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匯率,其實並不像黑與白那麼簡單(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6-11-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26日訊】自由兌換的貨幣,不存在黑市,因為自由兌換形成的匯率,就是真實的價格。

但是,非自由兌換的貨幣,一般情況下都會形成黑市和黑市價格,而這些政府對黑市的打擊總是保持高壓態勢。

2012年6月18日,國內某家雜誌作者馮俊揚等報導:「在阿根廷和鄰國烏拉圭的邊境口岸,總可見全副武裝的阿根廷海關人員牽著警犬對過境的車輛和旅客進行細緻的搜檢。如臨大敵的氣氛,讓一些旅客誤以為可能是在盤查恐怖份子。其實,阿根廷海關人員現在盤查的,不是恐怖份子,甚至不是以往檢查重點的毒品走私,而是正在查找美元——沒收所有違禁帶出阿根廷的美元現鈔。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中心的佛羅里達步行街被稱為阿根廷的金融街,街道兩側聚集著許多銀行和貨幣兌換所。如今,這裡的銀行前總有等候提取美元的長隊。阿根廷警方和稅務部門的稽查則在街頭巡邏,打擊倒賣外匯的‘黃牛黨’」。

一位網友留言: 據奈及利亞當地媒體報導,為遏制非法轉移資金和黑市換匯,奈及利亞法律改革委員會已著手準備一項草案,以促進尼貨幣市場的有序發展。該草案包括明確在銀行體系外持有硬通貨屬違法行為,即外匯持有者未在30天內將其存入奈及利亞國內賬戶,(否則)將面臨2年有期徒刑或處持有外匯數額20%的罰款(不知道怎麼執行)。

前些天說過埃及,11月3日下午3點左右,埃及政府宣布放棄對匯率的控制,允許匯率自由浮動。結果從11月3日到11月18日,埃及鎊兌美元就從8.8:1下跌到15.55:1,大家可能會驚呼,其實對埃及人民來說可能根本就不當回事,因為10月30日的時候,埃及黑市的價格就已經在這個價格之上(下圖是埃及鎊兌美元黑市價格走勢圖),達到了18:1左右。而11月21日本週一,埃及鎊的官價再拉一個「跌停」,下跌了9.32%,埃及鎊兌美元直接到了17:1。


2016年以來埃及鎊對美元匯率黑市價格的走勢圖(網路圖片)

此時,埃及的管理者是怎麼想的哪?埃及前財政部長助理、前埃及證券交易所副所長穆罕默德·法裡德表示,如果政府不立即採取行動,美元黑市匯率不斷走高將對國家金融安全造成威脅。他強調,除了埃及鎊貶值,政府短期內還應採取三項措施,一是盡快向市場投放外匯,二是提高存款利率,三是打擊黑市。

雖然埃及鎊貶值的直接因素是2015-2016年赤字達到了350億美元,佔到GDP的12%左右,但最終的「板子」依舊要打到黑市上。

為何這些國家的管理者都對黑市如此「重視」?

就以俄羅斯盧布來說故事。

前蘇聯時代,自1961年以來盧布匯率穩定在0.65盧布兌1美元。1980年代末期,財政赤字猛增和通貨膨脹加劇,為盧布貶值奠定了基礎。為了制止外匯黑市交易和增加外匯收入,自1989年11月1日起,蘇聯國家銀行對出國旅遊的蘇聯公民實行以盧布兌換美元的新匯價——6盧布26戈兌換1美元,一次性貶值近10倍。

蘇聯解體之後的1992年,100盧布兌1美元左右,至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候,貶值到6000盧布兌1美元。

當時,面對通貨膨脹和金融危機引發的「盧布危機」,葉利欽想出了一個令許多俄羅斯人不滿的招數:從1998年1月1日起,將1000單位的舊盧布換成1單位的新盧布,同時宣布新盧布不會貶值(繼續忽悠)。1998年8月17日,俄羅斯政府和央行發布聯合聲明,將盧布兌美元交易區間從5.3盧布-7.1盧布兌1美元調整為6.0盧布-9.5盧布兌1美元,並被迫宣布對債務違約(不能怕打臉,還得繼續忽悠)。到了普京時代,更是接著忽悠,現在,盧布兌美元已經被忽悠到了大約64:1,按舊盧布計算,就是64000:1。

如果不忽悠、不執行外匯管制(管制的力度大小有差別,反正不能完全自由兌換)將會如何?即便按1980年以前的盧布兌美元1:1計算,到了現在已經貶值到64000:1,前後不過36年的時間,這會怎麼樣?每個俄羅斯人拿到盧布的第一天起就會跑步換成美元、歐元、英鎊、黃金,這會造成嚴重的後果:第一,俄羅斯人既然持有的是美元、歐元、英鎊、黃金等硬通貨,那麼就會陸續開始使用這些通貨來交易,俄羅斯就成為國際通貨的「貨幣殖民地」,威脅到了俄羅斯的「金融主權」;第二,沒有了鑄幣稅,俄羅斯的財政基本上馬上破產,葉利欽和普京估計也不用上班了。

不忽悠是不行的,對黑市交易必須保持高壓態勢!

但是,黑市價格是平等交易的價格,是真實價格,而官價是虛假價格(否則就不會產生黑市),黑市價格與官價之差就會引導著官價。

2003-2011年,阿根廷比索兌美元(官價)處於基本穩定或小幅貶值的時期,黑市價格與官價的差別基本的5%以內(2011年1月,比索兌美元官價大致在4:1以下)。到2012年5月,在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國內通貨膨脹高企的背景下,阿根廷政府打響了「匯率戰」,加強對外匯市場管控,強行截留外匯,力圖穩住金融市場和投資者信心。但如此一來使得居民通過正規市場購買外匯的交易受到嚴重的限制、幾乎完全凍結,購買力轉向了黑市,黑市需求放大,黑市美元匯率反而大幅上漲。隨著黑市美元匯率更大幅度地偏離官價,比索開始加速貶值,期間更遭遇2013年底和2015年底的大幅跳水。2012年7月17日,黑市阿根廷比索兌美元匯率為6.5:1,而官方匯率是4.55:1,差價超過42%。2015年6月底,官方阿根廷比索兌美元約為9.1:1,而黑市匯率則為14—15:1,差價依舊超過40%(所以在當年底官價均出現跳水走勢)。所以,黑市價格開始產生是第一個重要的節點,說明官價開始不真實;而隨著黑市價格與官價差距的擴大,官價就會開始加速貶值,偏離到一定幅度之後就只能跳水。

現在的阿根廷,開啟自由兌換政策(但依舊不是完全充分的自由兌換,兌換一定金額以上的美元,必須使用銀行卡,等等),這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既然不是完全充分的自由兌換,黑市就依舊存在,但黑市價格與官價的差距一般在1.5%左右。未來,阿根廷有兩條路,如果社會各階層之間的差別可以逐漸淡化並消失,財政改革獲得成功(財政支出在經濟可承載的範圍之內),比索可以走向完全充分的自由兌換,黑市就可能消失,但這種可能性並不大,因為一個社會的文化基礎、等級差距基礎不是短期可以改變的。那麼,更可能就是第二條路,黑市繼續存在,黑市價格和官價的差距繼續小幅波動,當一些因素惡化之後(比如財政赤字、國際收支),價差就會拉大,繼續新的循環。二戰之後的阿根廷,基本就在這種不斷的循環之中。

由阿根廷的例子可以看到,黑市價格引領官價,黑市價格與官價差距的擴大意味著官價會加速貶值,擴大到一定程度就很可能讓官價跳水,既可用於對未來的判斷也可用於逐利(需要像索羅斯一樣滿世界找,而且要帶槓桿)。因為黑市價格反映了內在的需求,是平等交易形成的價格,也反映著一國貨幣的基本面變化趨勢,而官價……

這是客觀規律,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阿根廷要解決這一困局的根本出路就只能是改革社會文化和體制,實現財政的可持續,最終實現貨幣的完全自由兌換,沒有它途。

這世界,黑與白,有時真的說不清……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