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花雜談】漫談美國的州花和州樹(二)(組圖)

養花雜談系列文章之四

作者:園丁 發表:2016-10-2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玫瑰花是美國的國花。(攝影:貫明)

我們在前面已經大致的說過美國的氣候,現在說說氣溫條件。

美國北部,北緯38度以北地區,冬季氣溫低於攝氏零度,北緯38度以南冬季氣溫高於攝氏零度。夏天的溫度,除西海岸山地及五大湖地區外,一般都在攝氏20度左右,南部科羅拉多河下游地區在攝氏30度以上。

從降雨量看,東部沿海及西北部沿海地區,年平均降雨量在1000毫米以上。落基山以西地區降雨量少,在500毫米以下。西部大盆地降雨量不到250毫米,而科羅拉多河下游降雨量不到90毫米。

瞭解了前面這些基本情況,我們再來看一看地處不同自然條件下,各州的州花和州樹。先說東部沿海地區。地處東部平原的州,從北向南有緬因州、新罕布希爾、麻省、羅德島、康州、弗蒙特、紐約州、新澤西州、馬里蘭州、特拉華州、弗吉尼亞州、北卡、南卡、喬治亞州和佛羅里達州。這些州的氣候有較大差異,從北到南跨溫帶、亞熱帶和熱帶邊緣。

我們看,這些州的州花有:松、紫丁香、五月花、紫羅蘭、木紫羅蘭、紅苜蓿、玫瑰、黃雛菊、桃花、山茱萸、野玫瑰、黃茉莉、橘花。州樹有:白松、白樺、榆樹、紅楓、白橡樹、糖楓、紅橡樹、白橡樹、冬青、山茱萸、松、矮棕櫚、棕櫚。

從州樹的分布,我們可以看到,因為東北部氣候寒冷,生長針葉樹木,稍往南是溫帶氣候,所以是闊葉樹木,南卡是亞熱帶氣候,有矮棕櫚,再往南的佛州則是橘和棕櫚的天下。因為橡樹,冬青和玫瑰都是適應性較強的植物,所以南北都能生長。

簡要說明:

*玫瑰:薔薇科,它是美國的國花。花色有紅、黃、粉、白等多種。花蕾可入藥,治療胃脹,其果實為橢圓形。

*白樺:樺木科,喬灌木,樹幹挺直。樹皮可以入藥,具有清熱解毒功效。可治氣管炎和扁桃腺炎。

*紫丁香:木犀科,葉心形,開簇狀紫色花。其樹皮、枝葉均可入藥,治腹瀉,其花蕾是香料。

*山茱萸:山茱萸科,是一種形似棶木的古老樹種。落葉小灌木,葉對生或互生,花瓣有四,花色黃或白,漿果深紅色橢圓形成束狀,味酸可食。可入藥,補肝腎,祛風濕,舒筋活絡。

*北美糖楓:槭屬,金縷梅科,落葉喬木,割開樹皮流出的汁液可以熬糖漿或制樹糖。

*五月花:杜鵑花科,常綠植物,也叫匍匐漿果鵑,葉多毛長圓形,結紅色肉質漿果,生長在濕酸性林地。

*紫羅蘭:十字花科,兩年生或多年生,有兩種不同葉的紫羅蘭,一種是圓葉,一種是披針形葉。花呈紫紅色,木紫羅蘭也是草本矮小的植物。

*棕櫚科植物有很多種,比如燕尾棕原產地是中國,馬葵(蒲隆地椰子)原產地是南美洲,袖珍椰子是墨西哥,酒瓶椰子原產馬斯科林群島,藍脈葵原產馬達加斯加,蒲葵和棕竹原產地是中國,王棕的原產地是佛羅里達,南卡的矮棕也是當地的品種。王棕四季常綠,高二三十米,筆直光滑的樹幹棕色,頂部近葉處綠色,羽狀復葉有一米長,葉的裂片條狀披針形,開白色或淡黃色成束的花,結球形核果。

*橡樹:殼斗科,大型常綠喬木。種類有數百,葉形多變,開花,堅果有圓形的,橢圓形的還有子彈頭形的。橡樹,木材質堅硬,白橡木適宜造船,紅橡木適宜做傢俱。紅橡到秋季樹葉變紅色,橡樹是長壽樹,在加州侏魯帕山有棵1.3萬年的老橡樹。

*楡樹:榆科,橢圓形葉,有葉毛。早春長葉以前開花,花簇狀,聚傘花序,結圓形或寬倒卵形翅果,俗稱榆樹錢兒。榆樹木質堅硬,可作建材。榆樹錢兒和樹皮可以入藥,治大小便不通,也可治疥癬。

*冬青:冬青科,常綠樹,喬灌木。葉革質狹長橢圓形或披針形。夏開白花,結紅色球形漿果,灌木者可作樹籬。

*橘花:橘為芸香科柑橘亞科常綠果樹,小喬灌木。枝細,多數柑橘的枝上有刺,葉有柄和窄翼,披針形或橢圓形。開白花,花瓣5片,果實園形或橢圓形。果皮內有多汁囊瓣10片左右,種子白色扁圓。柑橘營養豐富,含有檸檬酸,維生素c,鈣,果糖等。橘子皮可入藥,即陳皮,具有鎮咳化痰,通經絡等功效。

順便說明兩點:1.柑橘是柑,橘,柚,橙,檸檬等的統稱。橘子的皮薄,易剝開;橙子的皮厚,不易剝開。柑是橘和橙的雜交種。2.在漢語中,桔和橘是不能相混的兩個漢字,桔不是橘的簡體字。桔發音jie,如桔梗,這是一種是多年生草本植物。

* 紅苜蓿: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苜蓿有許多品種,有三葉輪生者,也有人稱其為三葉草,但不是醡漿草科的三葉草。有的苜蓿是羽狀葉對生,花穗狀簇生,花色有白、紫、紅。紅苜蓿可入藥,作為中草藥具有健胃,清熱利尿作用。也可以作為醫藥原料,萃取物可製成治療腫瘤,骨質疏鬆,心血管病的藥物。苜蓿還是很好的牧草和做綠肥的原料。


紐約皇后區法拉盛街頭的花木。(攝影:貫明)

現在我們再來看一看墨西哥灣地區。這裡是濕熱的亞熱帶氣候,這個地區包括幾個州,從西向東看有佛州的北部、亞拉巴馬州、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德州。這個地區的州花有:桔花、山茶花、木蘭花、蘭帽花。州樹有:棕櫚、南部松、木蘭、禿柏、胡桃樹。它們都是闊葉樹,南部松是馬尾松的一種。

簡要說明:

*蘭帽花:豆科,也叫羽扁豆。掌狀復葉,穗狀花序,花簇像女人的帽子,又花色多為藍色,故稱蘭帽花。但其花色也有其他顏色的,可觀賞,可作牧草。

*山茶:山茶科,常綠喬灌木,也叫茶花,原產地中國。葉長橢圓形,革質互生。花單瓣5-7片,花蕊金黃,花色有白、粉、紅。根可入藥,具有止血功能。

*胡桃:胡桃科,落葉喬木,俗稱核桃。葉長橢圓形,穗狀花序,堅果外有綠色肉質果皮。野生胡桃木質硬,可作傢俱。胡桃仁可入藥,治虛寒咳嗽,老年便秘。栽培胡桃的果仁為上好食品,果皮有毒。

*木蘭科植物有多種,其中開白花者叫玉蘭,開紫花者叫辛夷。山玉蘭的樹皮可以入藥,治鼻炎、氣管炎。大花玉蘭的花蕾在春天採,涼干可治高血壓、鼻塞等。

現在我們再來看看大湖區。這裡包括紐約州的西部,賓州的西部,俄亥俄州,密歇根州,伊利諾斯州,康州和明尼蘇達州。

這個地區的州花有:玫瑰、山月桂、康乃馨、蘋果花、紫羅蘭、杓蘭。州樹有:糖楓、鐵杉、七葉樹、白松、白橡樹和挪威松。

這裡的花卉多是冬季耐寒植物,而樹木則是針葉闊葉都有。與墨西哥灣地區的植物相比,北方的花卉一般都比南方的矮小。

簡要說明:

*紫羅蘭和非洲紫羅蘭是兩種不同科屬的植物。紫羅蘭是十字花科,非洲紫羅蘭是苦莒苔科。後者花瓣有五,心形葉,美國作為州花的紫羅蘭多為非洲紫羅蘭,它們喜歡涼爽氣候。

*山月桂:杜鵑花科,常綠灌木,葉有寬形和狹葉兩種,長卵形革質葉。花色有白和粉色兩種,有小毒。注意它與月桂是不同的兩種植物,月桂是樟科,常綠小喬灌木,長橢圓形葉,白月桂含有芳香油,可用於食品工業或作香料。

*康乃馨:石竹科,俗名香石竹,原產地歐洲南部和西南部地區。葉條形,花莖竹節形,花色有紅、紫、黃、粉等。花朵大而艷麗,是作插花的好材料。

*蘋果花:薔薇科,落葉喬木,葉為橢圓或卵圓形,單葉互生,傘形花序,花蕾含苞待放時為粉紅色,花開後為白色。結卵果,甘甜可口。密歇根州是產北方水果的一個州,蘋果是其中之一。

*杓蘭:蘭科,草本,莖直立,卵圓形葉,花序頂生,地下有根莖。花朵大,花瓣白色,下有粉紅色深囊狀唇瓣,結莢果,莖葉可入藥。明尼蘇達州的州花是皇后杓蘭,因是稀有植物,明州在將它確立為州花數年後又立法保護。

*鐵杉:松科常綠喬木,葉條形,干直冠大,枝葉茂密,結球果。木材經濟價值高,可作膠合板、枕木、坑木、傢俱、建築材料和造紙紙漿。

*七葉樹:七葉樹科,落葉喬木,樹幹直樹姿佳,掌狀復葉對生,有柄小葉5-7片,圓錐花序頂生,花白色。果近球形,似板栗,北美人稱其為鹿瞳。七葉樹種子有生物鹼,味苦澀,不可生食,但經鹼水濅泡,高溫加熱處理後可食。中國七葉樹的種子可入藥,名曰娑羅子。

*挪威松:松科,常綠喬木。原產地北歐,也叫歐洲赤松,中國叫紅松。葉針形,藍綠色,五針一束。樹皮灰粽色,鱗狀。樹幹直立高大,樹冠圓錐形或圓形,結尖卵形球果。松子可食。木質堅硬,可作建材。松子仁具有補腎益氣,養血潤腸功效。

現在我們再來看看地處溫帶的東部山區,這裡包括賓州、弗吉尼亞、西弗吉尼亞、以及北卡的西部。

這裡的州花有:山月桂,山茱萸,杜鵑花。州樹有:鐵杉,山茱萸,糖楓,松。它們都是一些明顯的山區植物。

簡要說明:

*杜鵑:杜鵑花科,喬灌木,有800多種,絕大多數為常綠,也有落葉者。原產地中國和東南亞,喜半陰,怕陽光直晒。喜涼爽溫潤,怕炎熱,適宜酸性土壤。壽命最長的大樹杜鵑,樹齡在500年以上。杜鵑葉呈倒卵形,革質對生。花單生或2-3朵簇生,花色有白、粉、紅、紫、黃。是園林綠化的好花木,也適宜在家庭種植。有的品種可以入藥,具有清熱解毒功效,鎮咳利尿。有的品種葉子可以提煉芳香油。還有的品種花可食,比如映山紅杜鵑,大白杜鵑的花都可吃。但是黃花杜鵑的花有毒,不可食。

現在我們再來看看太平洋沿岸各州。從北向南看是:阿拉斯加州,華盛頓州,俄勒岡州,加州。這裡的州花有:勿忘我,海岸杜鵑,俄勒岡葡萄,金罌粟。州樹有:雲杉,西部鐵杉,冷杉,加州杉。因為這裡是山嶺地區,土壤貧瘠,適合針葉林木生長,因此,這裡各州的州樹是不同類型的杉。

簡要說明:

*勿忘我:蘭雪科,又名星辰花,是溫帶草原植物。其花莖自葉叢中抽出,有3-5枚狹長翼,莖端呈三角形,花序挺直,花小密集,小花為紙質,花開後不凋落。花色有蘭、紅、淡黃等,是作插花用的散狀花材。注意,阿拉斯加的州花不是星辰花。而是紫草科的勿忘草,這是種一兩年生的草本植物,它具有倒披針形葉,花朵小,淡蘭色,有五個花瓣,果實褐綠色。

*俄勒岡葡萄:伏牛花科,是一種類似冬青的常綠灌木,中文名叫十大功勞。羽狀復葉,葉緣有鋸齒,暗青色革質的葉面平滑有光澤。總狀花序,開簇狀黃花。結圓形或橢圓形蘭黑色漿果,可食。根味苦,可入藥,治消化不良。

*海岸杜鵑:杜鵑花科,屬於短鱗芽杜鵑。常綠小灌木,葉紙質橢圓形,傘形花序,花色有黃、淡紅、紅、紫等。

*金罌粟:罌粟科,一、二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有基生葉數枚,葉倒長卵形,羽狀分裂,開花黃色,花瓣單,有4片,果實錐形外表光滑。全株可入藥,具有活血調經功效。中國的虞美人,或麗春花與它是同科植物。

附帶說一下,製鴉片的罌粟也是罌粟科,但它與前面說的幾種罌粟花是有區別的。鴉片罌粟全株光滑無毛,表面披白粉,莖直立,少分枝。葉互生,花重瓣艷麗有紅、白等各種顏色。結球形或橢圓形蒴果,果皮光滑多漿,割皮流出的漿汁就是制鴉片和海洛因的原料。鴉片罌粟種子細小數量多,含油,可食用。

*杉:大型喬木,多為常綠,也有落葉者。干直,樹皮薄,外皮魚鱗狀,革質葉,有線形,也有鱗狀,結卵圓形球果,北美紅杉為杉科。雲杉,西部鐵杉(包括加州冷杉,北美冷杉)均為松科。杉木是好木材,尤其是西部鐵杉,木材紋理細緻,顏色淺,適用性強,有廣泛用途。北美雲杉用于飛機製造和造船業,也可作建材。

現在我們來看地處西部山區和高原的各州。從北向南,依次是:蒙大拿州,愛達荷州,懷俄明州,內華達州,猶他州,科羅拉多州,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這裡的州花有:苦根草(比特魯特),山梅,印第安畫筆(彩環花),山艾,賽格百合(美蓮草),紫色石樓鬥,巨型仙人掌(薩瓜羅),絲蘭等。州樹有:棉白楊,西部白松,白楊,矮松,蘭雲杉,假紫荊,果仁松。由於海拔高度不同,冷熱不同,緯度不同,因而各州的植物也不同,尤其是南面的州和北面州植物的差異就更明顯。

簡要說明:

* 苦根草:即苦根硫維草,馬齒莧科,多年生草本,葉狹長,花色有白、粉、紅。花菊形,瓣十幾片。蒙大拿州的州花取名比特魯特,是因為此花生長在比特魯特山區,北美西部印第安人食其根。

*山梅:虎耳草科,落葉灌木,長卵形葉。花色有白、粉。花瓣4片,花有芳香。枝葉茂密,愛達荷州花。有的書將愛達荷的州花寫為丁香。

*印第安畫筆:也稱彩環花,這是懷俄明州一種山地草本植物,莖直立,披針形葉,花簇穗狀頂生,每個單花均呈含苞待放狀,花有橙色、紅色等,色彩艷麗。

*山艾:菊科,葉細長有香味,開穗狀小花,全株可用於驅蟲。幼芽入藥,中醫稱陰沉。

*美蓮草:百合科,是蝴蝶百合(鬱金香百合)的一個品種,蝴蝶百合有50多個品種。形似鬱金香,花色有白、黃、紫、紅等。綠葉狹長,莖從地下球莖中長出,花後結蒴果。猶他州的美蓮草花白色,花瓣有三大片和三小片,大小花片相間。大花瓣心形,小花瓣狹長,大花瓣的底部有淺蘭色斑點。

*紫色石樓斗:毛茛科,它是多年生樓斗菜的一種。樓斗菜原產歐洲,莖直立,二回三出復葉。夏季開花,花色有白、紫等。花漏斗狀下垂,花瓣五片。

*巨型仙人掌:也叫巨人柱,仙人掌科。多年生,亞利桑那州南方沙漠山區植物,常綠,肉質植株已經木質化,體型高大,最高可達數十米。柱狀植株有分支,呈燭臺狀,柱有銳棱,柱上長滿刺和棉毛。開白花,結紅色漿果。果肉可食,果內有很多黑色種子。薩瓜羅是亞利桑那州的一個國家公園名,那裡的巨型仙人掌最有名。仙人掌科植物也可入藥,具有行氣活血功效,也治燙傷燒傷。

*絲蘭:龍舌蘭科,多年生常綠灌木,葉革質,長有白粉,端部有針刺,邊緣有纖維絲,條形葉呈輻射狀,基部簇生,螺旋狀排,列長在中間花莖上,圓錐花序頂生,開金黃色或白色花,花被6片,花很多,下垂如鈴十分好看,花期在6-7月份最盛。

*白楊:楊柳科,落葉喬木,干直,形美,互生的圓形大葉有長柄,樹皮平滑,枝葉茂密,雌雄異株。棉白楊葉的正面是深綠色,背面有白色絨毛。白楊木材材質輕,細密,可作建材,作傢俱,可造紙。樹皮可入藥,具有利濕,止咳化痰功效。

*白松:松科,常綠喬木,又名美國五針松。樹高達60米,樹皮褐色,有脫落塊狀裂片。細軟的針葉長達10厘米,5針一束,結球果。白松木材質輕軟,有芳香,色澤淡,可作火柴,可作紙漿,可作建材。

*假紫荊:豆科,也叫岬豆樹。乾旱落葉喬木,有二回羽狀復葉,雨季長綠色小葉,開黃花,雨季過後樹葉脫落,靠綠色樹幹維持光合作用,結莢果。亞利桑那州的假紫荊開蘭花,它的莢果曾經是印第安人的食物之一。


紐約市區公園內的花卉。(攝影:貫明)

我們再來看看美國中部平原地區的各州。從北向南,從西向東看,是:內布拉斯加,艾奧瓦,伊利諾斯,堪薩斯,密蘇里,印第安那,肯塔基,俄克拉荷馬,阿肯色,田納西,德州的北部,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亞拉巴馬。這個地區的州花有:野玫瑰,杓蘭,白頭翁,木紫羅蘭,一枝黃花,天然紫羅蘭,向日葵,山楂,牡丹,槲寄生,蘋果花,鳶尾,蘭帽花,木蘭花,山茶花。州樹有:糖楓,挪威松,雲杉,棉白楊,橡樹,山茱萸,鬱金香樹,楸樹,紫荊,南部松,胡桃,木蘭,禿柏。

簡要說明:

*野玫瑰:薔薇科,落葉小灌木,羽狀復葉,橢圓形小葉,葉緣有鋸齒。乾枝直,多枝,枝上多刺和剛毛,開紫花,花香,結小紅果實。玫瑰花可提煉玫瑰油,玫瑰花蕾,果實可入藥,治胃病和痛經。

*白頭翁:毛茛科,草本,復葉,開紫花,黃蕊。全株披白色柔毛,可入藥,具有清熱解毒功效,治痢疾,鼻出血。

*一支黃花:菊科,多年生草本,花金黃色,多頭穗狀花序,葉披針形多裂。可入藥,具有清熱解毒功效。可治咽喉腫痛、支氣管炎、腎炎和跌打損傷。

*天然紫羅蘭:伊利諾伊州的州花,其實就是普通紫羅蘭。心形葉,開淡藍色花,5片花瓣。

*向日葵:菊科,原產北美中部地區。花托可治高血壓,葵花籽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B2、鉀、等。可榨食用油,可治食慾不振,也可止渴止瀉。莖葉燒成灰是養花用的好鉀肥。

*山楂:薔薇科,枝有細刺,三角狀卵形葉,開白花,結酸味肉質紅果,含豐富維生素C,可食,可入藥,治高血壓,治腹脹。

*牡丹:芍藥科,落葉小灌木。有二回三出復葉,葉有裂,花大艷麗,花色有白、紅、紫等。注意,雖然在英語中,牡丹和芍藥是同一個名詞。而且它們的葉形也相同,但是在中國,牡丹與芍藥是不同的兩種植物。牡丹是木本,芍藥是草本。牡丹不蓄根,而芍藥是蓄根植物。再就是開花時間不同,芍藥在牡丹花期過後才開花。

*槲寄生:桑寄生科,常綠小灌木,寄生於槲、梨、榆、樺樹上。莖圓柱形有叉分枝,綠色革質葉對生,披針形,開淺綠色或淡白色球狀小花。可入藥,治腰酸背痛,治風濕等。槲是殻斗科落葉喬灌木,開黃褐色花,結球形果,槲的果殼可入藥,治惡瘡。其木材可作建材,樹葉可養蠶。

*鳶尾:鳶尾科,多年生草本。根莖匍匐多節,綠葉劍形,總狀花序,開紫蘭色花。根可入藥,具有消炎作用。

*鬱金香樹:木蘭科,綠葉有長柄,側裂,頂端平緩。花形似鬱金香,黃綠色花有六瓣,花萼3片,花開有芳香。到了秋季,樹葉變為金黃色,非常好看。其木材可作傢俱,可作膠合板,可造紙。

*楸樹:紫葳科,落葉喬木,掌狀葉,夏開白花。木材質密實,可作傢俱,可造船。

*紫荊:豆科,多年生草本,先開花後長葉,花簇生花蕾紫紅色,圓形葉。樹皮可入藥,具清熱解毒功效。

*禿柏:杉科,也叫落羽松,或稱沼澤柏,落羽杉。在美國南方沼澤地生長,木材質近似紅杉。

最後介紹,夏威夷的州花是扶桑,這是錦葵灌科樹木,葉卵形有柄。花形喇叭形,花瓣有單瓣,復瓣的,花色有粉、黃、青、白、紅。深紅色者叫做朱槿牡丹,扶桑原產地是中國。

夏威夷的州樹是石栗,大戟科,高大常綠喬木。長柄葉,卵形或掌狀三裂,圓錐花序,結球果,果皮綠色有毒,種子外殼木質,堅硬如石,果仁含油,當地人過去用來做蠟燭,故這種被當地人叫做庫庫伊的樹,也譯作蠟燭果。石栗的英文名是Candleaut。注意,不要誤認為它是夏威夷果。夏威夷果是山龍眼科植物,樹葉是闊卵形互生,總狀花序,開花有香味。結球形果,果仁含油量高,可食。它的英文名字很長,即:Macadamia hawaii nut,Queensland nut。意思是澳洲堅果,夏威夷堅果,昆士蘭堅果。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