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這幾種蔬果養胃或傷胃?長知識了!(組圖)

發表:2016-11-2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腸胃不好者,飲食要特別注意。(圖片來源:fotolia)

腸胃不好的人,平日飲食要非常小心,以下4種水果雖然美味,但是吃多了卻很傷胃,不可不慎。

4種水果多吃傷胃

1、柿子

柿子味道鮮美,營養豐富,但柿子也有不足之處,食之過多會有危害。柿子中含有一定數目的單寧,柿皮含量更高,吃柿子時口澀、舌麻就是單寧收斂的緣故。單寧有很強的收斂作用,在胃內易與胃酸結合,從而凝固成塊。

2、山楂

山楂酸甜可口,具有消食化積的作用,是增進食慾的最佳果品之一,但吃過多是有害的。山楂中果膠和單寧酸含量高,接觸胃酸後容易凝結成不溶於水的沉澱,與食物殘渣等膠著在一起形成胃結石,結石可引起胃潰瘍、胃出血,甚至胃壁壞死和穿孔,但是把山楂煮熟了吃,會減少單寧酸的影響。兒童處在換牙時期,若經常大量食用,不利於牙齒的生長。

3、獼猴桃(奇異果)

獼猴桃屬寒性,過食損傷脾胃的陽氣,會產生腹痛、腹瀉等症狀。獼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維生素C和果膠成分,會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負擔,產生腹痛、泛酸、燒心等症狀。

4、鮮棗

鮮棗不宜吃太多,否則會傷腸胃。大棗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攝入會刺激腸胃,造成胃腸不適。膳食纖維大部分存在於棗皮中,大棗棗皮薄而堅硬,邊緣很鋒利,如果胃黏膜剛好有炎症或者潰瘍,會加重疼痛和不適。

7種食物最養胃

1、山藥

隨著天氣漸冷,有些脾胃虛寒的人常常出現食少腹脹、大便稀溏、肢體倦怠等症狀。經常熬山藥粥喝,能有效緩解胃部不適。

2、紅薯

性平,味甘,補脾益氣。《綱目拾遺》中記載其「補中,暖胃,肥五臟。」天寒食用,正氣養胃,化食去積,兼可清腸減肥。

3、捲心菜

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可用於內熱引起的胸悶、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聰、睡眠不佳、關節不利和腹腔隱痛等症,其含有的維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捲心菜與薏仁、陳皮、蜂蜜同煨可用於治療胃脘脹痛、上腹脹滿及胃、十二指腸潰瘍,與赤小豆、冬瓜、冰糖同煨熟可消腫利水。大便溏泄及脾胃虛弱者不宜多吃。

4、菠菜

味甘性涼,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秘。《食療本草》中稱其「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不過,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礙鈣質吸收,可在烹煮前輕汆,除去草酸。

5、桂圓

李時珍說:「食品以荔枝為美,滋益則龍眼為良」。和荔枝性屬濕熱不同,桂圓能入藥,有壯陽益氣、溫胃補脾等多種功效。

6、胡蘿蔔

性味甘平,中醫學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豐富的胡蘿蔔素可轉化成維生素A,能明目養神,增強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蘿蔔素屬脂溶性,和肉一起燉最合適,味道也更好。

7、南瓜

《本草綱目》中記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消炎殺菌、止痛。其所含的豐富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可用南瓜煮粥或湯,滋養腸胃。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