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不可不知的西裝常識(一)(圖)

發表:2016-11-29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裝是男人三大服飾之一。(網絡圖片)

西裝,作為男人三大服飾之一,其地位之高,無法想像。我們要介紹西服的文化、分類、款式、面料、板型、顏色、紋樣、選購、保養、清潔、收藏、忌諱、尺寸以及中外西裝十大品牌。

西服的文化

西裝,又名西服,顧名思義是西洋式的服裝,它起源於歐洲。相傳,那裏的漁民因常年風裡來浪裡去,往返於海上,穿著領子敞開、鈕釦少些的上衣比較方便,於是出現了現代西裝上衣的雛形。同時,歐洲的馬車伕為了駕馭方便,又在上裝後襟上開了岔,這就成了西裝中佼佼者——燕尾服的前身。今日的西裝就是從那時的基礎上提高、發展起來的,並逐漸增加了佩戴領帶或領結。西裝在晚清時傳入我國,被當時青年作為接受新思想的一個象徵。如今,西裝已成為男女皆宜的國際性服裝了。

西服的分類

一件漂亮的西服有各種款式和各種顏色,您有點無從選擇了吧?其實,西服從版形上來說,主要分日版和歐版,兩者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日版西服一般是不收腰,而歐版西服一般都收腰,日版西服的後衣身長度要比歐版西服短一公分左右。

對於矮胖體形的是男士在選上衣時不宜過長,如果穿套裝,最好色彩不要太鮮艷。而身材稍矮又偏瘦的男士適合穿收腰的上衣,但是在穿著的時候應該注意,上衣的長度不宜把臀部全部蓋住,這樣的話會使他們的身材顯得更矮。矮瘦形的男士還不要穿黑色、藏青、深灰色等深色調的衣服,以淺灰色等亮色為好。瘦高型的人,儘量買對排扣的西服,因為這類衣服紐扣的位置較低,穿上後可以顯得他們的身體不那麼單薄。而且最好選大寬格的西服,顏色也不宜過深,要以淺色系為主。而要是高胖了一點的人,最好的顏色以黑色、藏青色為主,單排扣,寬鬆式,如果選擇帶花紋,條紋,格子等西服,最好別太醒目。當然了,如果您的體形適中,那選擇的餘地可就大多了。

西服的款式

可以被稱為正裝西服的西服通常有兩種款式:單排扣西服和雙排扣西服。單排扣西服一般都只有三顆釦子,當然也有4顆釦子的,而且隻扣其中最上面的兩顆或3顆。雙排扣西服則有4顆或者6顆釦子,而最上面的一對釦子總是隻起裝飾作用的(從來也不扣上)。

在開衩的問題上,西服的上裝有三種選擇:在兩個側面各開一個衩,被稱為「雙開叉」,或者只在後面的中部開一個衩,被稱為「單開叉」,也可以根本不開衩。單排扣西服可以選擇其中的任何一種,而雙排扣西服則只能在兩個側面各開一個衩,或者乾脆不開衩。

目前比較適合年輕人的,通常是單排扣的西服,雙排扣則更適合中老年人。單排扣的西服中,雙開叉西服顯得更為正式,而單開叉的略帶休閑風格。所以建議本文的讀者選擇單排扣西服,如果你過分瘦高,可以考慮4粒紐扣的,普通身材自然是3粒紐扣最為標準。

西服成套的褲子褲腰的前面可以打褶,也可以不打褶。有的褲子釘有穿皮帶用的套圈兒;有的褲子則釘有小搭扣,以便對褲腰的大小進行調節。這種褲子還釘有扣褲子揹帶用的釦子。你是否喜歡褲腰前面打褶的褲子,這完全取決於你的審美觀。不過,褲腰前面不打褶的褲子只有肚子扁平的人穿起來才好看。今天,西服褲子一般都縫有穿皮帶用的套圈兒,因為只有少數男士願意穿帶揹帶的褲子。

面料

西服的面料是決定西服檔次的重要標誌之一,當然,並非唯一標誌。通常我們在市場上看到的西服面料分為以下幾種,而且與領帶不同的是,通常的西服內側水洗標上標明的面料成份,與真實的成份不會有太大差距,即便是中小品牌也如此。

1、純羊毛精紡面料

100%羊毛,大多質地較薄,呢面光滑,紋路清晰。光澤自然柔和,有漂光。身骨挺括,手感柔軟而彈性豐富。緊握呢料後鬆開,基本無皺折,既使有輕微折痕也可在很短時間內消失。屬於西服面料中的上等面料,通常用於春夏季西服。容易起球,不耐磨損,易虫蛀,發霉。

2、純羊毛粗紡面料

100%羊毛,大多質地厚實,呢面豐滿,色光柔和而瞟光足。呢面和絨面類不露紋底。紋面類織紋清晰而豐富。手感溫和,挺括而富有彈性。屬於西服面料中的上等面料,通常用於秋冬季西服。容易起球,不耐磨損,易虫蛀,發霉。

3、羊毛與滌綸混紡面料

陽光下表面有閃光點,缺乏純羊毛面料柔和的柔潤感。毛滌(滌毛)面料挺括但有板硬感,並隨滌綸含量的增加而明顯突出。彈性較純毛面料要好,但手感不及純毛和毛晴混紡面料。緊握呢料後鬆開,幾乎無折痕。屬於比較常見的中檔西服面料。

4、羊毛與粘膠或棉混紡面料

光澤較暗淡。精紡類手感較疲軟,粗紡類則手感鬆散。這類面料的彈性和挺括感不及純羊毛和毛滌、毛晴混紡面料。但是價格比較低廉,維護簡單,穿著也比較舒適。屬於比較常見的中檔西服面料

5、滌綸與粘膠混仿面料

屬於近年出現的西服面料,質地較薄,表面光滑有質感,易成形不易皺,輕便瀟灑,維護簡單。缺點是保暖性差,屬於純化纖面料,適用於春夏季西服。在一些時尚品牌為年輕人設計西服上常見,屬於中檔西服面料。

6、純化纖仿毛面料

這是傳統以粘膠、人造毛纖維為原料的仿毛面料,光澤暗淡,手感疲軟,缺乏挺括感。由於彈性較差,極易出現皺折,且不易消退。從面料中抽出的紗線濕水後的強度比干態時有明顯下降,這是鑒別粘膠類面料的有效方法。此外,這類仿毛面料浸濕後發硬變厚。屬於西服面料中的低檔產品。

按照傳統的標準,西服面料中羊毛的含量越高,代表著面料的檔次越高,純羊毛的面料當然是最佳選擇。但是近年來,隨著化纖技術的不斷進步和發展,純羊毛的面料在一些領域也暴露出它的不足,比如笨重,容易起球,不耐磨損,在衣櫃挂放稍不注意會被虫蛀,發霉等等。維護成本高昂。作為年輕人,選購西服時,也不必拘泥於必需要純毛的,或者高含毛的產品。筆者建議,選購保暖性好的秋冬季西服時,可以考慮純毛或者高含毛的厚實面料,而春夏季西服則可以考慮聚酯纖維與人造絲這樣的化纖混紡面料,輕薄時尚,維護簡單,也不失為年輕人的風格。

責任編輯:郭洁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