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滿眼皆是迷 吞丹修煉成仙去(圖)

作者:石萱 發表:2016-11-2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魏伯陽帶著弟子們上山修道煉丹。(圖片來源:Pixabay)

「時間」對人類是很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每個人都是從出生走向死亡,每活一天就離「死亡」靠近一步。

死亡的盡頭是甚麼?因為「未知」,人們對它有太多疑懼!大家都希望多活幾年、幾十年,但是「生死有命」,即使您擁有再大的官位、再多的財富,到壽的時候即使再不捨、再眷戀,閻王爺也不買帳的。

怎麼辦呢?中國人是一個獨特的民族,自古以來有修佛修道的神仙信仰,因此古代有許多人離群索居,進到深山裡去修煉,也有許多人尋求「長生不老」的「煉丹術」,希望煉出吃了能成神仙的「仙丹」,從此解脫人間的苦難,位列仙班,去過逍遙自在的生活。

世間真有這種「不老仙丹」嗎?《史記・封禪書》說:「仙人食金飲珠,壽與天地相齊;服金者壽如金,服玉者壽如玉。」指的就是仙丹了。

大家都知道中國歷史上有一位致力於追求長生不老方的秦始皇,傳說當年他派方士徐福率領童男童女數千人入東海求仙人,取仙藥,徐福到東海尋找長生不老的仙丹,沒料到航行在海上時遇到狂風大浪,找到的仙丹全數撒在「如皋」這個地方,從此這裡的水土得著靈氣,長壽的老人特別多。

古代道士以爐鼎燒煉金石,配製成藥餌,希望做成吃了能長生不死的「金丹」。當然,煉丹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即使煉成了,想要成仙,還有關卡要過呢!要能捨盡人世間一切執著,殊為不易。以下就來看看東漢著名的黃老道家、煉丹家魏伯陽煉丹成仙的故事。

仙丹成毒丹 人狗皆死

吳國人魏伯陽,出身名門,性喜道術。早年他收了三名弟子,帶著他們上山修道煉丹,吃了不少苦,經過多年的勤修苦煉,終於把長生不死的「仙丹」煉成了。

即將吞丹之際,魏伯陽發現有的弟子不太誠心,仍有許多常人心尚未完全除盡,於是想再試驗他們,就故意說:「丹雖然煉成了,卻不知功效如何,能不能吞?不如我們先讓狗吃一粒,如果牠吃了能飛升上天,那我們再吃也不遲,如果狗一吃就死,那我們可不能吃了。」說完就把一粒仙丹丟給白狗吃,哪知狗兒吃了立刻倒地死去,弟子們大驚失色,面面相覷!

太意外了!仙丹竟然煉成「毒丹」,這下如何是好?魏伯陽假裝一臉無奈的樣子,詢問弟子們:「煉丹的時候我們最怕煉不成,如今克服萬難煉成了,狗吃下卻死了,這恐怕是因為我們煉丹而違背了天神的旨意,我們吃了也會像狗一樣死去的,該怎麼辦呢?」

伯陽吞仙丹 倒地身亡

有一個弟子回答說:「師父,您的功高,不如您吃一粒試試看吧!」魏伯陽一聽,心涼了半截,嘆口氣說:「我違抗了世俗的偏見,棄家入山,帶著你們修道數年,讓你們跟著我吃了那麼多的苦,竟然沒有得道,落到這樣的下場。我還有甚麼臉下山見人呢?不管是死是活,這粒仙丹我吞定了!如果我死了,你們就下山去,以後再也不用修道了。」說罷,魏伯陽一口把丹吞下去,馬上倒地身亡。

三個弟子看見師父死了,心慌意亂,更拿不定主意。二弟子先開口:「這些年我們跟著師父修道煉丹,是為了求長生不死,如今連師父也死了,我們哪裡還有長生的希望呢?不如下山去吧!」

這時,大弟子卻堅定的說:「師父是個得道高人,吞丹而死,恐怕不是他的真心!我們既然跟隨師父,就要相信他,跟師父的腳步走到底,即使死了,我也不後悔!」說完,他拿起一粒仙丹也吞下去,不出所料,立刻也倒在地上死了。

失升天機緣 後悔莫及

剩下的兩個弟子你看我,我看你,三弟子說:「咱們跟隨師父煉丹就是為求長生,現在師父和師兄都吃了丹就死了,這道是修不成了,要這仙丹還有甚麼用呢?我們都還年輕,倒不如一塊兒下山去,不吃它,我們還可以在世上活個幾十年呢!」於是他們結伴一起下山去了。

兩個弟子剛走,魏伯陽就從地上站起來,將口中所服的仙丹放到大弟子和白狗嘴裡,弟子和狗都活了,這個姓虞的大弟子就隨師父一同升天而去。

後來魏伯陽寫了一封信給兩名弟子,委託一個上山砍柴的人捎去,詳細述說情況,他們讀信後懊悔不已,已經失去成仙的機緣,來不及了。

魏伯陽寫了一本《參同契五行相類》的書,總共三卷,表面上看起來是論述《周易》,實則為假借《易經》中的八卦圖像來論述煉丹要領的寶典。其後的儒生們皆不明白煉丹之事,也沒有高人引導,只把這部書當做論陽陰八卦的書來研讀、註解,以致和書的原意相差十萬八千里,殊為可惜!

(事據《太平廣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