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作家是個什麼物種?

作者:張鳴 發表:2016-11-15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15日訊】中國作協取消了三名落馬官員的會籍,都有一定的級別。這本是茶杯裡的一點小小的瀾漪,不值得拿出來說事的。況且,作協做這樣的決定,也不是第一次了。如果放在其他國家,一個人是否被認為是作家,只跟他的作品有關,跟他的道德操守,是不是貪腐沒有太多的關係。如果人家那邊也有作協這樣的組織的話,估計不會因為這個人是否因為貪污入獄而被開除。

然而,這是在中國。在中國,首先,一個官員要是有這個雅好,想當作家,加入作協。只消他的官當得足夠得大,一定可以被滿足。同理,如果他愛好攝影,就可以進攝影協會,愛好書畫,就可以進書畫協會,不僅可以成為會員,還能成為主席和副主席。哪怕他們的作品,臭不可聞,需要用公款購買,發給本單位的員工,哪怕他們的攝影僅僅有業餘水準,書畫像鬼畫符一樣的醜陋。說白了,絕大多數官員作家,攝影家和書畫家,僅僅是附庸風雅的官員而已。在我們這裡,文學和藝術,是要為權力讓路,為權力服務的。

中國作協當年堂而皇之地接受這些官員為會員,現在又堂而皇之地把他們開除掉。這樣180度的轉變,居然沒有做哪怕一丁點的自我批評,好像當年接受這些官員做會員是對的,現在開除,當然也是對的。這樣的中國作協,一個部級單位,還有哪怕一丁點的羞恥感嗎?當然,所謂的作協,知情人都知道,不過是權力的婢女,還不是收房的,不過是粗使丫鬟,也用不著有扭捏作態。

如果當初,作協就是一個什麼人都可以來的機構,那麼,人家出了事兒,此事又跟文學創作沒有什麼關係(也許還有好處,進了監獄,有落差,有生活),那就沒有什麼必要開除人家。如此前倨後恭,所為其實都是因為一個權字,堂堂作協,真是掉價。

當然,掉價的不止是作協,絕大多數官辦的文學藝術協會,都是這個德行,不僅這些協會,連他們舉辦的一次又一次,高規格的各種評選,也都是權力的點綴。難怪,這些落馬的官員作家,一次又一次的獲獎,輕而易舉地把各種文學藝術的桂冠,做自己權杖的點綴。

就像國內商品失去信譽,人們要去國外購買一樣,文學藝術的獎項,人們現在也只認國外的。這樣走下去,公信力全失,這些機構除了靠國家的供養,吸允人民的血汗,還能有什麼用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