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裡放一物,好到醫生都吃醋!(圖)

發表:2016-12-27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粥中配入一些「藥食同用」的食物,更是能起到神奇功效。(網路圖片)

粥為「天下第一補藥」,食粥在我國起碼已有幾千年的歷史。如果在粥中配入一些「藥食同用」的食物,更是能起到神奇的功效哦!

《周書》中就提到「黃帝蒸谷為飯,烹谷為粥。」清代著名醫學家王士雄在他的著作中稱粥為「天下之第一補物」。

有意思的是,不僅中國人認為喝粥養生,美國哈佛大學一項歷時14年多、有10萬多人參與的大型研究也發現,每天一小碗粥可能是健康長壽的關鍵!

失眠:粥加桑葚

桑葚粥對由心血管疾患所引起的失眠,有很好的效果。

做法:桑葚20∼30克,糯米10克。用500毫升水煮粥,熟時加冰糖少許即可。每天晚飯後一小時吃一次就行。但脾胃虛寒、腹瀉者忌服。

氣虛:粥加山藥

氣虛的人往往會出現神疲乏力、精神不振、四肢倦怠、自汗、動輒氣喘、面色淡白、語音低微、頭暈耳鳴等症狀。堅持喝一段時間山藥粥,體質會有一個明顯的改善。

做法:將山藥洗淨,切碎和大米一起煮成粥食用即可,持續服食效果最佳。

咽喉炎:粥加鮮藕

此粥甘滑可口,有清熱涼血、利咽除煩、生津止渴的功效,有急性咽喉炎及炎症後期熱退傷陰的人,均可服食。

做法:鮮藕50克,大米、綠豆各30克。先煮綠豆至沸,加大米煮至半熟後,再放入藕片。待熟後調入少量白糖,再煮沸即可。

減肥:粥加冬瓜

中醫講胖人多濕,這道粥具有清熱解毒、利濕消腫的作用,每天中午或晚上堅持喝上一小碗,喝上個把月,效果就會出來了。

做法:鮮冬瓜100克,大米100克。注意,只要將冬瓜皮上的白霜洗掉即可,不要把皮切掉。煮湯的時候把冬瓜連皮切成薄片,大米淘淨,一同放入鍋中,加水煮成粥即可。

痤瘡:粥加荷花

荷花中的槲皮素和樨草素能改善面部油脂分泌,減輕痤瘡,使面色紅潤,容光煥發;荷花還有減肥、降脂、瘦身的效用。經常服荷花粥,可使皮膚光滑細膩,延緩衰老。

做法:將荷花瓣陰乾,切碎。用100克粳米煮粥,熟的時候放入10∼15克荷花,煮開即成。

脾胃虛弱:粥加扁豆

此粥用於脾胃虛弱、慢性腹瀉、吐瀉等症的輔助食療。白扁豆具有健脾和中之功,能疏脾開胃,可用於脾胃虛弱而飲食不進,嘔吐泄瀉者。

做法:粳米100克、鮮白扁豆100克。粳米洗淨浸泡半小時,放入鍋內用大火煮沸;加入鮮白扁豆,改用小火熬煮成粥。粥內可加入少量紅糖或冰糖,攪勻,稍燜片刻,待糖溶化即可食用。

胃寒:粥加茯苓

氣溫的降低再加上飲食不注意,很容易導致胃寒發作。添加茯苓、薏仁、乾薑等製作米粥,可以溫胃驅寒。因為茯苓和薏仁具有健脾利濕、溫胃功效,而薑片則可以散寒。

做法:在製作米粥時,可以添加適量茯苓、薏仁、乾薑等一同熬製。

肺燥:粥加松子

松子、粳米一起煮成粥,有補虛、養液、潤肺、滑腸的作用,特別適用於中老年人及體弱早衰、產後體虛、頭暈目眩、肺燥咳嗽咳血、慢性便秘等症。

做法:松子仁50克、粳米50克、蜂蜜適量。先將松子仁研碎,然後同粳米一起煮成粥,待粥熟了之後,加入適量的蜂蜜調味即可食用。

便秘:粥加杏仁

這不僅對胃病、便秘等療效很好,還能提高自身免疫功能,尤其適合小兒便秘。甜杏仁和日常吃的乾果大杏仁偏於滋潤,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

做法:粳米50克,苦杏仁10克。將杏仁洗淨去皮,用紗布包裹,洗淨粳米,一起入鍋內,加水同煮,待粥汁黏稠時,取出杏仁,少用白糖調味即成。

養血:粥加牛奶

此粥具有益氣、養血、生津、健脾胃的作用,若加入少許大棗,補益氣血的功效更佳。

做法:牛奶250毫升、黑米100克、白糖適量。將黑米放入鍋中浸泡2∼3小時,然後用中火煮至粥快熟時,加入牛奶、白糖煮熟。每天2次,早晚空腹溫熱服食。

氣不暢:粥加蘿蔔、枸杞

蘿蔔有消積化痰、寬中理氣、清熱解毒、除燥生津等作用。再配以養肝滋腎、清熱明目的枸杞,蘿蔔枸杞玉米粥具有消食利氣、寬中止渴、養血明目的功效。

做法:蘿蔔250克、枸杞20克、玉米粉10克。先將玉米粉加少許清水調至糊狀備用;蘿蔔切小塊後與水一同下鍋,大火燒滾後加入枸杞子、玉米糊,邊下邊攪;煮沸後改小火煨至玉米粥黏稠軟熟即可。

頭屑多:粥加菠菜

菠菜養血止血,大米健脾和胃,兩者合用能益氣養陰、補血潤燥,減少頭屑的出現。

做法:菠菜50克、大米50克。將菠菜洗淨,焯去澀味,切段。將大米煮成粥後,再將菠菜放入粥內熬製。

来源:家庭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