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酒伯淳于髡「以酒諫酒」(圖)

發表:2016-12-27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西方許多名人因為飲酒而誤事,可是中國古代名人淳于髡被稱為「酒伯」,卻是因為他能以酒制酒。(圖片來源:Pexels)

在中國的酒史上,淳于髡被稱為「酒伯」,與李白,劉伶等齊名。這倒不是因為他酒量大,而是因為他能以酒制酒,成功地說服齊王節制酒宴,居安思危,挽救了國家。

淳于髡與齊威王

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其實主要有九家,排在最末的是雜家,淳于髡就是它的創始人,傳說《晏子春秋》就是他寫的。

他姓淳于,曾因犯罪而受過髡刑,也就是被剃了光頭,故名淳于髡。刑滿釋放後配給私人,招為贅婿。這可不是倒插門的養老女婿,而是農奴主為女奴招的男奴配偶,沒有人身自由的賤民。

他雖然身材短小,其貌不揚,但是博聞強記,好學不倦,能夠博采百家,學無所主,廣納涓流,豐富駁雜,做到卓立不群,獨樹一幟,終於被齊威王看中,「立淳于髡為上卿,賜之千金,革車百乘,與平諸侯之事」。

這個齊威王,是個不愛江山愛美酒的主兒,整天陶醉於酒宴,好為長夜之飲,以致國政荒亂,沈湎不治,諸侯並侵,國且危亡,在於旦暮,群臣心急如火,皆莫敢諫。

由於淳于髡多次以特使身份,周旋諸侯之間,不辱國格,不負君命,他說話威王還是聽的,只是不能犯顏直諫,而要發揮他巧言善辯機智幽默的本事,用隱言微語的方法。

以酒諫酒 齊威王醒悟

一天,齊威王又喝酒了,約淳于髡同飲作陪。席間,威王問:「聽說先生酒量極大,能飲幾何而醉?」淳于髡答曰:「臣飲一鬥亦醉,一石亦醉。」

齊王一聽,興致來了:「別逗了,你飲一鬥已經醉了,怎麼還能再飲一石呢?」

淳于髡說:「大王沒聽說過嗎,喝酒也有天時地利人和。像現在喝酒,有大王在前,執法官於側,御史立後,臣心揣恐懼,惶惶不安,不過一鬥就醉了!」

齊王覺得更有趣了:「那你什麼時候能喝一石呢?」

「有朋自遠方來,酒逢知己,推心置腹,臣可以飲六七鬥,而酒不及亂,不失常態。」

「可是,你還是沒有告訴我,你什麼時候喝到一石,而爛醉如泥呢。」

淳于髡呷了一口酒,步入正題:「我參加州府之會,男女雜坐,勾肩搭背,小姐勸酒,堂上滅燭,杯盤狼藉,君非君樣,臣非臣為,似人非人,似鬼非鬼—在這種場合,臣會興致勃勃,一飲一石呢。」

齊威王一聽,知道淳于髡在暗諷自己在朝廷大擺酒宴,內心正在不悅時,還沒等來得及發話,淳于髡又說了:

「大王啊,酒極生亂,樂極生悲,萬事盡然。臣不想喝一石而爛醉如泥,大王也一定不願因狂飲而殤國政吧。如果一日飲酒,三日寢之,國治怨呼外,左右亂乎內。上離德行,民輕賞罰,國將不國,君將不君,節制酒宴,勢在必行也!」

齊威王聽罷,沉思良久,幡然悔悟,罷徹夜之歡,除淫靡之風,令淳于髡做紀委的頭兒,監督酒宴之事。每宗室置酒,髡必在側。

此後,齊國文有淳于髡輔政,武有孫臏統軍,躋身戰國列強,而淳于髡也美名傳揚於世永載於史。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