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通脹壓力驟升:自毀模式動力之源!(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6-12-2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24日訊】雖然筆者不是盲目樂觀與一味悲觀之人,但大多數人依舊在忽視今天的通脹。

今天的委內瑞拉通脹似火,源於什麼?源於國際收支被打破,這是所有問題的起點(注意「起點」二字)。當國際收支被打破之後,進口能力欠缺,造成生活必需品的剛性缺口,通脹猛烈上升,這帶來兩個嚴重的後果:第一,通脹加劇惡化的時候,企業加速破產。委內瑞拉最著名的除了美女之外,馬拉開波湖是委內瑞拉最重要的自然資產,其周邊地區在本世紀初期就建立了優良的牧場,為人民提供牛奶和肉食品,湖中又是優良的漁業養殖基地,也應該還有部分其它產業。那麼,這些農牧漁和基礎產業哪裡去了?是被持續的通脹消滅了!其原理和如今的基礎材料價格暴漲,讓造紙、製造等產業不斷破產的原理完全一樣,只是前後的序列而已,未來會在其它產業上陸續顯示出來。第二,當基礎產業不斷破產之後,出口能力下降,國際收支被進一步破壞,進口能力下降甚至完全喪失;基礎產業的不斷破壞將境內的物資過剩逐漸推動到物資短缺的時代。通脹的動力就會得到空中加油。

基於天朝在過去一些年建立了龐大的外儲,使得2014-2015年出現了匯率緩慢貶值狀態下的低利率時期,而本輪的貨幣加速貶值是外儲干預能力下降的結果,貨幣貶值和進口能力削弱帶來原材料價格暴漲,對第一、第二產業形成嚴重的衝擊,現在還僅僅是起始階段,主要體現在高週轉率的工業領域,因為農業養殖業畜牧業的生產週期比較長,還不能充分地顯示出來(這是本篇文章的核心問題之一)。

但是,現在還僅僅是外儲干預能力下降;如果外儲不具備了干預能力(個人在以前預計的數字是3.0-2.8萬億區間開始,這個數字是綜合經濟需求與體制需求自己預計的數字),進口能力將進一步飛速下降,匯率貶值壓力急劇加大(意味著外匯管制的力度快速加大),通脹的壓力將進一步急劇上升,對第一、第二產業的衝擊將急劇惡化。這是本篇文章的另一個核心。


中國經濟通脹壓力驟升:自毀模式動力之源!(網路圖片)

川普(特朗普)意欲將中國定為匯率操縱國,目的自然是中美之間的巨額貿易順差;台海等周邊局勢生變、美國減稅發展製造業,目的自然是為了資本流動,目的不言自明。

在2016年12月18日舉行的「第一屆國家發展論壇」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央行貨幣委員會前委員余永定表示,面對人民幣匯率貶值,最關鍵的問題是保外匯儲備,而不是保匯率。匯率不會引起太大的問題,如果死守住匯率,外匯儲備越來越少,當外匯儲備跌破門檻的時候,貶值壓力更大了。同時,他表示明年的風險主要來自於外部,資本外流導致人民幣貶值壓力的上升。應對方法很簡單,就是停止干預,同時要完善資本跨境流動的監管——看了本篇文章的內容和余先生的講話,你就知道明年會發生什麼事,管理者會怎麼做,我們將面臨什麼樣的局勢。

明年的焦點將是:西藥(從始至終)、鐵礦石(10月已經開始)、農產品(或許從年中開始)、原油(疑問比較大,因為國家可能會力保這一塊)、中藥材(從始至終,而且已經開始)、貴金屬(預計年初就會開始)、紙業(木漿進口率太高)。當然,焦點中之焦點依舊是匯率,將開始明顯名義化,街頭巷尾的會活躍起來。有些朋友不斷問能否買金銀,今後就不再回答了。

企業的生產如果涉及到這些材料,必須做好對沖措施,方法很清楚。至於個人,硬通貨的地位會飛速、繼續上升,如果交易,也無需多說,一看既懂(交易的具體細節還是自己研究吧)。

這篇文章還是不必寫成比較詳細流暢的文章,意會即可。

【免責聲明】看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