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最危險貨幣,竟會是它?(組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6-12-03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3日訊】2016年,在中國大陸的新媒體上,最受歡迎的標題(之一)是:「剛剛,一個國家的貨幣崩潰了……」。無論何時使用,都可以喚醒沉睡的點擊率。

2016年是黑天鵝氾濫的年份,1月上旬中國遭遇「股匯雙殺」;隨後中美達成匯率合作,一度聯手抑制了美元多頭。再往後,有委內瑞拉、奈及利亞、埃及等一串經濟結構單一的國家出現匯率崩盤。6月下旬,脫歐公投的意外通過,讓英鎊這種老牌硬通貨也出現劇烈貶值。

臨近年末,隨著美元加息臨近和特朗普當選,人民幣等貨幣又開啟了新一波貶值。可以說,2016年就是一個貨幣大動盪的年份。

那麼2017年情況會如何?最危險的貨幣是哪一種?人民幣又將貶值到什麼地步?

筆者的看法是:2017年仍然風險巨大,變數眾多。類似委內瑞拉式貨幣崩盤的,一定不會少。從貶值幅度上看,最能走極端的當然是小國、資源輸出國。但一般來說,這種國家因為經濟總量小,帶來的影響不大,反而是主要貨幣的波動,即便幅度看起來不那麼大,但影響卻是非常致命的。

2017年最鋒利的貨幣無疑是美元,它的持續走強將帶來巨大的破壞性!但由於美聯儲比較透明,所以美元的不確定性,將主要是川普(特朗普)內外政策的不確定性。可以說,美元在2017年也是有不確定性的。

但有一種貨幣的危險程度,很有可能超過其他任何一種貨幣,這就是全球貨幣的「二哥」——歐元

我們先看看最近歐元的走勢。對美元是這樣的:


2016年9-12月歐元兌美元匯率走勢圖(網路圖片)

歐元對英鎊、加拿大元、澳大利亞元、紐西蘭元,也基本上是像上面這樣的貶值走勢。很顯然,歐元兌主要貨幣都在趨勢性貶值,只有對日元最近是升值的。但你要知道,在2016年大部分時間日元都是升值的。今年全球主要的避險貨幣,除了美元就是日元。下面是歐元兌日元的月線圖,可以看出今年的大趨勢仍然是歐元貶值。


歐元兌日元匯率近六年來的月線圖(網路圖片)

歐元最近為什麼這樣軟?明年為什麼危險?原因很簡單,在民粹主義、極右勢力的推動下,歐洲民間反對一體化的思潮風起雲湧。英國已經脫歐,12月4日義大利將舉行憲法改革公投,如果失敗或將引發提前大選,義大利的政權可能落入「五星運動黨」之手,那樣義大利也存在退歐的很大可能。

2017年,法國、德國也將舉行大選,同樣存在著跟英國、義大利類似的情況。

而歐洲這一輪反對一體化浪潮,主要是兩大原因促成的:第一,12年前的歐盟東擴,讓一大幫東歐「窮親戚」加入了歐盟,帶來了歐盟內部的勞工流動,西歐各國的中下階層感到吃虧了,就業崗位被搶了;第二,近年來外來移民、難民的湧入,讓宗教衝突、恐怖襲擊加劇,西歐人感到安全感下降,未來自己的家園可能被外來移民改變。

「民粹主義+右翼勢力」在歐洲多數國家掌權已經勢不可擋,而且任何阻擋都可能成為刺激民意「反方向移動」的力量。所以,歐元、申根簽證體系的解體幾乎是必然的,歐盟最終也將鬆散化,最終退化為一個區域貿易協定。在這個過程中,尤其是關鍵的2017年和2018年,歐元充滿了風險。

下圖是美元對歐元的歷史走勢,歷史大底是在1985年初,也就是美元指數的歷史最高點(184.72點)左右。當時的歷史背景是美聯儲主席保羅·沃爾「辣手治理通脹」,美元持續加息,讓美元重回強勢。物極必反,超強勢的美元終於玩不下去了,在1985年9月搞出了「廣場協議」,美元大幅貶值。


美元對歐元的歷史走勢(1999年之前是倒推計算出來的)

歐元第二個歷史低點是2001年出現的,對應的是美元歷史上第二個高點,背景是全球熱錢到美國追捧網路科技股。至於歐元的高點,則出現在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之後。總之,美元和歐元往往形成蹺蹺板關係。

這次歐元顯然是兩大劫:一是強勢美元回歸,二是歐盟面臨挑戰、歐元面臨崩潰。這次歐元會跌到多少?跟美元突破1:1是不可避免的。至於會不會突破0.9,就要看未來「黑天鵝」黑的程度了。

歐元之父奧特馬·伊辛近日對媒體說:「我現在已經不像過去那樣對歐元充滿熱情,但是絲毫不用懷疑歐元的未來。」他還說,歐洲的任何國家在拋棄歐元前,都需要「三思而後行」。

連歐元的締造者都對歐元意興闌珊,我們還能說什麼呢?

歐元如果消失,將發生什麼情況呢?當然是德國馬克、法國法郎等一系列老貨幣的重生。而歐洲經濟在經過一輪調整之後,其核心國家的競爭力會更強大,他們將重新擁有獨立自主的貨幣政策。

歐元、申根簽證的消失,以及歐盟的鬆散化,將保證那個浪漫、精緻、美麗的西歐在幾百年之後,依然經典。這將是人類的幸運。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與看中國網站無關。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