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絕境 淡然看雲起(圖)

「詩佛」王維與他的《終南別業》

發表:2016-11-04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維的山水詩,詩景如畫。(網路圖片)

王維(701-761),字摩詰,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官至尚書右丞,原籍祁(今山西祁縣),遷至蒲州(今山西永濟),崇信佛教,晚年居於藍田輞川別墅。其詩、畫成就都很高,蘇東坡讚他「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尤以山水詩成就為最,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晚年無心仕途,專誠奉佛,故後世人稱其為「詩佛」。著有《王右丞集》,存詩400首。善畫人物、叢竹、山水。他的《終南別業》一詩原文如下: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王維的詩與畫極富禪機禪意,文學史上尊他為「詩佛」。他的這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很有名。「水窮處」指什麼?登山溯流而上,走到最後溪流不見了。有一個可能是該處為山泉的發源地,掩於地表之下;另一個可能是雨後彙集的澗水在此地乾枯了。登山者走著走著,水不見了,索性坐下來,只見山嶺上雲朵湧起——水上了天,變成了雲,雲又可變雨,山澗又會有水——何必絕望?人生境界也如此。

淡然看雲起 人生如詩境

在生命過程中,不論經營愛情、事業、學問等,勇往直前,後來竟發現是一條沒法走的絕路,山窮水盡的失落難免。此時不妨往旁邊或回頭看看,也許有別的路通往別處;即使根本沒路可走,還可往天空看——雖身在絕境,但心可暢遊太空,自在、愉快地欣賞大自然,體會寬廣深遠的人生境界,不覺得自己窮途末路。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有兩種境界在其中。第一種,處絕境時不要失望,因為那正是希望的開始——山裡的水是因雨而有的,有雲起來就表示水快來了;另一種境界是,即使現在不下雨也沒關係,總有一天會下雨。

從「水窮」到「雲起」到「下雨」的過程,正如一個人在修行過程中遇到很大的困難,有身體的障礙,有心理的障礙,還有環境的障礙。如果因此而退心,要把念頭回到初發心的觀點上——初發心就是最開始急切想要修煉的那顆心——初發心時什麼也沒有,對修行的方法、觀念都不瞭解。回想當時的情形,再看看自己目前,不是已經走了相當長的路了嗎?

所以不要失望,不要放棄。「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人生的每個階段都可能發生「水窮」的狀況,如果用這種詩境來看待人生,處處會有活路。

人生無絕境 烈火煉真金     

一直很喜歡王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這句詩,將面對人生絕境的坦然心境詩意化的暗示了出來,是啊,既然已經走到了「水窮處」,且不妨將一切挂慮統統放下,不妨就灑脫一下,淡然坐看雲起!人生本來無絕境:行到水窮,仍可坐看雲起。

倘若將生命比作一條江河,那麼,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之途中,既然有春風得意馬蹄疾的一帆風順,也一定會有欲渡黃河冰塞川的曲折坎坷;有波瀾壯闊前程錦繡之時,也一定有停杯投箸拔劍茫然之刻。

每個所謂的困境,其實,都暗含著上蒼無限的善意:苦難,將給予你更堅強的毅力,更強大的衝力,更成熟的智力,更韌性十足的心力,前提是:你,不把「苦難」當成真的苦難,而是當成一種警示,當成學習提升的過程,當成助你一臂之力的「增上善緣」。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