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川普勝選提出了什麼問題(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6-11-20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20日訊】在美國,自1945年二戰結束至今,民主黨和共和黨在爭奪總統大位之戰中正好打了個平手:兩黨各自出了6個總統,兩黨總統在位時間累積起來,各自都是36年。

民主黨的6個總統分別是:杜魯門、肯尼迪、約翰遜、卡特、克林頓與歐巴馬;共和黨的6個總統分別是:艾森豪威爾、尼克松、福特、里根、老布希和小布希。在這中間,除了共和黨的總統里根兩屆任滿後,接下來當選總統的是同屬共和黨的老布希,其餘的,頂多兩屆後就政黨輪替,被另一個黨的人取代。真是風水輪流轉,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在民主政治中,常常發生政黨輪替的現象,一會兒甲黨上臺執政,一會兒乙黨上臺執政。在老牌民主國家裡,常常是兩黨輪流執政;有人把它叫做民主政治的鐘擺現象。戰後這70年美國總統大選就幾乎完美地演示了鐘擺現象。

2008年大選,共和黨的小布希做滿兩屆8年總統,鐘擺指向民主黨,果然也是民主黨的歐巴馬獲勝。按照鐘擺效應,民主黨的歐巴馬贏了共和黨的馬侃並不意外,意外的是在民主黨初選中,政壇新秀、年輕的歐巴馬居然贏了年長的、經驗豐富、人脈深厚的希拉里。類似的,今年的總統大選,民主黨的歐巴馬已經做滿兩屆8年,鐘擺指向共和黨,所以我認為,共和黨的川普(特朗普)贏了民主黨的希拉里其實不算太意外;在共和黨初選中,一介富商、政治素人川普居然戰勝了包括克魯茲、盧比奧、卡西奇和傑夫∙布希在內的一大票共和黨政壇老將新秀,這才大大地出人意外。

大選落幕,議論峰起。大多數論者聚焦於為什麼希拉里輸給了川普,或者乾脆是為什麼希拉里落敗。例如,林達發表文章《川普上臺,那頭大象終於跑出來了》,指出,歐巴馬的醫改讓一部分中產階層陷入絕境,所以他們不投票給希拉里。我以為這些議論都沒有點中要害。希拉里落敗不是問題,共和黨獲勝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為什麼在共和黨方面,偏偏是川普而不是別人獲得了勝利?川普勝選固然是民主黨的失敗,是希拉里的失敗,但未必是共和黨的勝利,因為川普是太異類的共和黨。川普的勝利不但是民主黨的失敗,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共和黨的失敗,是民主黨和共和黨兩黨的建制派的共同失敗。

選後,北卡羅來納州麥克道威縣縣委委員瑟西爾(Cecil)接受採訪,解釋他為什麼投川普的票。瑟西爾說:「這些年,我們選的政客給我們畫了各種餅,到頭來什麼都沒做。這次我們選了政治圈外的人,我不知道川普是否會兌現他的承諾,但給他一個機會吧,我們已經一無所有了,也不怕失去更多。」

我認為瑟西爾這段話十分重要。以這種態度投票的人也許為數不多,但他們構成了起碼是關鍵的少數。正是這批選民,撂倒了希拉里和共和黨建制派,而把川普拱上臺。

應該說,這次川普勝選和上次歐巴馬勝選頗有共同之處,那就是兩者都反映出美國人民求變心切,所以,偏偏是新秀贏了老將,所以,偏偏是圈外人贏了建制派。選民與其說是相信歐巴馬、相信川普開出了好藥方,能妙手回春,不如說他們是對現實不滿,對現實失望。當初歐巴馬就是憑著「變革」的口號勝選的,上任之初也信心滿滿,執政8年並非毫無建樹,例如,製造業有所回升,失業率有所下降,但是離瑟西爾一類選民的期待仍相距甚遠。8年後,美國人的失望感反而更重了,不但對民主黨失望,也對共和黨失望,瑟西爾們是對所有的政客失望,所以,兩黨的建制派都敗下陣來,一個圈外人卻登上總統寶座。瑟西爾坦承,他對川普能否兌現承諾並無把握。這就是為什麼川普勝選後,反對者垂頭喪氣、憂心忡忡,而支持者卻也未見興高采烈、意氣風發的原因。

這次大選反映出美國的很多問題,其中主要的一個就是貧富分化的問題。實際上,這次美國的貧富分化,很大程度上和經濟全球化有關,和中國有關。雖說中美之間的經濟交往和貿易對兩國的經濟都帶來了可觀的收益,但是在一國之內,不同群體的收益情況卻很不相同。因為有大量的美國公司到中國投資,在中國建廠,由於中國的勞動力非常便宜,這樣美國的資本家就能降低成本,從而獲得更多的利潤,變得越來越富。與此同時,因為工作機會大量地流入中國,很多美國人就失了業,生活水平下降,變得越來越窮。十幾、二十年下來,貧富之間的差距自然就很驚人了。要美國的資本家把工廠遷回美國談何容易。且不說資本是自由的,政府不大管得住,就算廠子遷回本土了,那固然有助於提高就業率,但也會增加生產成本,這就有可能降低其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到頭來對老闆對勞工都不利。在經濟全球化的形勢下,我們發現,偏偏是中國那樣的專制政府,能充分利用低人權優勢,造成更高的競爭力。好資本主義反倒比不過壞資本主義。

川普勝選造成震撼。它並沒有解答問題,但是提出了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