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捲起袖子做家事!會影響女兒的未來?(圖)

發表:2016-11-2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爸爸捲起袖子做家事!會影響女兒的未來?(網絡圖片)

現今社會中,雙薪夫妻日益增多,父母的角色也開始有所變化。最近,以全職老爸為主題的書籍相當引人注目,而且寫得相當具有說服力。在美國的大學人口中,已經有一半為女性,而且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太太的收入超過先生。因此,他們如今已不再將具有男子氣概、賺很多錢,跟成功畫上等號。他們認為父親的角色不單只是養家活口就已足夠。

所謂好媽媽和好爸爸的模式,並不會給予標準答案,而是父母親彼此之間學習對方的角色,然後自行調適、改變,才會變得成熟。唯有彼此合作的父母,才能給予孩子真正的幫助。因此,媽媽們若能了解到教養孩子的角色,不能由自己一個人獨佔,那是最好不過了。自己把家事一手包辦,讓出外工作的先生,回家什麼也不必做的行為,並不是賢內助的表現。經常會看到這種太太把所有的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結果身為先生及身為老爸的人,在家中就沒有立足之處,因而無法與家人建立深厚的感情,結果離開了家庭的情形。這都是太太將全家人都視為一體所導致的結果。雖然連先生在家中應該扮演的角色,也一併搶過來做,但是如此賣力的結果,最後反而卻被先生所拋棄。

有小孩的家庭,家裡的大事小事一大堆,而剛好那位爸爸又是個甩手掌櫃,家務事幾乎全部落在媽媽的肩頭,這種情況下,當媽媽的會不會絞盡腦汁想辦法讓爸爸也能分擔一些家務呢?如果會,你現在可以多加一條勸服的理由:你不為我分擔家務,也該為我們女兒的未來做家務。

怎麼講?近期的心理學社會學的研究發現,爸爸在家分擔較多家務的,女兒也會比較嚮往走出家庭從事非傳統女性工作。換言之,如果你希望女兒未來可以做科學家、工程師,而不僅僅想著做幼兒園老師、護士、家管這些帶有強烈女性色彩的有限的職務,那麼爸爸們就要開始做家務了。

家庭中的性別功能,會持續影響孩子對性別功能的認知

我們都知道,社會上普遍存在對兩性的偏見,比如有些工作一直由男性主宰,又比如男女同工不同酬,所以心理學和社會學方面的研究,一直都把性別角色及針對性別的意識形態作為很重要的研究領域。我們也都知道,一個人對於性別角色如果有任何的意識形態,也不是憑空來的,他是受到環境的影響,而這個影響是從他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就開始了。比如爸媽們會不會看到兒子去玩姐姐的洋娃娃就說男孩子不能玩娃娃、看到女孩子滿地打滾弄得一身泥就皺眉頭說這哪裡還有女孩子的樣子,類似這樣的小事,一點點匯集起來,是會影響到孩子對自己、對異性的功能定位的。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一個研究團隊,針對父母的家務分工,來研究這對孩子未來的職業選擇是否有影響。答案是有影響,而這個影響還很有意思,那就是:如果爸爸多分擔一些家務的話,女兒就會表達出更大的興趣要走出家庭,從事一些非傳統女性色彩的職業;而爸爸從事多少家務,對於兒子日後的選擇,卻沒有影響。

爸爸的家庭角色影響女兒的未來

毋庸置疑,在一個家庭裡面,父母各自分擔什麼樣的工作、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都會對孩子起到一個示範作用,會讓他們認定男性與女性的角色各自是什麼樣的。有一些學者根據已有的研究數據認定,一個人對性別角色的認知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形成並且定型了,也就是說,如果爸媽在孩子進入青春期之後警覺他對於性別認知過於刻板,想要著手改變,恐怕是事倍功半的效果。所以,如果爸媽希望女兒日後能有一些超越傳統女性角色的野心,那麼從孩子呱呱墜地開始就要用心了。

如果女兒自小就看到爸爸在家裡分擔了一部分家務,那麼她會很自然認為男人本該如此,她以後也會期許自己的另一半要分擔家務,而她自己也就比較不會被繁瑣的家務死死纏住。另一方面,爸爸分擔家務,自然在家的時間、陪伴女兒的時間都會變多,女兒就會有更多的機會了解爸爸的工作與世界,這樣她從小就熟悉了那個傳統上由男性主宰的一些社會面向,這就不會讓她覺得這些男性的職業是只屬於男性的,自己喜歡也一樣可以從事,而當她顯示出興趣的時候,爸爸說不定還能引導她,最終自然是更多的激發了女兒對這些傳統男性職業的嚮往和興趣。

相對於女兒對職業和興趣的傾向性很容易受到爸爸的影響,兒子卻很少,不管爸爸在家裡做不做家務、做多少家務,絕大多數研究數據裡面的兒子都會很自然的傾向傳統男性色彩強烈的興趣與職業方向。所以如果你家裡只有兒子,而媽媽想要勸服爸爸分擔一些家務,就得另闢蹊徑了。

媽媽的作用在哪裡?

不用懷疑,媽媽對於兩性角色及家裡面家務分工的看法是一定會影響到孩子對男女的認知的,媽媽越是把自己的觀念講出來,孩子受到的影響越大。但這似乎只是在認知方面,具體到女兒的職業和興趣選擇,媽媽的作用尚不明顯。

你可能會覺得,那些在家裡分擔較多家務的爸爸,很可能大多是不得不如此,因為這樣的家庭裡,媽媽也同樣有一份高需求的職業,這就逼得爸爸不得不一起分擔家事。那麼由此產生的對女兒的影響,其實不能僅僅算在爸爸頭上,媽媽也有功勞。可是很遺憾,就目前的研究數據來看,媽媽的作用是很小的,也就是說,不管媽媽是家管還是CEO,跟女兒想做家管還是CEO的關聯性非常小。

所以,有女兒的家庭,媽媽們可以做你想做的任何事,但一定要推動爸爸分擔家務!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