司長管濤上週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主流觀點也認為,央行對中間價的干預正不斷減少,未來的匯率更取決於一籃子貨幣的波動。

破6.75的背後原因
 

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國內外資本市場普遍看貶人民幣。眼下,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為「上一日收盤價+CFETS一籃子貨幣變動」,而美元在CFETS一籃子貨幣中的佔比約為26%(13大貨幣中排名第一),因此歐、日、加貨幣的貶值所造成的美元被動升值無疑使得人民幣承壓。

此外,在美元的升值趨勢下,中國企業和居民換匯的需求不斷攀升,這也進一步使得人民幣承壓。

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前三季度,銀行累計結售匯逆差1.6萬億元人民幣。9月,銀行結售匯逆差1897億元人民幣,較8月逆差規模(8月逆差收窄)擴大1263億元人民幣。
 

回顧前三輪貶值

其實,此輪人民幣貶值的方向之所以令市場難以揣測,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之前美聯儲的加息路徑並不確定,甚至美聯儲內部都存在分歧,這導致美元走勢撲朔迷離;二則是英國脫歐這一「黑天鵝」事件後,英鎊意外暴跌,其底部仍然未知,外加歐央行的寬鬆計畫仍使得歐元存在不確定性;第三則是中國央行讓人民幣波動更基於市場的意願進一步凸顯。

在這一時點,與其猜測未來的匯率走勢,回顧過去的三輪貶值似乎能更清晰地洞察央行意願的變化。

2015年8月11日,央行將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下調1000點,人民幣一次性貶值2%,創下歷史記錄。貶值趨勢一直持續到8月13日,人民幣對美元下跌近3%,才終告止跌企穩,匯改順利收官。此後人民幣走勢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

「8.11新匯改」是央行對於人民幣進行的一次性糾偏,有效地快速釋放了貶值壓力。不過由於疊加中國A股出現的9年來最大暴跌,海外市場也一度憂心中國經濟。

2015年12月11日,央行推出CFETS一籃子貨幣指數,人民幣的糾偏也再度重啟。去年12月30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收盤跌0.1%,報6.4912元,創2011年5月以來最低收盤記錄;截至今年2月4日,美元/人民幣報6.5776。不過,由於隔夜美元指數暴跌,中國央行2月4日順勢上調人民幣中間價達102個點,這一舉措也被市場人士解讀為——既彰顯春節前保持匯率穩定的決心,更不違反人民幣匯率參考一籃子貨幣增強彈性的承諾。

此後,第三輪貶值來襲。6月24日13:20,由於脫歐派已經佔明顯上風,英鎊對美元暴跌近10%,美元指數被動飆升,人民幣對美元大跌,突破6.6大關,報6.6172;7月18日晚間,在岸人民幣對美元跌破6.7關口,為2010年11月以來首次。而在10月1日人民幣「入籃」前,外界也有猜測,央行似乎仍有干預離岸市場、抬高HIBOR利率以維護人民幣穩定的跡象。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