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財長:中國債務恐危及澳洲金融穩定

發表:2016-11-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1月1日讯】澳洲財長 Scott Morrison 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中國堆積如山的負債(地方政府負債、國營企業負債)恐危及澳洲金融穩定。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2015 年雙邊貿易金額達 1,500 億澳元。Morrison 指出,中國第 3 季 GDP 成長率 (6.7%) 顯示目前並無立即性風險、但坎培拉應在未來 5 年內整頓預算赤字以強化財政韌性。

Morrison 認為貨幣政策的影響力已消耗殆盡、利率 (註:目前處於史上最低的 1.5%) 無須進一步調降。他說,跌跌不休的利率已導致人們拉高儲蓄率並削減債務、並未產生刺激消費的效果。

澳洲央行 (RBA) 總裁 Philip Lowe 9 月在澳洲眾議院經濟委員會發表演說時指出,中國經濟之所以沒有受到重大挫折、部份得歸功於財政政策 (基礎建設支出) 奏效。他認為中國財政政策,中長期來說應對工業產能過剩、高負債的措施有其必要,但短期內可能對景氣沒有任何幫助。

Lowe 甫於 2016 年 9 月 18 日起展開為期 7 年的總裁任期。他曾於 2000-2002 年間擔任國際清算銀行 (BIS) 金融機構與基礎建設部門主管、負責研究低通膨環境下央行所扮演的金融穩定角色。

Morrison 是在今年 5 月宣佈任命 Lowe 為澳洲央行總裁。依據 1959 年通過的儲備銀行法,RBA 總裁與相關理事委員皆由澳洲財長任命,財長一次最多可給予央行總裁 7 年的任期時間。

雪梨晨鋒報 2 月報導,牛津經濟研究院 (Oxford Economics) 資深亞洲經濟學家 Sian Fenner 指出,澳洲高達三分之一外銷商品是賣給中國;2008-2014 年期間高達 80% 的出口增長動能是來自中國。

Morrison 示,最近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第3季GDP成長率達6.7%,顯示並無立即的風險,但澳洲有必要在未來5年整頓預算赤字,以對中國建立避險機制。他表示:「我不是在預測中國會發生變化,而是務實地留意中國的弱點。」

除了澳洲以外,國際貨幣基金(IMF)、避險基金巨鱷索羅斯等人也都對中國日益膨脹的負債表達疑慮,索羅斯先前更警告,中國債務升高引發的負面衝擊,可能引發連鎖效應,重創與中國有高度貿易往來的國家。

責任編輯:何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