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病不請假 中國成全球第一「感冒大國」(圖)

發表:2016-11-23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23日訊】據自由亞洲電臺21日報導,中國大陸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援引一項國際研究指出,中國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一「感冒大國」,去年患感冒的人次超過10億,而民眾帶病上班竟成為散播病毒的主要途徑。有律師表示,這是由於勞工條例保障不足,員工無奈只得帶病上班造成的。

鍾南山19日發表報告指出,大陸的民眾經常感冒了還要上班。廣東東莞的一位文員劉女士21日表示,她現在也患上了感冒,但不好意思向老闆請假,怕老闆對她產生負面印象,所以就帶病上班。

劉女士還表示,感冒是小事,沒有必要請假。她認為,自己帶病上班對同事的影響不會很大,如果感冒嚴重的話,一般也是上午請假求診,下午正常上班。

實際上,大陸大部分員工即使感冒了也不敢請假,對此,關注勞工權益的律師王勝生表示,企業老闆對員工進行多方面欺壓,政府也沒有監管好企業,所以導致員工連生病請假的最基本權益也得不到保障。

王勝生說,大陸單位的管理制度大都有一個「全勤獎」,就是說,你一個月內沒有請假或曠工的情況,才可以拿到「全勤獎」。如果請假了,即使是病假,也拿不到這個「全勤獎」了。而另一方面,如果員工帶著病去上班,老闆會覺得這個精神是值得鼓勵的。就是這兩方面原因導致員工帶病上班的現象很普遍。

王勝生表示,政府應該對企業實行嚴格的監管,同時也應該教育民眾,遇到老闆欺壓時要向勞動部門投訴,爭取自己的權益。

她說,員工生病了請假而老闆不批准,這是違法的,政府應該給員工一個途徑去投訴,並且對投訴給予及時的反饋。

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聯同多位病理專家編寫的手冊於19日在廣州發布。發布會上,鍾南山引述的一項全球調查顯示,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一「感冒大國」,去年患感冒人次超過10億。

鍾南山表示,醫生建議病人在家休息,避免傳播,但仍有75%的受訪者曾在感冒時堅持外出工作,成為傳播病毒的重要因素。他同時還指出,中國人對感冒的認知仍停留在感冒是小病階段,但是感冒其實已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健康乃至生命安全,而民眾卻認為帶病上班是敬業的表現,這一觀念與歐美國家的正好相反。

鍾南山還指出,20世紀發生了5次全球性流行性感冒事件,其中兩次爆發於中國。進入21世紀後,非典型性肺炎、禽流感疫情、A型流感都引發了大陸全民健康危機。他提醒民眾,要認真對待感冒,以專業治療方法降低感冒給社會造成的危害。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