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燾肅反奇聞:女紅軍長得太漂亮也要殺!(圖)

發表:2016-11-1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國燾(左)在肅反時曾與毛澤東一樣殺人如麻。(網路圖片)

許多年後,王新蘭才通過丈夫蕭華,從當年負責肅反的一位領導口中得知,殺王新國的原因是:她長得太漂亮了,白皮嫩肉的,一看就是個地主資產階級家庭混進革命隊伍的千金小姐,不「肅」掉不放心。

勸降信竟然成了「通敵」鐵證

1932年12月下旬,紅四方面軍進入川北後連戰連捷,隊伍迅速壯大,根據地不斷擴大鞏固。正當紅軍羽翼豐滿之際,張國燾在川北開展了一場較之鄂豫皖更大規模的肅反運動。更為荒唐的是,有的保衛幹部竟以識字多少、手上有無繭巴、皮膚黑白來判斷好人壞人,連上衣口袋別鋼筆的人也不幸成了肅反對象。

而且領導肅反的張國燾本人剛愎自用,完全容不得不同意見,在重大問題上稍與他相逆,便被視為異己。1932年12月,紅四方面軍西征川陝途中,曾中生、余篤三、鄺繼勛等人在小河口會議上尖銳批評了張國燾放棄鄂豫皖根據地等錯誤。張處境孤立,被迫檢討,但一直耿耿於懷。紅軍進入川北剛站穩腳跟,他便開始下手:曾中生、余篤三被投進監獄;鄺繼勛入川不久即被奪去兵權,先去剛成立的川陝省臨時革命委員會當主席,很快又被調往赤江縣任空頭的指揮長。

1933年2月中旬,川北土皇帝田頌堯傾力圍攻紅軍之際,張國燾親臨川陝省臨時革命委員會視察,在走出大門準備上馬離開時,他好像突然想起什麼似的對鄺繼勛說:「看來我給田頌堯寫的信不起作用,你過去在川軍中當過旅長,軍營中袍澤故交很多,你是不是也給他們寫封信?即使不能動員他們倒戈,能爭取他們保持中立也是好的。」

鄺繼勛想了想說:「謝德堪(川軍旅長)過去在成都時與我拜過把子,羅澤洲我幫過他的大忙。這次他倆也帶兵來了,我可以給他們寫封信試試。」

可是,鄺繼勛寫給羅澤洲和謝德堪的信,卻莫名其妙落到了張國燾手上。張國燾以「通敵罪」將這位英勇戰將、紅四方面軍創建人之一逮捕,政治保衛局五花大綁將鄺押送到通江洪口鄉的關帝廟。曾中生、余篤三也先後被張國燾以「右派集團頭子」、「托陳取消派」等罪名關押。

面對張國燾精心設計的陰謀,鄺繼勛知道凶多吉少,在執行死刑前的遺書中寫道:「中生、琴秋(張琴秋——編者注)同志,我先走一步了。請你們多加保重,如活到勝利,請向黨中央報告,鄺繼勛是革命的,是含冤而死的……」

幾個執行隊員把鄺繼勛的雙手反捆上,推到了關帝廟後面的院子裡,用繩子套住鄺繼勛的脖子,將繩頭拋過樹椏,另外的執行隊員抓住繩子使勁一拉……5天後,余篤三被殺。1935年9月在川西卓克基,張國燾下令將曾中生處死。

小河口聯名上書的反對者被張國燾一網打盡,而由地方武裝川東遊擊軍改編為紅四方面軍第33軍的指揮員們,也很快成了肅反的重點對象。部隊被調離原防地,集中在宣漢的南壩場、馬桑溝、黃石槓、土門子等幾個地方整訓學習。四方面軍派來了300多名河南籍、湖北籍、安徽籍的幹部「摻沙子」,執掌各級統兵權。政治保衛局派出十幾個肅反工作團一頭紮進33軍,根據他們掌握的名單,大抓「反革命」且嚴刑拷打,草草審訊一下,就開始處決。

公報私仇 紅33軍二百餘名幹部被處決

噩耗頻傳,連驍勇善戰的紅33軍97師師長王波也受到了一場驚嚇。這天,王波接到羅南輝副軍長電話,通知他第二天前往雙河場開會。王波帶著4名警衛員半夜出發,快馬加鞭趕往80多里外的雙河場,趕到後,王波才知道會場設在兩里外的楊家祠堂,而且只允許首長前去,警衛員原地等候。王波與98師師長蔣群麟、政委龔堪彥步行出了場口。他們憑著軍人的直覺發現當日的警戒不同凡響,沿路兩側隔幾步就站有一名持槍的紅軍士兵,而且從服裝一眼就能看出不是他們33軍的兵。

他們當然不可能知道,就在一天前,政治保衛局局長親率300名執行隊員趕到了雙河場,守株待兔,等著33軍的中高級指揮員規規矩矩前來引頸受戮。

王波和蔣群麟、龔堪彥一進祠堂大門,便被要求交出武器統一保管。王波不安地走進大廳,注意到33軍3個師長只剩他一人:蔣群麟剛剛被抓,99師師長冉南軒也不見人影。過去開會時見了下級指揮員的面總喜歡說粗話「涮罈子」,顯得特別親熱的羅南輝副軍長,也僅是神情冷漠地向他點了點頭,眼神中分明有什麼難言之隱。

後院的叫喊聲、怒罵聲很快傳到堂屋裡,在座的指揮員們驚慌起來,紛紛交頭接耳。王波還有其他參會的33軍指揮員情緒激動,要求離開堂屋,卻被門口荷槍實彈的執行隊員攔住。當保衛局局長得知除33軍政委楊克明、政治部秘書長魏傳統尚未落網外,其餘上了死冊的70多人已全部就擒,站起來厲聲喝道:「大家不要躁動,在座的同志都是黨的忠誠戰士,只不過反革命分子太陰險狡猾,他們以假象蒙住了你們的眼睛。我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向大家宣布,中央分局政治保衛局不是白吃飯的,我們已經掌握了混進33軍中的‘蓋天黨’、‘白扇會’分子的準確情報,才對他們採取行動的。」

執行隊長一聲令下,已被五花大綁的黎時中、冉南軒、蔣群麟等73名中高級指揮員被押到了天井上。四周圍滿了手執雪亮大片刀、殺氣騰騰的執行隊員,再外面則是子彈上膛的持槍戰士。

黎時中一看這場面,怒氣沖沖地向著保衛局局長吼道:「看樣子今天這場面是你在當掌墨師了。我問你,大家都是共產黨張主席領導的紅軍,你憑啥把我們捆起來?」保衛局局長沒有耐心與他理論,勐然對執行隊長大喝道:「愣著幹啥,還不動手。」一聲令下,眾戰士一擁上前,雪亮的大片刀向著紅軍指揮員們的腦袋砍去……

已被打入死冊的楊克明、魏傳統剛到場口,一位做過川東遊擊軍戰士的老漢從路邊飛跑出來大喊:「去不得去不得!」並說自己剛才在楊家祠堂院牆外面看見川東遊擊軍的好多頭頭被「外省老鄉」捆了起來,看樣子要砍頭。楊、魏趕緊掉轉馬頭狂奔而去,才倖免於難。

張國燾趁熱打鐵,又以學習為名下令將33軍的知識份子黨員幹部集中關押,隨後,鄧廷壁、高繼升等二百餘人陸續被處決。

張國燾不信任「起義或投誠」部隊

雙河場慘案發生前,紅33軍軍長王維舟已被奪去兵權調往彭揚軍政學校學習。當眾多部下慘死的消息傳來,王維舟被強烈地震驚了:黨中央派來的全權代表,怎麼會用比對付敵人還要殘忍的手段來對付自己的同志!當初兩軍會師敲鑼打鼓放鞭炮,每一個官兵都為自己能成為主力紅軍的一員而倍感驕傲。可是,他們中許多人連紅軍的軍裝都沒來得及換上,就落入了張國燾設下的一個又一個圈套,砍頭的砍頭,活埋的活埋,死得慘不忍睹,不明不白!悲痛交加的王維舟不顧個人安危,闖進總部找到張國燾為屈死的戰友喊冤,卻遭到了張國燾嚴厲的駁斥:「什麼黨的忠誠戰士?一個個頭上包著白帕子,身上穿著長衫子,動作稀稀拉拉,我一看就和土匪差不多嘛。維舟同志,我們雖然算得是老戰友了,可是,我仍然得提醒你,在當前這樣嚴峻的形勢下,你必須加強自己頭腦中的敵情觀念。」

王維舟憤怒地反駁:「國燾同志,你的意思是,我王維舟這麼多年來在下川東就率領著一幫土匪在和國民黨反動勢力作鬥爭?是誰把我川東遊擊軍當土匪?是國民黨,是軍閥!我簡直難以相信,這樣的話,居然能出自你這共產黨中央全權代表之口!」

張國燾冷冷說道:「維舟同志,你太意氣用事了,我採取斷然措施,也是為了防患於未然,等到發生了29軍那樣的事件,就後悔不及了。」

與張國燾的爭辯絲毫未能減輕王維舟的痛苦。而且,他還得遵照張的命令,回去收拾這副爛攤子。即便在這樣的情況下,他還仍對共產黨抱有一線希望。當部下情緒衝動地要他帶領大家離開四方面軍另立山頭時,他堅決制止;當少數人被大肅反嚇得心驚肉跳,背著他密謀拖槍投敵時,他毫不猶豫地採取嚴厲手段先發制人。他忍著心中的痛苦,還想「顧全大局",一如既往地帶兵打仗……

被張國燾冤殺的,還有紅軍獨立師師長任煒章。4個月以前,任煒章還是川軍楊森部獨立旅旅長。該旅是楊部的精銳,有2000多人,有不少手提式機關鎗、迫擊炮,火力配置很強。可就在南江城外,經張逸民策動,任煒章毅然反戈一擊,投向中共紅軍陣營,喜得時任紅25軍第73師師長的王樹聲緊握著任煒章的雙手,不住聲地說:「革命不分先後,過來就好,過來就好!」不久任煒章的獨立旅被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獨立師。

1933年5月,田頌堯企圖南北夾擊,圍殲紅軍,任煒章率獨立師在空山壩迎戰,給了田部重重一擊。任煒章也因此受到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的通電嘉獎。

但是,具有濃厚宗派主義思想的張國燾骨子裡從未相信過起義、投誠過來的部隊,尤其是軍官。他在與親信的談話中,多次強調對起義、投誠部隊,要槍,要兵,不要官。

殺王新國的原因是:她長得太漂亮了

6月下旬的一天,張國燾在旺蒼縣木門鎮木門寺主持召開「軍事會議」,各軍師級以上指揮員被要求參會。他們滿以為是來參加一次重要的軍事會議,沒想到這是一場「鴻門宴」。

指揮員們在古剎前下得馬來,就感覺到了氣氛非同尋常,四周不僅設立了崗哨,還有荷槍實彈的巡邏隊走來走去。

張國燾抬起頭來,逐一審視著各位與會者:「有的地方肅反不堅決,不徹底,有的人參加紅軍之前是反動派的爪牙,當了紅軍依然去搶地主老財家的錢財,還把地主老財家的女人都強姦了,結果怎麼樣呢?口頭承認一下錯誤,叫家裡人給部隊抬兩口豬來,就算是自首了。有的部隊,混進的地主富農分子不少,甚至還擔任了不低的職務。我要問某些領導同志,這樣的隊伍,到底算是人民的軍隊,還是已經演變成了地主富農的武裝……」

任煒章心中猛一揪扯,他領導的這支部隊確實成分複雜,改編後,雖在戰場上表現還不錯,可是違反軍紀的事情也偶有發生。對於這種種劣行,他和劉杞、張逸民毫不手軟,都按照紅軍的紀律作了嚴厲處置,還把違反軍紀的三個為首分子公開槍斃了。還有更令他緊張的,前幾天川軍進攻時,他手下一個叫楊西如的營長帶著人在前線嘩變。當天晚上,張逸民就被保衛局的人抓走了,至今還不知道他的一點消息。

張國燾繼續說道:「第一,必須在紅軍中繼續清查階級成分,經常注意考察,要考察得週到、迅速,特別要加強對投降士兵和新兵的考察,要堅決徹底地把一切壞分子和地主富農分子淘汰出革命隊伍;第二,反革命老早就有混進地方武裝中來的計畫,各級政治部及軍區指揮部必須大力清洗地方武裝,特別是地方武裝中的領導分子;第三,必須加緊改造蘇維埃,將暗藏在蘇維埃內部的壞分子,一律清洗出去……」

張國燾突然沉下臉,猛地一聲怒吼:「把混進紅軍中的反革命分子任煒章給我抓起來!」

任煒章一驚,沒等他張口申辯,早就站在他身後的兩位保衛局的戰士已將他的胳膊反扭到背後捆綁起來。張國燾繼續宣布一長串的「反革命分子」名單,念一個,捆一個……

任煒章被抓後,才知道張逸民3天前已被處決。獨立師連級以上幹部也全部被關進大牢。他們成為犯人後經受的第一個考驗,便是用石頭砸他們敬愛的師長。任煒章被推進一個坑裡,隨著一聲令下,犯人們排起長隊,每人手中抱起一塊石頭,依次上前往坑裡砸。2團長邱正和與任煒章是拜把兄弟,拒絕動手,當即也被反捆雙手,推進坑裡……

歷史,不僅浸透著太多苦澀的淚水,還染著斑斑血痕。對那場發生在半個多世紀以前、由自己人造成的大劫難,徐向前元帥記憶猶新:「張國燾親自審問。開始還讓我參加會議,因為我提了些不同意見,以後乾脆把我甩到一邊,連會也不讓我參加,甚至暗地裡審查我。‘肅反’的對象,主要有三種人:一是從白軍中過來的,不論是起義、投誠還是被俘的,不論有無反革命行動,要審查;二是地主富農家庭出身的,不論表現如何,要審查;三是知識份子和青年學生,凡是讀過幾天書的,也要審查。重則殺頭,輕則清洗。為防止部隊發生異動,張國燾等分局領導人還決定以營為單位拆散混編。分局組成巡視團,派到各師監督‘肅反’,弄得人人自危,熟人見了面都不敢說話,生怕說成是‘秘密組織’、‘反革命活動’。」(徐向前《歷史的回顧》,解放軍出版社1987年版)

紅33軍中的各級指揮員被張國燾一鍋端,而身為軍部特務營營長的任俊卿,自然難逃一死。

任俊卿是戰功纍纍的「紅軍英雄」,還是當時川北根據地著名的「紅軍之家」的成員。在這個家庭中,王新敏、王新正兩兄弟,王新詩、王新國、王新蘭三姐妹,加上入贅到王家的任俊卿,總共6人參加了紅軍。「紅軍之家」的兄弟姐妹中,最小的是如今健在的女將軍王新蘭(蕭華將軍的夫人,長征路上年齡最小的女紅軍——編者注),她參加紅軍時只有9歲。他們的親叔叔,就是川東遊擊軍總指揮王維舟。

王家滿門參加紅軍,在川北蘇區傳為佳話,連省蘇維埃政府機關報《川北窮人》也發表過介紹「紅軍之家」的文章。可這6人中的4人成為革命烈士的原因,卻讓後人感慨萬端:他們沒有一人犧牲在對敵鬥爭戰場上,全是被自己人殺掉的,僅剩下王新詩、王新蘭兩姐妹。

「紅軍之家」中第一個被殺掉的,是王新蘭的四姐夫任俊卿。罪名是他參加紅軍前當過清溪鄉的團總(那是黨組織派他以反動面目去為共產黨抓「槍桿子」的),而他當團總時交往密切的不少地方頭面人物後來都成了與蘇維埃政權為敵的「白扇會」、「蓋天黨」分子。

1933年深秋的一個傍晚,任俊卿被反捆雙手,押上了落葉蕭蕭的峰城山。幾名紅軍戰士把他推到一個土坑前,坑很大,裡面裸露著骷髏、白骨和野狗撕碎的灰色布條,以及許多新鮮殘缺的屍體。站在他身後的幾名紅軍戰士都提著大片刀,卻不動手殺他。他們推出一個犯人,要犯人當劊子手。犯人不願意,哀求著拚命往後退,紅軍戰士就用刀背砍他,有個當官的還威嚴地呵斥:「這是給你個機會,看你能不能夠和你的反革命姐夫劃清界限,能不能接受革命的考驗!」——被強迫當劊子手的,竟是王新敏和王新正,任俊卿妻子王新雪的兩個親弟弟。任俊卿愴然喊道:「來吧,兄弟,你們不砍我,他們也會動手的,哥不會怨你們!」

即便是經受了如此嚴峻的考驗,王家兄弟也難逃一死。一個月後,兄弟倆也被保衛局處決。臨刑前,滿腔悲憤的兄弟倆提出,要和自己的師長見一面,告個別。王波師長和士兵站在了一起,眼淚卻只能往心裏流淌……

王波後來在一次老同志聚會時發言說:「50多年過去了,我還清清楚楚地記得那兩雙淚汪汪的眼睛,像燈一樣,一直在我腦海裡亮著。」

王波還說,解放後他碰到王新雪,從不談任俊卿被殺的事,也從不談他和新敏、新正最後分手時的情景。

北京的王新蘭則對看望她的人說:「其實,任俊卿剛死,我四姐就知道了,在峰城山殺任俊卿那天,有個認識他的農民躲在岩包後面看見了,馬上跑到清溪場給我四姐報了信。四姐趕去已經是半夜了,她摸著黑從死人堆裡認出了丈夫,把他背回長田灣,悄悄挖個坑埋了,還請石匠打了塊碑,立在墳頭上。後來紅軍撤走後,還鄉團回來把墳挖了,把碑也砸了。」

長得最漂亮的王新國則是在爐霍被處死的。那時前進劇團和中央黨校、紅軍大學都住在爐霍城裡的一座大寺廟裡。一天深夜,小新蘭和姐姐新國睡在一起。不知啥時候,小新蘭被驚醒了,睜眼一看,姐姐已被幾名戰士拖了起來,正在用繩子反捆雙臂。戰士們不解釋,捆好,就推著她往外走。王新蘭那時雖然才12歲,可一看這肅殺的氣氛,就明白大禍臨頭了。她一下子撲上去,死死抱住姐姐的腰拚命哭喊:「我姐姐是好人,你們不要抓走她呀!」王新蘭眼睜睜看著姐姐被帶進沉沉的黑夜裡,再也沒有回來……

對新國的死,王新蘭一直掛在心上。許多年後,她才通過丈夫蕭華,從當年負責肅反的一位領導口中得知,殺王新國的原因是:她長得太漂亮了,白皮嫩肉的,一看就是個地主資產階級家庭混進革命隊伍的千金小姐,不「肅」掉不放心。

王新蘭的五姐王新詩是婦女獨立團戰士,長征時背著個奶娃娃跟不上隊伍,在夾金山腳下被組織上動員離開部隊。她一路乞討才回到了故鄉清溪場,從此一輩子在大巴山上當農民。

在這樣一場屠殺中,王新蘭卻無法認定真正的凶手是誰。執行的士兵當然不是,他們全都是對黨絕對忠誠的戰士。甚至連下令殺人的張國燾、陳昌浩,在肅反運動中具體執行殺人命令,殺了許多紅軍官兵、蘇維埃幹部、赤色群眾的幾位四方面軍幹部也不是凶手。王新蘭不能否認,換成自己也一定會那樣做……因為主觀上,他們同樣是為了「純潔革命隊伍」,同樣是為了「把紅軍的事情搞好」啊!

1950年,王維舟與余洪遠率領中央慰問團重返川北,在通江王坪紅軍公墓前悲憤地說道:「最不幸和最令我痛心疾首的,是經過黨多年培養出來的300多名青年幹部,遭到了無辜的殺害。這些同志幾年來和我風雨同舟,在極為艱苦的環境中與敵人進行了殊死的鬥爭,創建壯大了川東遊擊軍,未遭反動派殺害,卻在和自己人勝利會師以後,在張國燾左傾路線的屠刀下犧牲了。」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