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得最快和飛行時間最長的鳥(視頻)

作者:张秉开 發表:2016-11-01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雨燕。(維基百科)

生命總是為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奇。飛得最快的類——雨燕,又增添一項新的記錄:飛行時間最長,可以10個月不著陸,進食、睡眠、「結婚」、哺育幼鳥全在空中完成。

科學家表示,在普通雨燕的20年壽命期間,它的累計飛行距離相當於來回往返月球7次。

據《發現者》(Seeker)報導,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生物學家安德斯.海登斯特朗(Anders Hedenström)教授說:「我們發現有些普通雨燕在觀察期間從不著陸。」

因此海登斯特朗教授表示,這些令人驚奇的候鳥怎樣在空中睡眠成了生物學的謎圖案之一。

研究者觀測19隻普通雨燕的飛行情況,發現這些鳥在非繁殖期間,幾乎所有時間(超過99%)都在空中飛行。

以前科學家知道的長時間駐留空中的鳥有海鳥軍艦鳥(Frigatebirds)和阿爾卑斯雨燕(Alpine Swifts)。軍艦鳥可以連續飛行2個月不落地,輕鬆在幾千米的高空翱翔,並能翅膀一動不動地滑翔幾十公里。阿爾卑斯雨燕可以連飛兩百天不休息。

普通雨燕主要在亞歐大陸北部繁殖,到非洲南部去越冬。科學家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上描述,普通雨燕在非洲幾乎沒有固定的過冬棲息地,因此懷疑普通雨燕也可能長時間飛行不落地。現在終於找到證據,說明普通雨燕的比前述的兩種鳥駐留空中的時間更長。

《國家地理》雜誌說,研究者從2013年開始在19隻普通雨燕身上安裝了輕巧的數據記錄儀,一兩年的時間內收集這些雨燕活躍程度及身體姿態等數據,分析它們的休息和飛行生理特點。

根據科學家的描述,有趣的是,普通雨燕在白天的飛行活動並不活躍,其夜間飛行表現出經常拍打翅膀等活躍狀態。科學家注意到,有一隻普通雨燕僅在四個夜晚表現出休息。

海登斯特朗教授補充道,普通雨燕還讓人驚奇的是,它們的壽命不像人們推測的那樣早亡短壽,而是可以存活20年,是鳥中的長壽者。

雨燕是世界飛行速度最快的鳥。據記載,白喉針尾雨燕(或稱尖尾雨燕、Needle-tailed Swift,快捷燕)的水平飛行的時速可達170公里。

責任編輯:陈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