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習核心」確立後兩件事要馬上安排(圖)

發表:2016-10-28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0月28日訊】10月27日,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全會公報正式對外發布。這次全會公報正式提出「習核心」的概念,立即引起輿論注意。法媒文章認為,分析官方公報可見,習近平確立核心地位後有兩件事馬上要安排。

法廣28日刊文認為,中共《人民日報》在六中全會公報發布後隨後發表的社論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有明確所指。但外界驚詫,核心者,大權在握,令出必行。既如此,為什麼還要通過監督條例,監督本黨各級幹部?

文章認為,習近平上臺後,從肅貪入手,拉下包括前「九皇帝」之一的周永康,與周永康、薄熙來密切的令計畫,打老虎,打蒼蠅,一個在江澤民悶聲發大財政策鼓勵下腐敗不已的政黨,一時從軍隊到地方,清除大小老虎無數蒼蠅。習近平藉此鞏固了權力,但是,在一個超級腐敗的執政黨內部,引發了寒蟬效應,打誰不打誰,就有選擇,就有權力鬥爭之嫌。習近平此舉也引發黨內山頭、利益集團反彈,官員消極不作為現象嚴重,習近平感覺到強勢集團背後的最大隱憂。

故此,習近平設下兩道緊箍咒讓全黨遵守。不服從黨中央者,也就是不服從黨的核心者,哪怕他是黨的高級幹部,概不例外。口氣之嚴厲,語氣之強勢,凸顯習近平的強人作風。但習近平面臨的環境必須藉助體現個人意志的準則,整治這個表裡不一的黨內,六中全會公報發出的其實是一種警告,在十九大之前,在十九大之後,習近平將會繼續持反腐這把利劍來整治掌控全中國的「黨內」,統一全黨意志。

文章認為,從六中全會公報發出的信息可以預見,一批不是「兩面派」的習氏人馬將在未來登臺。在此前後,正如許多分析早已指出,習近平可能有兩件重要的事情要安排,這兩件事按常理都不符合「黨的規矩」。一是協助習近平一路反貪清除周永康一干黨內要人的「老臣」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的問題,二是習近平是否在二十大不退而繼續掌權的問題。

文章認為,習近平要做以上兩件事,道路已經鋪平,習核心的決定,就是全黨的決定。

不過,文章認為,捲入網際網路時代、周邊國家諸如緬甸也走上民主化,捲入時代大潮仍然「巋然不動」的中國社會,光靠一個專制政黨的黨內準則來治理,能否長久就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