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川普和蔡英文通話是魯莽之舉嗎?(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6-12-09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9日訊】川普(特朗普)獲得美國總統大選的勝利,讓許多人跌破眼鏡,打破了許多選舉規律。從川普在候任期間的行為來看,這位未來的美國總統會繼續打破常規。

上個星期,川普組閣團隊透露說,川普接受了臺灣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話題涉及經濟和安全,川普還在事後發推特說跟臺灣總統蔡英文對話了。一時間,美國媒體大嘩,因為自從1979年美國和臺灣斷交以來,從來沒有美國總統跟臺灣總統直接對話的先例,這一打破常規之舉,被相當多的媒體稱之為川普的魯莽。

真是這樣麼?川普表面上看起來像個一言不和、拔劍相鬥的牛仔,但他頭腦清醒的很。川蔡電是安排好了的步驟,在這之前,川普身邊的資深顧問事先訪問過臺灣。他的亞洲顧問比德納瓦羅建議內閣成員訪問臺灣。國務卿熱門人選之一的約翰伯頓主張打臺灣牌,遏制中共在南海和東海的勢力擴張。

中美外交關係當中的臺灣問題,基於七十年代的上海公報,也就是承認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但上海公報並沒有明確說明,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基於北京的解讀。

自從七十年代以來,臺灣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經濟發達,政治上完成向民主體制的過渡。歷任美國總統的做法也反映了這一現實,克林頓執政期間,李登輝在康乃爾大學演講﹔小布希執政期間,陳水扁過境美國﹔根據臺灣關係法,美國必須向臺灣提供軍火。

站在北京政府的立場,臺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站在華府的立場,遏制朝鮮核武擴散是核心利益,南海、東海的自由航道也是核心利益。各國都會維護自己的利益,如何在維護核心利益的前提下進取、對抗、合作,就是大國之間的較量。

美國手裡有臺灣牌、民主人權牌、信仰自由牌,兩國在貿易上利益相通,但中國對美國的依賴遠遠超過美國對中國的依賴。如今西方社會民粹主義佔上風,今後美國企業集團替中共遊說的能力會大打折扣。北京政府手裡就剩下朝鮮牌,但二十年下來朝鮮在核武器上的動作越來越大,這張牌越來越不好打。碰到川普這位自稱博弈高手的美國總統,該怎麼辦?作為中國人來講,臺灣是中華民族的一部分,領土完整是主權的象徵,這一點毫無異議。外蒙古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大興安嶺以北也是中國的一部分,那是相當於一百個臺灣的領土,是否也應該同等對待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