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效應掀資產拋售潮 亞洲開始遭遇資本外流

發表:2016-11-1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16日訊】美媒稱,投資者正在世界各地的新興市場拋售資產,因為川普(特朗普)在大選中獲勝顛覆了一種長期盈利的投資。

資產拋售風潮蔓延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1月12日報導,11日全天,新一輪拋售從亞洲蔓延至歐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市場。印度尼西亞股市當天收盤下跌4%,南非FTSE/JSE指數也下跌2.3%,阿根廷Merval股指下跌3.5%。

報導稱,貨幣也遭受重創。就連曾在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剛公布後保持上漲勢頭的俄羅斯盧布對美元匯率也下跌了0.6%。

國際金融協會此前估計,截至今年底,預計投資者將在新興市場投入1570億美元淨額的資金,為在世界上其他地區已經跌至谷底的收益率尋求慰藉。但川普當選改變了這一考量,川普對基礎設施開支和減稅的重視已引發美國股市反彈和美國基準國債收益率大幅上揚。

報導稱,發達國家市場的收益率現在可能提高,美聯儲可能不得不更加激進地提高利率,而不是像許多分析人士此前所預計的那樣採取緩慢漸進的方式。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有更充分的理由將資金留在美國。

國際金融協會說,過去一週裡,新興市場股市和債市遭遇約24億美元的資金外流,其中大部分資金是在美國大選後撤出的。

法國巴黎銀行駐新加坡首席外匯和利率策略師米爾扎.拜格說:「美國加息自然會提高資金流向新興市場的門檻。」

本週,美國10年期基準國債收益率自今年初以來首次大幅上漲至2%以上。這種轉變可能會持續較長時間。

標準人壽投資公司駐香港的新興市場投資經理馬克.貝克說:「像之前力度那幺小的加息週期很可能不會再出現。我認為,關於全球流動性環境收緊的說法可能再次變得具有影響力。」

貝克說,在這樣的環境下,投資者在決定投資土耳其、南非等依賴國外資金的國家時可能會三思而行。

南非蘭特對美元匯率11日下跌逾1%。該國2026年到期的主權債券收益率升至9%,創下自9月初以來的新高。

拉美遭受的打擊尤為嚴重,因為該地區與美國有著密切的貿易和移民關係。2026年到期的巴西政府債券收益率升至5.25%,創下自6月以來的新高。巴西貨幣雷亞爾對美元匯率10日下跌5.3%,創下五年來的最大單日跌幅。自美國大選以來,墨西哥比索已貶值超過12%。

不過,鑒於美國國債走向的不確定性,投資者依然保持謹慎態度。

亞洲開始感到寒意

據路透社11月11日報導,對於美國當選總統川普明年上臺會有何動作,亞洲國家仍存有許多不確定性,但金融市場似乎已對兩件事深信不疑——川普的政策將推升通脹,依賴貿易的亞洲地區不太可能有明顯受惠者。

報導稱,由於市場預期川普的財政支出承諾將推升美國通脹率,美國公債收益率已勁升至1月以來高位,而新興亞洲貨幣則下跌。

花旗分析師在一篇報告中稱:「當全球資本的機會成本隨著美債收益率上升,且美元同步勁升,投資人將再度擔心新興市場又一次遭遇資本外流。」

亞洲已感受到影響。馬來西亞貨幣林吉特對美元匯率11日在離岸市場重挫逾5%,價差飆升,迫使馬來西亞央行限制離岸交易,以抑制跌勢。印尼盧比也遭遇賣壓,當局因而拋售美元,以穩定盧比。

但香港與新加坡是風險最大的兩個地區,不只因為它們與美國有大量貿易往來,也因為它們的政策制定與美元掛鉤。香港採用港元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新加坡採用貨幣籃匯率政策,而美元佔了很大比重。

美國一家公司駐香港的投資經理稱:「如果出現任何市場調整,那麼新加坡和香港將成為前沿和中心。」

報導稱,不僅是美元升值相當於收緊新加坡和香港的貨幣條件,並且如果美聯儲的升息步伐快於預期,那將抽走讓新興市場保持高度流動性的廉價資金。

根據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的數據,目前亞洲內部的企業槓桿佔到該地區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的一半,中國和印度公司的負債最多。

報導稱,而今年迄今,臺灣和印尼的資本流入規模最大,均超過100億美元。這使得它們最容易受到資金流動迅速逆轉的衝擊。

除了馬上發生的市場衝擊之外,還有另一個風險令亞洲大部分市場蒙陰,即川普會怎樣遵守其競選中許下的諾言:重談貿易協議和懲罰中國等國家。

報導稱,除中國外,亞洲對美國的出口在過去15年裡穩步下降,而中國仍佔到美國貿易逆差中的一半,任何顯示川普實行保護主義政策的跡象都將觸發貨幣戰。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參考消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