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桓公用人的成敗得失(圖)

發表:2016-11-18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名相管仲。(網路圖片)

齊桓公(?-前643年10月7日),春秋時代齊國第十五位國君,姜姓,呂氏,名小白。齊僖公的兒子、齊襄公的弟弟。春秋五霸之首,在位四十三年。

齊桓公即位後,任用管仲、鮑叔牙、隰朋、高奚等人輔政,其中以管仲相齊起的作用為最大。管仲進行改革,整頓內政;同時尊王攘夷,修禮於諸侯。齊桓公和管仲死後,齊國的霸業就漸漸衰落了。

管仲相齊

當初,齊襄公即位,施政沒有準則,使人不知所措。鮑叔牙說:「國君放縱,百姓懈怠,禍亂將要發生了。」公子糾的師傅管仲與公子小白的師傅鮑叔牙雙雙都預感其國將發生大亂,就事奉公子小白避亂到莒國。叛亂髮生後,管仲、召忽事奉公子糾逃避到魯國來。

齊僖公的同母兄弟叫夷仲年,生了公孫無知,受到僖公的寵信,衣服禮儀等種種待遇都和嫡子一樣。齊襄公降低了公孫無知的待遇。有人就藉機利用公孫無知而發動叛變。前686年,齊襄公被公孫無知弒殺。

公孫無知對齊大夫雍廩很暴虐,前685年,雍廩殺公孫無知,與大夫連稱、國氏、高奚等秘密迎回人在莒國的公子小白回到臨淄即位,為齊桓公。

魯國聽說公孫無知被殺,莊公進攻齊國,護送公子糾回國即位。而管仲帶兵堵截住莒國到齊國的路。管仲一箭射中小白帶鉤,傳說小白咬舌吐血假裝倒地而死,管仲派人回魯國報捷。魯國於是就慢慢地送公子糾回國,六日方抵。這時齊桓公從莒國搶先回到齊國。當時桓公被射中帶鉤,裝死騙過管仲,躲在帳篷車裡日夜兼程趕回齊國,又有齊國貴族國、高兩氏支持,成為國君。

秋季,魯軍和齊軍在乾時作戰,魯軍大敗。魯莊公喪失戰車,乘坐輕車逃了回來。秦子、梁子打著魯莊公的旗號躲在小道上作掩護,都被齊軍俘虜了。

鮑叔牙率領軍隊代表齊桓公來魯國說:「子糾,是我齊君的親人,請君王代我齊國討伐。管仲、召忽,是我齊君的仇人,請把他們交給我齊國才能甘心。」魯人害怕,於是就在生竇把公子糾殺死,召忽也自殺了。管仲被囚禁,管仲請求把他押送回齊國,鮑叔牙接受請求,到了齊境堂阜就把他釋放了。

桓公要殺管仲,鮑叔牙勸說:「臣幸運地跟從了君上,君上現在成為了國君。如果君上只想治理齊國,那麼有叔牙和高奚就夠了。如果君上想成就天下霸業,那麼非管仲不可。管仲到哪個國家,哪個國家就能強盛,不可以失去他。」桓公不計前嫌,聽從他的建議。桓公和管仲談論霸王之術,大喜過望,遂委以政事。

齊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一、兵民合一的制度,齊國逐漸強盛。公元前681年,齊桓公在齊國北杏(今山東聊城東)召集宋、陳、蔡、邾等諸侯會盟,是歷史上第一個代替周天子充當盟主的諸侯。

當時中原華夏諸侯苦於戎狄等遊牧部落的攻擊,於是齊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九合諸侯,北擊山戎,南伐楚國,成為中原第一個霸主,受到周天子賞賜。

佞臣專權

齊桓公晚年昏庸,寵信三個姦佞小人,這三個人叫易牙、豎刁和開方。他們用滅絕人性的無恥手段來投其所好,騙取了齊桓公的信任和重用。

易牙是桓公的廚子,齊桓公曾開玩笑地說想嚐嚐人肉的滋味,易牙就把自己親生的兒子殺死,將兒子的肉蒸給齊桓公吃。

豎刁為了達到親近齊桓公的目的,主動閹割自己。

開方本是衛國的公子,見齊國強大主動要求跟隨齊桓公,為了表示忠於桓公,十五年不回國見父母,其父衛懿公被戎人殺害也沒掉一滴眼淚。

桓公四十一年(前645年),管仲重病,桓公問管仲:「大臣中誰可以繼承您的位置呢?」管仲說:「君主應該比任何人都瞭解自己的臣子,您應該知道得很清楚。」

齊桓公就問:「易牙怎麼樣?」管仲說:「他殺了自己的兒子來迎合君主,不近人情,不可任用。」

齊桓公又問:「開方怎麼樣?」管仲說:「他背叛了自己的父母,來迎合君主,別有用心,也不能用。」

齊桓公又問:「那豎刁怎麼樣?」管仲說:「他為了君主而閹割了自己,另有私慾,更難以信任。」

桓公說:「易牙殺死自己的兒子來滿足我的慾望,豎刁主動閹割自己來親近我,開方為了忠於我,十五年不回家,難道對他們還有所懷疑嗎?」管仲說:「正因為如此,才不能相信他們。像殺死親子、閹割自己、背棄父母這樣的事都能忍心幹得出來,怎麼又能忠於國君呢?這種人是靠不住的。」桓公問:「仲父何不早說?」管仲喘息未定說:「這三人就像洪水,我就是國君的堤壩,如今堤壩欲去,恐有橫流之禍,望君遠之。」齊桓公點頭答應。

桓公四十二年(前644年),戎攻打周朝,周告急於齊,齊令各國諸侯發兵救周。桓公四十三年(前643年),齊桓公病重,這三個姦佞小人掌握了朝廷大權,挾群公子作亂,把桓公幽禁在冷宮,門前築起了一道高牆,斷絕了與外界的一切聯繫,連飯也不許送,桓公靠著屋檐流下的雨水苟延殘喘。五公子(公子無虧、公子昭、公子潘、公子元、公子商人)各率黨羽爭位。冬十月初七,齊桓公病死。五公子互相攻打對方,齊國一片混亂。桓公寵臣易牙與豎刁擁立公子無虧為君,太子昭逃奔宋國。桓公屍體在床上放了六十七天,屍蟲都從窗子裡爬了出來。十二月十四日,新立的齊君無虧才把桓公殮葬。

早年齊桓公立姜昭為太子,管仲囑託宋襄公予以照應。太子薑昭在宋國獲得了宋襄公的同情,前642年春,宋襄公號召諸侯聯合出兵,平定齊國的內亂,護送太子昭回國即位三月,迫於諸侯軍隊的壓力,齊眾大夫在國氏、高氏兩家的率領下誘殺豎刁、無虧,迎立太子昭。但其餘四公子的追隨者興兵攻打已入齊境的太子昭,迫使其逃回宋國。五月,宋襄公再度發兵,擊敗齊眾公子於甗(今山東濟南附近),太子昭遂得以入齊都臨淄(今山東淄博臨淄)即位。這就是齊孝公。由於政局混亂的緣故,齊桓公的屍體在他死後第十個月才得以安葬。

此次動亂之後,齊國國力衰落,齊桓公霸業告終。齊桓公曾不計前嫌篤信管仲,使他的人生實現了「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的榮耀。然而,晚年的齊桓公任人唯親,佞臣專權,結果害人害己,落了個異常悲慘的下場,齊桓公因飢和病而歿,無人葬埋,這兩件事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用人失察,彌足教訓!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