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接連撤走 中國製造成本優勢不再

發表:2016-12-20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20日訊】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號召「製造業重返美國」,引起全球關注。被稱為中國「玻璃大王」的福建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數年前已率先到美國設廠,廠房近期竣工,未來還計畫投資10億美元。他坦言,中國只有人工低於美國,但在稅收、土地、能源、運輸等成本上都高過美國許多,在美國開廠可以多賺約1成。曹的言論暴露中國製造業的成本危機,引起極大反響。

中國製造的成本比歐美低?這個定律或許已被打破。《星島日報》報導,美國通用汽車(GM-US)在2008年關閉的俄亥俄州工廠,幾年前被曹德旺買下,改建成全球最大的單體汽車玻璃工廠,廠房今年10月竣工。他近日接受大陸《一財網》訪問時坦言,轉戰美國,「一個是美國人再三要求我在那邊辦個工廠,第二個是我們國家現在製造業踟躕不前,中國製造業的綜合稅務比美國高35%。」

曹德旺說:「它(美國)沒有增值稅,我們有增值稅。它只有所得稅40%。」至於土地「基本不要錢」,「能源方面,電價是中國一半,天然氣只有中國的1/5」。中國唯一的優勢是勞動力,美國藍領人工是中國8倍,白領是中國的2倍多。總的來說,在美國開廠可以多賺約1成。

曹德旺指出,其實中國的人工也不再便宜,跟4年前相比,工資漲了3倍。他慨嘆,高成本逐漸蠶食實體經濟的利潤,於是「大家都去做房地產,蓋房子要用勞力,變成我們有效的勞工被房地產拿去,再加上轉做金融業、IT業,這些服務業的高需要勞工也找不到人,這樣的情況,你說怎麼做?」

曹德旺認為,中國不僅存在房地產過剩,還有商場過剩,酒店過剩,鋼鐵、玻璃、水泥全部過剩。他批評國內沒正視這個問題,應該改變這個方式,否則「拖一年嚴重一年」。

波士頓諮詢公司2013年的研究報告,2013年美國製造比中國成本高5%,但到2015年,兩者拉平,預計到2018年,美國成本將比中國便宜2-3%,世界知名高科技企業的撤離,表明外資撤離出現了新的情況,中國政府希望通過開放國內資本市場來吸引外資流入,但市場估值較高以及人民幣持續貶值令海外投資者望而卻步。

包括Samsung、Panansonic、Microsoft、Nokia等知名大型外國企業,位處於產業鏈最頂端,不僅訂單量巨大,而且給供應商的利潤空間多超過中國國內的品牌商,堪稱供應商的現金奶牛。因此,一旦發生撤離,給這些企業提供配套的數十家甚至數百家供應商將受到打擊,甚至導致整個供應鏈崩塌。由於外資的撤離,很多在外國企業謀生的國人被拋入失業大軍,很多家庭正陷入財務困境。

外資撤離出現了很多令人擔憂的新情況,由於中國的強勢崛起,東海、南海、朝鮮半島均出現複雜的地緣政治危機,外部矛盾的激化導致國內民族主義情緒氾濫,外資最為倚重的政治穩定開始失衡,他們對中國市場前景缺乏信心,另外,由於人民幣泡沫破滅在即,大量企業紛紛拋售人民幣資產,並高價買入美元資產,給了外資企業高位拋盤的機會。無論如何,中國經濟還遠沒有到糟糕的程度。如果能夠保持經濟政策的穩健與延續性,打斷房地產對實體經濟的吸血,通過減負讓實體行業有穩定的盈利,逐步化解地緣政治危機,那麼局勢還有挽救機會。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