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明確人民幣境外放款採取一體化管理(圖)

發表:2016-12-02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2日訊】路透社報導,兩位消息人士週四透露,中國央行發文要求境內企業人民幣境外放款業務實行本外幣一體化的宏觀審慎管理,並要求經辦行和放款人做好額度控制。亦即央行要求放款人在辦理人民幣境外放款業務前在所在地外匯管理部門進行登記,在企業境外放款餘額上限內為其辦理業務。有消息人士稱,「央行此舉意在控制部分企業通過人民幣出境,並在境外購匯的方式進行套利。」

路透社報導,近期中國監管部門出臺一系列措施,找補資本項下不合規流出的漏洞,積極配合資本雙向流動。繼早前要求銀行警惕資金以虛假境外投資借道上海自貿區流出後,央行又明確人民幣境外放款業務採取本外幣一體化管理。

消息援引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境內企業人民幣境外放款並沒有明確放款額度以及和放款對象之間是否存在股權關係等,在人民幣存在較大貶值壓力下,部分境內企業通過該渠道形成境內人民幣資金通過債權形勢的外流,此次監管明確人民幣境外放款細則、有利於抬升投機資金外流成本。

一位消息人士引述央行最新通知稱,央行要求對放款人的資質、放款對象和用途均有明確規定,經辦行要嚴格審核,確保境外放款用途的真實性和合理性。

由於離岸人民幣並沒有真正的貨幣市場,機構主要通過掉期市場來獲得資金,通常隔夜掉期點隱含利率就是貨幣市場的利率。路透終端顯示,11月30日離岸人民幣隔夜掉期隱含利率12月1日週四一度漲至約4.9%,創出逾兩個月新高;午後逐漸回落至3%以下。

消息人士還指出,央行對企業境外放款餘額上限、提前還款等亦進行明確規定,最新通知並稱,央行將根據宏觀經濟形勢和跨境資金流動情況對宏觀審慎調節係數進行動態調整。

消息人士引述央行最新通知並稱,境內企業放款人應註冊成立1年以上,與借數人之間應具有股權關聯關係。同時要求放款人不得使用個人資金向借款人進行境外放款,不得利用自身債務融資為境外放款提供資金來源。

路透社已就上述消息聯絡中國央行,但暫未獲其置評。

路透社稍早報導,當前不斷加大的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令資本流出壓力積聚,監管層對此亦多加防範。兩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央行上海總部日前對轄內銀行進行口頭指導,要求加強對外省市資金流入上海自貿區的盡職調查,警惕其以虛假大額境外投資借道上海自貿區流出。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