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夢!夜夢成犬 補過免咎(下)(圖)

作者:鄭之喬 發表:2016-12-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圖片來源:Pixabay)

買官遭騙 惡夢驚醒

轉眼到了至正年間,桂家更為富裕,但是為了減輕賦稅,委託同鄉劉某欲買官。劉某巧言設計,詐騙其三千金,食髓知味,又騙得二千金,共計以五千金為自己買得親軍指揮使一職。桂遷聞言怒不可遏,前去理論卻遭嚴拒。他羞還故鄉,為了報仇,止居於京城。

一日,桂遷重金購買一把鋒利的匕首,準備當劉某入朝時刺殺之。然因急於報仇,心中牽掛,夜不能寐。當月色暗淡之時,誤以為已經天明,急忙奔出,路上卻無人跡,時僅三更而已,乃倚城門稍息。

不一會兒,桂遷覺得自己匍匐爬入高堂之中,一老翁據案危坐,竟是施濟!桂遷見之,大感羞愧,不得已,搖尾乞憐前去道:「先生的兒子來,我不敢忘記您的恩德,只是恐怕給其太多錢財,他不能很好的運用。」施濟大聲斥責他:「你要死了,還自吠主人嗎?」

此時,施濟的兒子從裡面出來,桂遷以嘴含住施生的衣角,笑著說:「您到我家時,我有辱於您,又沒有還給您所欠的款項,請不要見怪!」施生踢了他一腳說:「你是想早死嗎?為甚麼咬你的主人?」

桂遷不敢仰視,低頭爬進廚房,看到施生的母親正在盛飯,就以後腿鞠蹲,前腳叩首,哀求說:「過去您的兒子沒有耐心,以至我慢待了您,此罪我不敢辯駁。今天我飢餓至極,能不能將剩下的飯給我吃呢?」施母命人以大木棍杖擊,遂逃往後院。

到了後院,驚見妻子與二個兒子和女兒都在,但全都化為犬類。桂遷大驚,看看自己,也化成犬形。大為驚駭的說:「我輩是甚麼原因都變成犬類啊!?」他的妻子憤怒地回答:「你看重他人而欺辱妻子,難道你就不想一想如何有負於施濟君嗎?如今施濟坐在堂上,你搖尾乞憐而他不聽,比起你昔日欺侮羞辱他的兒子,是否相當?」

桂遷罵道:「以前在桑樹下挖得一窖金子,你說暮夜無人知曉。我受你蠱惑導致如此,難道過錯在於我嗎?」其妻回罵道:「施濟的兒子來我們家時,又是誰說不要給予報答的?」

桂遷的兩個兒子上前勸慰父母說:「這些事情都過去了,多說無益,徒增傷悲!但願從今以後,若能再世為人,不要再做出這樣的獸行來!」說罷,互相簇擁唏噓不已。

桂遷甚為飢餓,急於覓食而不得,偶見小兒便於池上,心知其穢惡,但見妻子女攢聚欲食之,不覺垂涎欲滴,後見所遺落入池中,惋惜不已。繼而廚人奉主人施濟命令欲殺桂遷長男,烹煮食之,桂遷驚懼而醒!汗流浹背,方知為一場夢。

幡然悔悟 補過免咎

此時天色漸明而已經罷朝,桂遷幡然悔悟:「唉!天道好還,絲縷不爽。天理昭彰,我負人和別人負於我,如出一轍。今日之夢,是天以象告我,不是真實的,尚可以悔悟改過。天道報應我如此,那誆騙我的劉某難道不會受此報應嗎?」於是他把匕首丟入河中就返家了。

回鄉以後,急忙前往長洲,找到施濟的兒子,時年二十七歲。厚葬其父母,將施生帶往會稽,以自己的女兒嫁其為妻。

數年後,劉某果然因贓而敗,抄錄拷訊,備嘗窘辱。桂遷正好有事要辦,攜子婿進京城,至獄中看望劉某,見其頸戴鐵索,手交木枷,形容枯槁,舉步維艱至法場赴死刑。其妻子自後來,與之訣別,怨懟號哭。

劉某忽見桂遷,悲慚伏地說:「我以前辜負了您,故有今天的下場。」劉某乞哀之情,顛沛之狀,宛如自己夢中所經歷,而旁觀者益怒。桂遷不覺心動,贈以錢數十貫。劉某跪著收受說:「今生已矣,待來世我必為犬馬,以報您的恩德。」因果報應令桂遷大為感嘆,歸家後將財產分成三份,給予二子一婿,後為會稽名家,時江左之人對此事皆能道其詳。

(事據《覓燈因話•桂遷夢感錄》)

想那桂遷於窮困潦倒的人生絕境中,何其有幸,獲得並無深交的施濟慷慨伸出援手,再三資助,不求回報。可是半夜掘金後,見財忘義,受妻子蠱惑異地置產,又巧飾誆騙,襤褸其形。待其發跡後,施濟亡故,家道中落,桂遷不僅遠走高飛,毫無報恩之心,更枉顧施家母子生計,欠債還錢十付其一,步步皆錯!

幸好桂遷福德深厚,神佛以夜夢化為犬點化之,讓其真實感受來生當受舉家為狗、任人宰烹的惡業,方能及時悔悟補過,免受果報。

豐都鬼城有一副對聯:「為善必昌,如若不昌,必有餘殃,殃盡必昌;為惡必滅,如若不滅,必有餘德,德盡必滅。」所言極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